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驱冰雪体验之JEEP牧马人 SAHARA(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0:33  中国汽车画报

  JEEP牧马人 SAHARA(双门)

JEEP牧马人 SAHARA(双门)

JEEP牧马人 SAHARA(双门)

JEEP牧马人 SAHARA(双门)

JEEP牧马人 SAHARA(双门)

  眼前这个方方正正的家伙的确简陋得让人无话可说,但不管怎样,它仍然是越野发烧友心中的圣物。凭借着牧马人半个多世纪的坚持,JEEP品牌不仅成了克莱斯勒集团中最具号召力的品牌,更拥有了SUV家族中无法取代的领袖地位。

  不过目前,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购买一部牧马人的选择并不丰富,无论长轴还是短轴都只有SAHARA一个型号。我们拿到的这款短轴牧马人SAHARA在配置上与我之前试驾的长轴型号几乎没有差别,这到也让我不需要再进行任何熟悉。可以肯定的是采用前后整体桥结构的牧马人的确对公路行驶没有任何兴趣,即便是它的悬挂系统已经由多年前的钢板弹簧进化成了现在的螺旋弹簧加多只连杆,但依然无法提供足够的舒适性和稳定性,这也让我在来的路上好生嫉妒驾驶途锐(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W12的同事们。

JEEP牧马人 SAHARA(双门)

JEEP牧马人 SAHARA(双门)

  不过我可以肯定的是,虽然在公路行进中我总是处在垫底的位置,可一旦到达目的地,我选择的这个伙伴确实能够让我畅行无阻,将其他车辆抛在身后。在所有车型中,双门牧马人的离地间隙最高,不仅如此,它也是车队中唯一标准配备越野轮胎的车型。在积雪深厚的林间小路中,这两个特点是保障车辆通过能力的核心要素,我甚至从未对掩藏在积雪之下的沟壑产生任何担心。与车队中许多SUV不同的是,身为纯种越野车的牧马人使用的是最传统的分时四轮驱动,它甚至还保留着纯手动的分动器。对于许多开惯了全时四驱车型的人来说,这种老古董式的设计似乎显得不够聪明,但当你在前进过程中真正遇到困难时就会发现,这才是最可靠、最值得信赖的设计。

  牧马人的纯机械分动器永远不会自动实现两驱与四驱之间的切换,因此当我发现前方路面已被冰壳覆盖时就必须手动将后轮驱动变为四轮驱动,由于分时四驱系统没有全时四驱系统的中央差速器,牧马人的分动器在切换到四驱模式后就会将动力按照50:50的比例平均分配给前轴和后轴,这也起到了中央差速锁的作用。除了2H、4H和N挡,在4L模式下牧马人的分动器能以2.72:1的比例放大发动机扭力,以提供更强的攀爬性能和拖曳能力。

JEEP牧马人 SAHARA(双门)

JEEP牧马人 SAHARA(双门)内饰

  在冰雪路面上,牧马人巨大的轮胎可以牢牢地抓住地面,在相同的速度下它比其他车辆出现打滑的几率更低。不过尽管如此,如果路面起伏不平,驾驶这部车就必须要缓慢通过,由于前后都采用整体车桥设计,在应对这种路面时它会表现得比采用独立悬挂设计的车型更加摇晃,弹跳的也更厉害,反而容易造成侧滑。好在这部看似粗糙的车子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简陋,它标配了ESP车身稳定系统,能够在危机时分施以援手。

  评价

  优点:越野能力出众,车身坚固而可靠

  缺点:舒适性差,车身晃动比较明显

四驱示意图

  技术:

  新款双门短轴牧马人和四门长轴牧马人除了在国外销售的卢比肯(Rubicon)型号以外,都使用JEEP公司第二代Command-Trac NV241分时双速四驱分动器,这是一套纯机械的手动操作分动器,有2H、4H、N和4L四个挡位,在通常的铺装路面上,车辆以2H模式以后轮驱动形式行驶;如遇到湿滑或冰雪路面时则需手动将驱动模式转换为4H状态(时速必须低于88公里/小时);4L模式用于极限的攀岩等越野或者拖曳行动中,在这种模式下,车上装备的电子稳定装置失效,分动器会以2.72:1的比例将发动机的输出扭力放大。不同于现在较为流行的全时四驱或适时四驱,分时四驱装置只能将动力以50:50的比例平均分配给前后轴,不能调整动力分配的比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硬链接四驱,不过这也起到了中央差速锁的作用。

   

车型

JEEP 双门牧马人 SAHARA

// mm

4223/1873/1825

轴距 mm

2424

轮距(前/后) mm

1572/1572

最小离地间隙 mm

256

整备质量 kg

1745

承载质量 kg

-

发动机/排气量 cm3

V6/3778

缸径×行程 mm

96×87

压缩比

9.6:1

最大功率PS(kW)/ rpm

202(151)/5200

最大扭矩Nm/rpm

321/4000

传动形式

前置四驱,4挡自动变速箱

各挡齿比

2.84/ 1.57/ 1.00/ 0.69/  R 2.21

主减速比

4.1:1

高低挡传动比

2.72:1

悬挂系统

整体桥/整体桥

制动系统

通风盘式/盘式

转向系统

机械液压助力

轮胎

255/75 R17 越野轮胎

0100km/h s

最高车速 km/h

180

参考价格(RMB

41.89

电子稳定程序

ESP车身稳定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