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驱冰雪体验之丰田FJ酷路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0:33  中国汽车画报

  丰田FJ酷路泽

丰田FJ酷路泽

丰田FJ酷路泽

丰田FJ酷路泽

丰田FJ酷路泽

  相对于X6和MDX来说,丰田FJ酷路泽显然是越野和雪中行驶的高手。它不仅具有高低挡分动箱,还装备了中央和后桥差速锁,更有丰富的电子控制系统加身,可以说它是此行所有竞争对手中越野装备最齐全的一位。这次东北之行FJ酷路泽主要经历了积雪冰封湖面,以及郊外林场内非铺装土路和铺装柏油路面行驶,其间也有部分松软积雪路面和极少的纯冰面行驶体验,这些路况基本含盖了北方冬季不化冻地区的典型路况。

  我们试驾的车型进行了小范围的改装,包括更换ARB前杠、加装WARN电动绞盘及ARB车顶筐。考虑到ARB产品用料的坚实程度,加上WARN绞盘较大的自重,应该对车辆的离地间隙有一定影响,特别是车头部分的重量增加不少,已经可以明显看出车头被压低了。不过ARB前杠较原车前杠外轮廓薄不少,安装后前杠下沿位置也比原车保险杠高,所以对车辆的接近角没有多大影响。

丰田FJ酷路泽

丰田FJ酷路泽尾部

  在冰湖上行驶时,如果使用两驱模式,后轮在起步或加油过猛时会有明显打滑现象,不过VSC系统会及时采取制动和减小发动机功率输出的措施,打滑立刻被制止。如果在有一定速度的情况之下,稍猛打方向和急加油,车辆在巨大惯性作用之下立刻发生外漂,虽然VSC系统还在努力挽救(FJ酷路泽的VSC系统无法手动关闭),若继续深踩油门,还是会原地打转。

  当然,将分动器置于四驱模式下情况会大有不同,而且在4H和4L模式下,FJ酷路泽能够提供数种不同的驱动组合形式,可以选择是否锁止中央及后桥差速器锁,以及是否启动A-TRC系统等。你要做的就是根据前方路况条件,将它们合理的搭配,便可获得稳定的驱动力,以及强大的通过能力。

丰田FJ酷路泽

丰田FJ酷路泽中控台

  在林间非铺装路面穿行,FJ酷路泽表现的如鱼得水,为保证四轮紧贴地面,它的前后防倾杆设计的较细,以获得最灵活的轴交叉表现,当然这样做会牺牲高速过弯的稳定性。遇到较陡的坡道时,需要将车停稳,变速箱推到空挡,挂入四驱低速挡,此时中央差速锁自动锁止,VSC自动关闭,再手动将后差速锁锁止,车辆便可稳稳地继续前行。

  其间如有弯道可将A-TRC打开,它会自动开启VSC系统,并可根据方向盘角度自动打开后差速锁。即便行驶在冰天雪地当中,只要你搭配正确的驱动模式,FJ酷路泽会没有丝毫悬念的一路畅行。

  评价

  优点:越野路况给人很强的自信,电子辅助系统很完善

  缺点:油箱容积偏低,后方视线不好,高速公路行驶噪音大

四驱示意图

  技术:

  属于硬派越野车的FJ酷路泽拥有坚固的独立车架,这让它的车身具有极高的抗扭曲刚度,也让带有低速四驱功能的分动箱能够轻易达到极限。平时分动器以40:60将动力分配给前后桥,在挂入低速四驱挡后,中央差速器自动锁止,动力会以50:50平均分配到前后桥,这时VSC系统将自动关闭,驾驶者可以自行选择是否开启A-TRC系统,以及手动锁止后轮差速器。如果开启A-TRC系统,VSC系统也将恢复工作,这样车辆将拥有更加灵活的越野通过能力。在遇到转弯时,A-TRC会自动打开后差速锁,以获得灵活的转向。在某个车轮打滑时,VSC系统可对此车轮进行单独制动,从而使动力传输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以此获得强大的越野通过能力。

   

车型

丰田FJ酷路泽

// mm

4670/1905/1830

轴距 mm

2690

轮距(前/后) mm

1605/1605

最小离地间隙 mm

245

整备质量 kg

1948

承载质量 kg

612

发动机/排气量 cm3

V6/3956

缸径×行程 mm

94×95

压缩比

10.0:1

最大功率PS(kW)/ rpm

275(179)/5200

最大扭矩Nm/rpm

376/3800

传动形式

前纵置分时四轮驱动,5挡自动变速箱,可选两轮高速,四轮高、低速挡分动箱。带有中央差速器锁及后桥差速器锁。

各挡齿比

3.520/  2.042/  1.400/  1.000/  0.716/ R3.224

主减速比

3.727:1

高低挡传动比(/)

1.000/2.566

悬挂系统(前/后)

双叉臂式独立/四连杆式整体桥

制动系统(前/后)

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转向系统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轮胎

265/75R16 DUNLOP GRANDTREK AT22

0100km/h s

最高车速 km/h

175

参考价格(RMB

50.9万元

电子稳定程序

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A-TRC主动牵引力控制系统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