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驱冰雪体验之铃木超级维特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0:33  中国汽车画报

  铃木超级维特拉3.2 V6

铃木超级维特拉3.2 V6

铃木超级维特拉3.2 V6

铃木超级维特拉3.2 V6

铃木超级维特拉3.2 V6

  我们很愿意将铃木超级维特拉(参数配置 图库)划分到物美价廉这一行列之中,虽然在品牌认知度、豪华配置和驾驶舒适度等方面它不及那些出自欧美豪门的四驱SUV,但论冰雪环境下的生存本领,它绝对是一位可靠的伙伴。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一代的超级维特拉放弃了两个传统越野车的重要元素。首先是车身结构由非承载式改为承载式,采用了简单紧凑的内置式梯形车架;其次是后悬挂由非独立的硬轴悬挂改为独立的多连杆。之所以在这两方面作舍弃,主要是考虑提升日常行车的舒适性。不过,铃木对自己的这套四模式全时四驱系统颇为自信,我们实际的驾驶感受也证明,其越野性能并未因此而减弱很多,应付砂石、雪地和普通越野路面依然绰绰有余

铃木超级维特拉3.2 V6

铃木超级维特拉3.2 V6中控台

  现在,维特拉的车内没有了分动器操纵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类似空调系统部件的四驱模式旋钮。日常行车包含高速公路的行驶需将旋钮转入4H模式(高速四驱模式)。该模式下的超级维特拉就像普通SUV一样的容易驾驶。哪怕是在结冰的湖面上,只要不是疯狂的全油门起步,它总能保持从容、平稳的状态。

  不过在面对积雪的森林越野路段时,就需要中差锁的一臂之力了——只需将分动箱旋钮向右转至4H LOCK位置,中央差速器就被锁止了,此时前后轴的动力分配被定格为50:50,保证至少有一半的动力脱困,哪怕有一个车轮悬空也能安然脱身。在更强调通过性的低速积雪路段,将变速器挡杆拉入L位置,这样的配合足以应付大部分积雪路段——无论是突起的断木还是松软的积雪,都无法阻挡它的脚步。

  对于4L LOCK模式,不但中差锁止,更可以通过低速齿比加力挡令扭矩加倍,因此很多人把它当作“万能”的越野模式,但这是个误区。特别是在冰雪越野路况中,轮胎的路面附着力很小,因此过大的扭矩输出反而会增加轮胎打滑的几率。这个模式其实在更为极端的非冰雪越野路面(比如沙砾、石堆)上才能更有效发挥作用。当然,4L LOCK模式还有另外一种实用的功效,大齿比可以在车辆下坡时依靠反拖发动机提供制动力,减轻刹车系统的负荷,在这种冰雪路面上我们常会使用这一功能。

铃木超级维特拉3.2 V6

铃木超级维特拉3.2 V6发动机

  总体来说,这一代超级维特拉驾驶更容易、操作更简单,应付冰雪路面可以说是不费吹灰之力。不过在得意之余,奉劝车主请勿轻易尝试那些真正艰险的越野路段,毕竟车架的刚性无法同传统越野车相比,而且关键的是缺少前差锁和后差锁。

  评价

  优点:价格便宜而且确保了很强的越野能力

  缺点:车身感觉轻浮、强度不够

四驱示意图

  技术

  超级维特拉装备了一套中央差速器(含LSD限滑差速器),并配有前后差速锁。该车的4种四驱模式——N、4H、4H LOCK、4L LOCK,能通过旋钮进行模式转换,是一款拥有不错越野能力的全时四驱车型。4H用于铺装路面的正常行驶,此时中央差速器是开放的,四驱系统正常情况下以后驱为主,只有必要情况下才会通过可滑动式等速联轴节向前轮分配更多的动力,借此提升日常的油耗表现。4H LOCK模式下,中央差速器被锁止,因此前后轴动力以50:50平分,保证在前轮或后轮打滑情况下的脱困能力。4L LOCK模式下,除了中差被锁之外,扭矩在1.97:1低齿比加力挡的作用下可以被放大近一倍 。

   

车型

铃木超级维特拉3.2 V6

// mm

4500/1810/1695

轴距 mm

2640

轮距(前/后) mm

1540/1570

最小离地间隙 mm

200

整备质量 kg

1750

承载质量 kg

420

发动机/排气cm3

V6/3195

缸径×冲程 mm

89×85.6

压缩比

10:1

最大功率PS(kW)/ rpm

224(165)/6200

最大扭矩Nm/rpm

284/3500

传动形式

前置全驱(4模式4×4),5挡自动变速箱

各挡齿比

3.520/  2.043/  1.401/  1.000/  0.717/  R3.224

主减速比

3.583

高低挡传动比

1.97

悬挂系统

麦弗逊式独立/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系统

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转向系统

液压助力齿轮齿条式

轮胎

225/60 R18

0100km/h s

NA

最高车速 km/h

NA

参考价格(RMB

33.9

电子稳定程序

ESP电子稳定系统、HHC上坡启动辅助控制系统、HDC下坡辅助控制系统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