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驱冰雪体验之大众途锐W1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0:33  中国汽车画报

  大众途锐W12

大众途锐W12

大众途锐W12

大众途锐W12

大众途锐W12

  途锐W12无疑是本次活动中最为耀眼的明星:排量最大、缸数最多、身价最高,所有人对其性能表现都充满了期待。

  低调内敛的外型是大众家族惯有的特性,但这只是伏笔,并不能掩饰其内心的澎湃。由两台15°夹角VR6组成的12缸发动机是大众发动机技术的巅峰之作,最大功率450马力、峰值扭矩600牛·米的磅礴动力,可以让这个接近2.5吨的庞然大物只用5.9秒即可完成0~100公里/小时加速。电子限速的制约让它“只能”跑到250公里/小时,受路况与胆量所限,没有编辑能够成功挑战厂方数据,最为接近的纪录是时速220公里。既便如此,也足以令它一骑绝尘,先于大部队抵达长春。

大众途锐W12

大众途锐W12内饰

  不过第二天到了冰湖路面,公路霸王的表现却不再风光无限。四条偏重于公路行驶的轮胎无疑给它拖了后腿。虽然拥有275毫米的最宽轮胎、20英寸的最大轮圈,但扁平比只有40%的轮胎难有用武之地。再加上峰值扭矩在3250转/分的临界点即可涌现,所以只要稍微深踩油门,途锐W12就会出现打滑,犹如脱缰野马很难被人驯服。

  而在积雪的林场路线上,途锐W12挣回了一些分数。空气弹簧悬挂系统可以手动控制升降车身高度,这在地形复杂的区域是项不错的高档配置。另外,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在正常正常行驶状态时,其Haldex粘滞耦合中央分动装置由行车电脑根据附着力的变化自动进行控制,分配向前后轴传递的动力。

  鉴于现在的路况,我通过位于挡把下方的旋钮,将驱动模式切换到低速四驱,此时系统会将中央差速器锁定,前后动力分配可以达到50:50的最佳理论值。此外还有一套反应迅捷的制动干预系统作为坚实的后盾,从而使动力能够在左右车轮间进行分配。但遗憾的是,这辆目前国内最高配置的途锐并没有选装后桥电控限滑差速器,这也让它的表现大打了折扣。

大众途锐W12

大众途锐W12发动机

  当然,同样是由于轮胎抓不住地带来的问题,ESP系统会很早就启动介入。倘若艺高人胆大的话,可以将之适时关闭,在没有电子稳定程序的帮助下,完全凭借转向与油门的配合来控制车辆,不过其力大身沉的特性需要驾驶者具有国人的胆量和技艺。

  评价

  优点:动力强大、加速迅猛、驾乘舒适、媲美轿车

  缺点:轮胎型号更适合公路表现 仅有中央差速锁不足以发挥四驱系统优势

 

四驱示意图

  技术:

  途锐所装备的大众4MOTION全时四轮驱动系统是专门为大型SUV所开发的,被强化了的Haldex粘滞耦合中央分动装置可以传递的最大扭矩达到了1000牛·米以上。途锐的前后传动轴通过相互并联的差速器和具有电控调节功能的Haldex粘滞耦合装置连接在一起。一般情况下,这个系统依靠液力粘滞效果自行调节前后轴转速差,但它同时也与车身稳定程序ESP和牵引力控制系统ASR联动,获取车轮空转信息,从而进行主动电子干预。而且它还可以被完全锁止,实现前后动力分配比例为50∶50。当然,这种模式并不经常使用,大多数时候你都可以使用“Auto Diff”模式,由电脑自行控制动力分配,它最多可以将100%的动力输出给前轴或者后轴。

   

车型

途锐W12

// mm

4754/1928/1744

轴距 mm

2855

轮距(前/后) mm

 

最小离地间隙 mm

 

整备质量 kg

2480

承载质量 kg

 

发动机/排气量 cm3

W12/5998

缸径×行程 mm

 

压缩比

 

最大功率PS(kW)/ rpm

331(450/6000

最大扭矩Nm/rpm

600/3250

传动形式

4MOTION全时四驱,6Tiptronic自动变速箱带手动模式

各挡齿比

 

主减速比

 

高低挡传动比

悬挂系统

双叉臂式独立/双叉臂式独立

制动系统

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转向系统

齿轮齿条式,电子助力转向

轮胎

275/40 R20

0100km/h s

5.9

最高车速 km/h

250

参考价格(RMB

 

电子稳定程序

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侧倾补偿,HCA & HAD上、下坡辅助系统

  王冠岩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