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驱冰雪体验之ACURA MDX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0:33  中国汽车画报

  ACURA MDX

ACURA MDX

ACURA MDX

ACURA MDX

ACURA MDX

  继2008年3月号以越野为主题的特别策划之后,ACURA MDX第二次参与到我们的全轮驱动车型集体大评测之中。相比上次,本次的冰雪路面试车无疑对于偏重公路性能的MDX是个利好消息。果然,在经过雪后公路行车、积雪冰湖驾驶和林间雪地越野之后,MDX凭借稳定的动态表现和易于操控的特点,得到了一致肯定。

  首先看动力性方面。MDX在积雪路面加速和行车显得相当平稳,SH-AWD在通常情况下动力输出更偏向于前轮,车辆的直进循迹性很好。加速时,驱动系统反应快,一但侦测到车轮打滑,即刻将更多动力输送到其他车轮,旁观者很少看见某一车轮明显打滑,牵引力表现出色。此外,3.7升V6发动机虽然功率高达307(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马力,但动力释放偏向高转速,低转速扭矩输出并不凶猛,5速自动变速箱的齿比也相对偏小,这些因素叠加起来使驾驶者可以放心地加速,无须担忧强大的动力会造成不必要的打滑带来紧张气氛。

ACURA MDX

ACURA MDX内饰

  在操控性方面,MDX的转向机不属于灵敏和路感回馈丰富的那一类,但转向的准确性仍有保证,在冰雪路面上,驾驶者可以从容地把握方向。此外SH-AWD也可适时地在左右后轮之间调配动力,帮助车辆过弯。在入弯时,MDX呈现出转向不足,而车尾状态稳定,这与SH-AWD偏向前驱不无关系。也因此,在结冰积雪的湖面进行操控评测,只要控制好入弯车速,MDX在弯中就表现出中性的转向特性,只有刻意加油门才会引发甩尾,操控感比较安定,普通人也容易驾驭。相比之下,宝马研发的与SH-AWD概念相似的xDrive+DPC就比较偏向后驱,也因此X6在冰雪路面很容易“性感地舞动臀部”,驾驶乐趣更多,但也对开车人有更高的技术要求。

  此次评测的林间雪地越野项目难度不大,所以MDX的通过性和SH-AWD系统均应对自如,并且给人留下了操控灵活的印象,但由于测试车里程已超过2.5万公里,保养情况不尽如人意,因此底盘显得有些松散,而在越野之后,电瓶线被颠松一度导致全车断电,又是个意外插曲。

ACURA MDX发动机

ACURA MDX发动机

  越野时,MDX的VSC处于关闭状态,如此才可避免稳定系统在车辆低速上雪坡时对动力输出的干涉。普通道路行驶中,VSC系统表现良好,它在车辆轻微滑移时并不介入,可一旦侦测到危及安全的不正常动态就会果断出手。最后,在此次特别策划从北京至长春的长途行驶中,MDX的舒适性、高速行驶性能和综合油耗表现也令人满意,在此给予表扬,不过,大家也认为MDX的高速刹车表现还有提高的必要。

  评价

  优点:雪地行驶循迹性好,发动机强劲,驱动系统牵引力优秀,易于控制

  缺点:湿滑路面有转向不足,越野行驶时底盘稍显松散,刹车表现一般

四驱示意图

四驱示意图

  技术:

  MDX配备的SH-AWD是基于公路行驶需要而开发的全轮驱动系统。其特点是动力不仅可在前、后桥之间主动分配(前后分配比例为70:30~30:70之间变化),也可在后桥左右两侧车轮间进行分配(左右分配比例为100:0~0:100之间变化),当车辆过弯时,系统会将更多动力输送到处于弯道外侧的后轮上(即:左转时为右后轮;右转时为左后轮),从而主动制造内向偏航力矩,使车子在弯道中的行驶动态更稳定,操控极限更高。由于ACURA的SH-AWD是以前轮驱动平台为基础架构的全轮驱动系统,厂家在研发该系统时更关注稳定性和安全感,增强操控敏捷性和驾驶乐趣是次要考虑,因此在通常情况下SH-AWD的动力分配明显偏向前轮,且只有当驾驶者在车辆过弯时主动驱策油门,系统才会更多地将动力输送到弯道外侧的后轮上,充分发挥其特点和优势。SH-AWD对提高越野性能没有帮助。

   

车型

ACURA  MDX

// mm

4850/1990/1748

轴距 mm

2750

轮距(前/后) mm

1720/1715

最小离地间隙 mm

202

整备质量 kg

2071

承载质量 kg

629

发动机/排气量 cm3

V6/3664

缸径×行程 mm

×

压缩比

11.0:1

最大功率PS(kW)/ rpm

307(226)/6200

最大扭矩Nm/rpm

379/5000

传动形式

前横置全时全轮驱动,5速自动变速箱,中央多片离合分动器,后桥电控差速器(含多片式电磁离合器,可在左右后轮之间主动分配动力)

各挡齿比

2.70/ 1.61/ 1.07/ 0.77/ 0.54 / R1.89

主减速比

4.53

高低挡传动比

悬挂系统(前/后)

麦弗逊式独立/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系统(前/后)

通风盘式/实心盘式

转向系统

齿轮齿条式,助力转向

轮胎

255/55 R18

0100km/h s

9.9

最高车速 km/h

-

参考价格(RMB

?万

电子稳定程序

VSC车辆稳定控制系统,ABS+EBD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