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表情2008大盘点之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4:07  深圳特区报

  乐

  国家机关优先采购自主品牌车

  2007年底,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做好公务用车节能减排工作,带头使用经济、节能、环保的自主品牌汽车,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严禁公车私用。《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开展节油技能培训和节油竞赛活动,规范驾驶操作,提高节油水平,力争在今年将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油耗降低20%。

  节能减排是今年中国汽车的主线之一。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加重了环境的负担,节能减排的意义显得非常重大。而实际上,这一政策不仅鼓励汽车生产厂家提升技术水平,同时也鼓励了消费者转变消费理念,重视环保问题。而在客观上,对自主品牌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点评

  在去年,国内汽车销售增长快速,但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却有下滑的态势。国家这一规定的颁布,给自主品牌在今年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利好消息。

  新能源车准入规则生效影响车市

  《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的正式生效是在去年的11月份,而开始影响到车市却是从今年开始。

  《规则》首次明确了新能源车概念,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与此同时,《规则》也对新能源车项目设定了15道“准生”门槛。至此,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准入终于有章可循,也更利于规范新能源车投资项目。

  由于新能源车市场潜力大,未来发展空间大,包括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都看好这一领域。目前,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奇瑞、吉利等本土车企都开始下大力气投入项目研发和商业化尝试。而合资品牌方面,包括上海通用、雷克萨斯、上海大众等则通过导入车型或者直接进口的方式,将新能源车推向市场。

  点评

  适当发展新能源车对我国汽车产业来说既有风险,同时也存在很大的机遇。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这一领域甚至可能成为我国赶超汽车大国的方向之一。

  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

  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在去年和今年一直引起很多争议,不过总的来说仍然是值得肯定的,也是今年汽车业界的一大亮点。

  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广州本田率先展出了自主品牌的“理念”品牌概念车,一时间成为业界议论的焦点。与此同时,北汽、上海大众、东南汽车等一批合资品牌企业也在进行自主品牌产品的研发。

  今年6月,上海大众自主品牌车型朗逸上市,引起了业界很大的关注。随后,该车的销售一直迅速攀升。10月份,东南汽车自主品牌菱悦正式在全国发售,震动了同级车市。国内合资品牌在自主研发方面大大地迈出了步伐。而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的首款车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合资企业推自主品牌从一开始就受到了业界的关注,引发了诸多讨论,有人认为这种形式严格意义上不属于自主品牌,有人认为合资企业自创新品牌风险太大,但也有人认为这是技术和产品的彻底本地化的表现,是资源的合理利用,值得提倡。

  点评

  合资企业在技术、企业运作、市场营销等方面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在推自主品牌上虽然有难度,但这也是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的需要和新的选择。

  混合动力车市场迅速细分

  在全球能源紧缺,环保呼声日高的环境下,混合动力车的出现恰到好处地填补了市场需求的空白。因而,今年甚至被业内人士称为“新能源车元年”。

  今年7月,上海通用旗下君越2.4L 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上市;奥运期间,混合动力版途安、燃料电池版领驭推出;此外华晨混合动力版尊驰、长安杰勋HEV、一汽奔腾混合动力版等新车准备上市。加上目前车市在售的普瑞斯、思域混合动力版、雷克萨斯LS600hL、RX400h等,这一细分市场的品种已经比较丰富,价格区间也由中间向两端延伸,发展态势良好。

  点评

  新能源车是这两年业界非常关注的新开发的细分市场。从跨国品牌到合资品牌再到自主品牌,很多汽车厂商都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投入。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和成本的下降,新能源车将成为车市新的增长点之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