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表情2008大盘点之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4:07  深圳特区报

  

  金融海啸冲击国内汽车市场

  由华尔街金融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正进一步扩大,汽车行业也受到牵连,怨气与悲观弥漫整个汽车业界。美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汽车市场。随着美国金融危机加深、经济衰退临近,美国车市陷入15年来最严重的下滑。今年前三季度,美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超过20%。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无一例外陷入低迷。美国汽车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几欲破产,全球汽车业已经进入萎缩期。

  中国汽车企业虽然不在旋涡中心,但仍然受到不小的影响。自三季度以来,中国汽车企业也明显感觉到市场浓浓的寒意。8月份以来,多数整车制造企业销量下滑,库存增加,回款困难,被迫调整了年度销售目标;汽车销售企业普遍感觉需求下降,资金压力攀升,出口数量更是直线下滑;零部件企业受市场萎缩的影响,订单大幅回落,资金周转困难,一些实力弱的零部件企业处于停产倒闭的边缘。

  点评

  这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是有限的、可控的。其次是增长趋势没有改变。中国车市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如此大的冲击,但上行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只是增速放慢了,休息一下而已。再有就是中国车市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大家都知道,我国汽车业的发展还刚刚起步,在未来几年,十几年、才会逐步得到释放,未来的中国车市面临着换车高潮和汽车普及高潮两大趋势,中国车市希望无限。

  汽车质量问题占了66.4%

  近日,2008年三季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分析报告(CAAS),统计显示,本季度的投诉中,汽车产品重要零部件质量问题和服务质量问题仍占绝大多数,用户对安全性的关注明显增加,典型投诉中,以对轮胎质量问题的投诉比较突出,另外,有关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投诉仍呈上升趋势。

  质量投诉占整体投诉的66.4%,投诉的汽车质量问题中,发动机、变速器、轮胎、刹车系统、空调系统的投诉比例有所上升。汽车产品重要零部件质量问题和服务质量问题仍占绝大多数。

  点评

  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也带来了新问题,厂家的新车投放速度太快,整车质量做得不够精细,很多新车型质量出现下降,这在经济型轿车上面表现尤为明显,汽车的质量问题,是事关生命的大事,这让汽车“三包”政策甚至召回制度再次回归到广大车主的话题之内。

  汽车零部件贸易争端案中方败诉

  在萧条气氛中,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的一个裁决,又增加了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怨气。

  经过两年的磋商、调查、初裁、上诉,我国与欧盟、美国、加拿大就我国《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争端于15日迎来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终审裁决,根据这项终裁,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在汽车成套/半成套散件(CKD/SKD)进口关税待遇等方面支持了中方的上诉请求,纠正了专家组此前的错误裁决,但维持了世贸专家组此前认为中国做法构成歧视、违反国民待遇的裁决。这也是中国入世后首次败诉。

  依照相关程序,此次裁决报告将于30天内由世贸争端解决机构批准并生效;中国须在裁决生效后一定期限内改正违规措施,该期限将通过当事方协商或由世贸仲裁决定。

  点评

  今年,我国汽车产品出口额继续快速增长,而美欧主要汽车厂商已经陷入困境,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更是嗷嗷待哺渴求政府救援,特别是通用和克莱斯勒两家已经濒临破产,其旗下某些品牌已经成为包括中国厂商在内的海外买家的猎物。对于他们来说,如何争取救助方案在国会获得通过远比世贸组织的这项裁决重要得多。他们已无法有效组织起大规模的生产冲击我国国内市场了。既然如此,我们在纸面上的胜负又有多大必要过分看重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