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表情2008大盘点之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4:07  深圳特区报

  

  经济型新车关注度最高

  在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新消费税政策和燃油税的双重刺激下,经济型轿车将是2009年车市热点。在合资品牌轿车方面,奔腾B50 、新嘉年华等新车先后上市;在民族品牌方面,将有长安悦翔、海马H2金刚、长城酷熊、奇瑞QQ5、奇瑞A、吉利FC-2 等新车上市。加上目前已经在市场上热销的经济型轿车,如飞度、雨燕、雅绅特、新千里马、POLO、标致206、夏利、爱丽舍、富康、奇瑞QQ、福美来2代、思迪、乐风、威姿等。2009年的车市主角,非经济型轿车莫属,能否激活萎靡的消费信心,各界翘首期盼。

  点评

  作为一个刚刚迈向小康的国家,大部分消费者还是首次购车,对于这部分的主力消费者,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是最主要的出手目标。而且经济型车也是目前整体车市中,选择性最多、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

  减免小排量车购置税呼声日高

  车市冰冷的天幕,依稀被掀起晴朗一角,汽车业期待已久的利好正在酝酿中,最令人期盼的,是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近期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等递交的一份救助汽车业的建议。其中在“如何促进汽车市场发展”中,特别提出了关于减免排量1.6升以下汽车购置税方案。该方案已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有望明年实施。业内人士指出,减免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将给寒冷的汽车市场带来阳光。

  我国现行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计税价格=发票价÷(1+增值税税率)。以一辆10万元的车辆为例计算,目前消费者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 10万元÷(1+17%)×10%=8547元。这也意味着,一旦取消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一辆10万元的汽车,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将节省8547元。

  点评

  必须看到,随着燃油税征收在即,跑得越多,征收的燃油税就越多,这也为相当一部分车主出了个要仔细算经济账的难题。而小排量车,恰恰可以解决这一耗油量过大、交燃油税过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随着节能减排理念的不断深入,过去曾风靡一时的限小令,也陆续在各地纷纷解冻。

  可以说,鼓励小排量车上路,在目前已经是万事俱备。此外,小排量车的大量生产也有助于国家机关扼制公车费用,降低相关的成本。此举可谓是一举三得。

  车市回暖将在明秋

  面临拐点的中国车市,在2009年究竟会朝什么方向发展,市场、渠道、车型、价格以及服务理念等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一切都是未知数,但一切都值得期待。

  从行业动向来看,目前政府已经发出明确的救市信号,通过4万亿投资计划拉动内需,而要拉动内需,汽车产业必然是主导力量,因此,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肯定会对汽车行业带来一系列利好因素。在政策方面,政府正在考虑取消1.0L以下、减少1.0L-1.6L小排量汽车消费税,适当提高大排量税费。通过结构调整来鼓励中小排量汽车的发展,使汽车快速进入家庭。同时,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运输工程配套,对商用车市场来说,2009年是一个新的机遇。未来车型的发展趋势也可以从广州车展看出端倪:小排量大空间和高安全的小型车将成为2009年车市的一大特色。如果燃油税明年开征,小排量车的春天将真正到来。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下滑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汽车价格再次走低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此外,一大批4S店在金融危机中轰然倒下,给众多车企带来极大的震撼,调整销售渠道将会是2009年车市的一大变化,2S和3S店有可能是今后发展的重点。车企经过市场残酷的洗礼,将更加理性和谨慎,不再盲目扩张,对经销商苛刻的要求也会逐渐缓和。

  点评

  明年,汽车厂家不但要把车子做好,更要将服务精细化、专业化和人性化。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各大车企已开始加强服务品牌的推广和宣传,靠服务进行差异化竞争肯定会成为明年车企的重要砝码之一。

  点点滴滴的迹象表明,变化中的2009年车市,将逐渐回归本质,将是一次理性的转身。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