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逼迫汽车零部件业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9:59  中国汽车报

  2008年,总部位于德国小镇赫尔佐根-赫若拉赫市、销售收入89亿欧元(2007年)的舍弗勒集团,却对2007年销售收入高达166亿欧元、2008年预计销售收入264亿欧元的大陆集团发起了收购战。

  7月15日,舍弗勒集团首次报出收购价,拟以每股69.37欧元、总价112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大陆汽车,被后者拒绝。8月21日,舍弗勒集团宣布,将对大陆集团的收购价提高至每股75欧元。后者已接受这一报价。根据协议,舍弗勒集团同意未来四年内对大陆集团的持股不超过49.99%。如果此项收购完成,未来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企业将由此诞生。

  8月31日,大陆汽车前CEO魏宁谋黯然离开大陆汽车。

  2008年,像魏宁谋这样离职的汽车零部件企业CEO并不多,但经营状况差到要变卖资产的企业却不止一家。裁员关厂、结构重组的消息更是接连不断。

  2008年,在2005年就申请破产保护的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一再延长退出破产保护程序的期限,并把旗下能够变现的资产进行处理。3月,私募基金公司蓝科集团收购了德尔福全球内饰和驾驶室隔板业务部门的17家机构。蓝科此次收购的资产包括德尔福位于北美的6家工厂、3家技术中心,位于欧洲和亚洲的5家机构,另外还有3家贴牌制造工厂。

  10月,PPG工业公司完成了汽车玻璃业务的剥离,将此业务出售给一家私人投资公司。交接费用调整后,PPG从此次交易获得净收益约2.7亿美元。

  点评:今年国际零部件行业的重组整合显现出新旧因素的多重影响。伴随着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的重组和调整,从中剥离出的零部件企业还在慢慢进行调整。同时,作为行业内越来越重要的一支力量,私人投资公司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投资整合的趋势仍然未减。此外,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处境艰难的零部件企业数量可能将增多,这无形中会增加国际零部件行业整合的频率甚至力度。

  庞国霞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