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暴涨暴跌影响消费者心理促进新能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9:59  中国汽车报

  2008年的国际油价,如一场疯狂惊险的“过山车”表演。上半场表演的关键词是“暴涨”,下半场至今的关键词是“暴跌”。

  从2002年开始,世界原油价格年均大致以每桶10美元至13美元的速率平稳上升。从2007年9月18日美联储备受争议的意外降息50个点开始,油价开始走上巨幅振荡之路。2008年新年伊始,1月2日,国际油价就历史性地突破了100美元大关。此后,油价更是一路狂飙,直达每桶149美元,半年的涨幅超过历史年度平均水平的3倍,关于油价的所有大胆预测都被甩到背后。

  然而,油价下跌的速度和幅度更让人瞠目结舌。就在全世界都在为每桶150美元石油忧心忡忡的时候,油价却掉头直下,短短4个月急剧下挫到4年前的40美元附近,跌幅接近70%。美林甚至预言,油价明年有可能跌破25美元。

  油价的暴涨暴跌成因复杂,是地缘政治、投机炒作、脆弱的供需平衡等各种因素造成的,其中投机炒作是推动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油价对于石油输出大国而言,意味着经济的向好或衰退,俄罗斯股市今年上半年是全球最稳健的市场,下半年的跌幅就达到和油价相仿的74%。但对于中国这样的石油需求大国来说,更该考虑的是如何利用这次危机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实现经济转型。

  点评:油价的剧烈波动一直牵动着全球汽车界的神经。虽然油价和车市的兴衰不是简单的正相关或负相关关系,但高油价提醒了消费者对购车后整体支出的思考。这种影响,即使在油价下跌之后仍然存在。同时,这种“大涨大跌”的动荡,也大大促进了节能型汽车的发展。今年,各大汽车公司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市场化推进的力度都大大高于以往。

    战静静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