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塔从福特手中收购豪华品牌路虎捷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9:59  中国汽车报

  2008年3月26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签署向塔塔汽车出售捷豹、路虎业务的最终协议。

  福特汽车公司当年从宝马手中买来陆虎花了27.3亿美元,从英国购得捷豹花了25亿美元。这次卖给塔塔加起来总共才23亿美元,原因是这两个豪华品牌一直处于亏损中。起初福特给捷豹和路虎寻找买主时,许多人都认为中国汽车的机会又来了,但中国的大汽车集团都选择了袖手旁观,这一度让很多国人“大失所望”。

  富有戏剧性的是,年初塔塔收购福特路虎和捷豹一度被誉为英雄之举,但年末却传来了这笔交易让塔塔陷入资金危机的消息。塔塔汽车为了偿还收购交易而欠下的过渡性贷款,不得不实施配股,甚至在报纸上打出广告“高息揽储”来解决现金紧张的问题。假如当初中国企业真的抢占了“并购先机”,那么现在挣扎的就不是印度塔塔,而是中国的“塔塔”了。

  点评:塔塔收购路虎和捷豹的初衷,和中国汽车企业筹划海外并购有很多相似之处,为的是改变自身廉价低档的品牌形象,并快速进入欧美市场。但近年豪华汽车的销量增长乏力已成定势,环保和经济型轿车成为主流。这次收购,虽然对塔塔汽车的品牌有正面提升,但另一方面,调查显示70%以上的欧美消费者认为对路虎和捷豹品牌本身反倒有负面影响。即使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这笔交易是否合算也仍然存疑。中国车企应该庆幸自己当初“置身事外”,并在将来海外收购中采取更理性的态度,不轻易被“豪华品牌”所诱惑。战静静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