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底特律三大濒临破产面临深度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9:59  中国汽车报

  2008年,国际车坛最受关注的事件,莫过于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这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生死。昔日叱诧风云的三巨头,竟然在等待政府救援中进入新年。

  迈入2008年,美国车市持续低迷,开始汽车企业还认为,这只是由于油价上涨带来的暂时萎缩。等到二季度末,面对比想像中严重得多的市场衰退,三大汽车巨头们终于无奈地承认,狼真的来了。6月3日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关闭位于美洲的4家工厂,并考虑出售旗下品牌“悍马”。通用的这一举动让投资者意识到:狼也许不但已经来了,而且可能已经开始咬到了底特律的骨头。美国人赖以骄傲的汽车产业,随时有垮掉的可能。

  美国“三大”其实早有沉疴,金融危机和高油价只是导火索,品牌多摊子大、产品结构不合理、劳动力成本高等等因素,把底特律车厂打造成了一艘过度自信的“泰坦尼克号”,对市场变化反应迟钝,对近在咫尺的冰山视而不见,最后只能硬着头皮撞上去。

  2008年的销量数据和亏损报告一次次验证了人们的最坏预期,华尔街开始调低对美国“三大”的评价指标。到11月份美国众议院拒绝给三大公司提供“救命钱”之后,资本市场最终将这三家企业打入“可能破产”的行列。11月20日,通用汽车股价最低跌至1.7美元,福特汽车最低跌到1.01美元。理论上讲,这时以35亿美元(约236.23亿元人民币)即可买下这两家前世界最大汽车公司。

  2008年人们还不止一次听到“三大”合并的传闻。合并的版本随形势变化而不同:有福特吃克莱斯勒版,有通用牵手福特版,以及今年10月份的通用-克莱斯勒版,虽然这些传闻最终都没有变成事实,但足以说明美国“三大”的窘况。

  点评:回放2008年美国“三大”遭遇的危机,就像一场波澜不断的连续剧。这个底特律汽车连续剧包含的故事有:豪门、金钱以及层出不穷的麻烦。连续剧有一个特点:观众们相信,在故事结尾的时候,他们的主人公总是会得到救助。人们同样预期,美国“三大”(至少其中的“两大”)最终能化险为夷。不同的是,连续剧总在主人公得到天助后反败为胜时嘎然而止,而现实却不是。美国“三大”即使在救助方案被否、拖延到奥巴马政府执政后才能获得,受到救助之后的美国“三大”危机却难以终止。战静静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