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使美欧节能减排政策遭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9:59  中国汽车报

  12月2日,欧洲议会发表公报,欧洲议会、欧盟成员国以及欧盟委员会初步达成协议,在2012~2015年,欧盟新车的尾气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逐步由2005年的每公里159克降至每公里130克。至此,代表不同利益的各方终于达成妥协。

  此前,作为关注全球气候变暖的“领头羊”,欧盟曾希望所有新车在规定期限内一次性完全达到减排标准———新车尾气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每公里120克。但这一计划遭遇重重阻力。有观点认为,它可能危害欧盟汽车工业的国际竞争力。经过努力,德、法两国联合提出将标准放宽到每公里130克。提议迅速得到其他重要汽车制造商所在国的附和并成功迫使欧盟让步。标准执行期限也由草案中的2012年推迟到2015年,并采取分阶段的方式实现。

  显然,这离欧盟希望到2020年欧盟境内所有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每公里95克的目标差得很远。但是出乎意料的金融风暴,使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影响,许多企业生存都成问题,还能要求他们什么呢?

  在美国,情况与此类似。去年12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已分别由参众两院通过的新能源法案。根据该法案,到2020年美国汽车市场新车的平均油耗必须比目前水平降低40%,即汽车燃油经济性达到每加仑燃油行驶35公里。这是自1975年以来美国国会首次通过立法提高汽车油耗标准(CAFE)。

  目前看来,美国燃油经济性标准如何分步行动并确保最终实现,已经没有人关心。就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CEO积极寻求联邦政府贷款援助之际,美国国内一部分保守主义人士提出CAFE新标准应该为美国汽车工业的衰败负责。另一位分析人士则表示:“CAFE标准迫使美国汽车公司处于不具竞争力的地位。”

  点评:可持续发展是硬道理。如何平衡社会责任与眼前发展,不仅是后发展企业面临的问题,对欧美汽车业同样是考验。从一定意义上说,环保是一项“高尚”的事业。承担这一高尚使命,光讲社会责任感不行,生存永远都是第一位的。 庞国霞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