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二次创业 新君威挑战日系三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8:02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2008年12月1日,上海通用近年来最重要的车型别克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正式亮相。从市场的领先者到逐步边缘化,上海通用在中高级车市场10年一轮回。面对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咄咄逼人的气势,“新君威+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会形成双剑合璧的威力吗?

  双剑合璧再搏中高级市场

  12月1日,别克新君威价格区间在从17.99万~24.59万元不等。这一价格当晚在现场宣布时,引得经销商们一片欢呼,比此前普遍预计要低1万元。

  新君威已经被上海通用视为成立十年后,所谓“二次创业”的最重要车型,为此上海通用特地为其选择了不同的市场定位。“新君威将定位在中高端私人动感轿车,它的竞争车型应该是新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2.0和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

  这一定位让新君威与君越形成共同镇守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局面。由于老君威是一款兼顾商务性的车型,与君越市场定位重合。面对竞争对手,诸如丰田的锐志(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组合,大众的迈腾、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组合来说较为被动。而新君威的市场定位则避免了这一困扰。

  不过,国内市场中,强调操控性和驾驶乐趣的中高级车,除了马自达6成绩不错外,如新蒙迪欧、迈腾等,销售均不如此前的老蒙迪欧、帕萨特,市场对于强调驾乘乐趣的中高级车型普遍没有接受。

  “这个层次的消费者已经逐渐开始关注外观、燃油经济性、技术含量等因素。”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表示,从新君威产品开发历经四年,泛亚汽车从一开始就参与其中,经过多番市场调研,新君威应是一款符合中国市场需要的车型。

  由于新君越的上市日期也初步定为明年上半年,将定位在中高级商务用车市场上。因此可以预见,很快上海通用将在中高级轿车的细分市场,同时拥有两款车型来与竞争对手厮杀。上海通用也继续保持了中高级市场同时推出两款车的传统。

  “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它需要找到一些新的元素来发扬。”面对外界对于新君威年轻化路线的疑问,丁磊表示,选择深圳作为发布地点的另一层用意也在于此地为改革开放成果的标志性城市,与新君威追求创新、年轻的品牌形象相匹配。“人会变老,品牌却是越来越年轻的。”

  而根据中高级运动型轿车的惯有市场表现,即便销量最高的马自达6也难以突破每年10万辆的关口,被寄予厚望的新君威“路漫漫其修远”。

  华南挑战日系三强

  由于雪佛兰科鲁兹需要到明年年中才能问世,改变目前上海通用无市场亮点局面的关键就是新君威。难怪丁磊在发布会的开场白即是,“这款车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随着今年年初在深圳举行凯迪拉克新CTS(参数配置 图库)发布会后,广州车展上,上海通用一举发布了4款新车。而时隔不到两周,别克新君威选择在深圳亮相,无疑显示出上海通用对于华南市场的重视。多年来,华南市场一直不是上海通用的主战场,虽然这一地区有着惊人的购买力,但却为日系势力长期盘踞。广州丰田凯美瑞、广州本田新雅阁和东风日产新天籁日系三强在目前的中高级汽车市场上处领先位置。

  “华南市场向来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是最重要的市场,我们会增加在这个市场的竞争力。”正在深圳参加别克新君威发布会之前,丁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别克品牌在华南细分市场的占有率为13.6%,上海通用显然希望通过价格的精心设定,让新君威在销售量上跻身一线。

  对于华南市场的重视,与目前上海通用以及国内其他车企遭遇的市场不景气情况有关系。在刚刚过去的11月,整个汽车行业可谓寒气逼人,全国乘用联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汽车企业销量平均下跌幅度为8%,其中上海通用更是锐减30%。作为连续多年中国乘用车领域的销售冠军,从目前的销售数据看,上海通用在2008年将难以蝉联这一宝座。

  事实上,别克品牌全球只在美国本土和中国内地销售,而在美国本土该品牌定位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而在中国,由于市场的成功,这一品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全颠覆了其原先的面目,这也凸显了中国市场对于美国通用的意义所在。

  由于适逢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之时,中国也许是通用汽车的最后一片“乐土”了。“通用在中国的投资没有变化,在未来两年中,将有十几款车型投放亚太市场,而其中中国市场一定是享有最高优先级别。”丁磊表示。

  对于新君威明年的市场目标,丁磊则谨慎表示要看周边市场环境的变化,不能给出明确数字。不过,他又强调随着新车上市后,第一季度的表现将可以推测这款车明年整体成绩。由此判断,新君威能否挑起上海通用大梁,明年春节前后就将揭晓。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