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猛回头谋变 新君威大变身“越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0:52  华夏时报

上海通用新君威

上海通用新君威

  本报记者 周开平 深圳报道

  美国百年通用濒危,子公司上海通用是否受累被人广为关注。

  12月1日,上海通用在深圳高调发布新一代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悉数到场的高层们对市场表现出“非常有信心”,发布会的致辞似有意澄清人们对上海通用的疑问。

  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总经理Kevin Wale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正处在一个十分困难的时期,特别是美国和欧洲正在遭遇金融危机,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通用汽车将会继续全力支持在中国的业务发展!”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也对记者说:“美国通用不会影响上海通用的发展。”而从上海通用近期不断推出的新车来看,也印证了其高层表示的“由于在中国市场经营状况良好,潜力巨大,未来几年通用对中国的新车和投资没有减少,并且会不断地强化”。

  尽管如此,面对美国通用经营失败和国内市场的低迷,上海通用明显感受到了内忧外患的危机,他们寄希望用变化来延续其曾经的辉煌。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也印证了上海通用的变革,表示上海通用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转型。其实,新一代君威就是其尝试变化的一颗棋子。

配置

新君威详细参数配置

  新车破题

  母公司的负面影响和其长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的“居高临下”,为上海通用的2009年的登高带来了困难,这也是上海通用艰难的一年。

  时值年底,上海通用希望用新车来增强市场推动力,其推出的CRUZE克鲁兹和新一代君威成为“越冬”计划的关键步骤。12月1日在深圳发布的新一代君威,则不仅仅是为了冲击年底市场,而是预备布局下一个十年——上海通用正在大力变革。

  君威这一款中高级商务车典范在中国有将近10年的历史,上海通用曾经以此为荣,是其推出最经典的车型之一。然而,即使是这样一款车,上海通用也开始了其大胆的变革之路。

  新一代君威大力地加入了年轻化元素,主打运动型。虽然传承了老君威的DNA,但是就其设计总体格调来说,几乎是大相径庭,更动感的造型让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认为是他们的一个“突破”。其竞争对手也瞄准了马自达6、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而非三大日系中高级车型。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说:“新君威肩负别克转型的使命。”

  而一位长期观察上海通用的业内人士认为,新君威不只是代表别克转型,而且代表上海通用在经营管理上的转变。

  通用全球CEO瓦格纳早前提出“全球共享零部件供应,全球共享产品平台”战略。其目的很明显,老牌的汽车公司面临的最大困境之一是需要整合资源,降低成本。他希望做到这一点。

  据通用汽车中级车平台总监Jim Federico介绍,新君威就是上海通用第一款基于全球平台打造的欧美科技车型。丁磊表示:“新一代君威的发布和上市,标志着上海通用的产品线进入了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的新的阶段。”

  美国通用高层在对欧美市场失望的同时,对中国市场却如Kevin Wale所言,给予了更多的支持。丁磊透露,2009年通用在全球三大市场(包括中国)将上市22款新车,2010年还将有另外的19款新产品上市。据媒体报道,上海通用获得了近20款新车引进权。

  未来两年,上海通用将进入新车推出的密集期。利用推出新车应对当前车市低迷,利用新君威般的年轻化的变革冲击市场,或许是上海通用近年的主格调。

  下一个十年

  已经在中国市场拥有十年经验的上海通用,在今年碰到了困难。丁磊说:“上海通用进入了第二个十年,这对上海通用意义重大。”

  而在此时,通用汽车给予上海通用的,更多的是负面的影响,当然还有经营管理上的告诫。

  美国通用汽车深陷危机,据美国媒体12月3日报道,通用汽车公司公布11月份销量下滑41%,该公司还下调第四财政季度产量预期。通用汽车预计,明年第一财政季度产量将较上年同期下降32%,如果不计入供应商American Axle & Manufacturing Holdings Co. 今年初的罢工影响,将下降近40%。

  尽管通用汽车和其他两家汽车公司12月2日向美国国会提交了扭亏为盈计划,暗示通用汽车的处境比人们此前认为的还要危险,但是否能顺利拿到贷款,仍不敢抱太多希望。

  面对这样的形势,上海通用在深圳高调发布新一代君威,并强调其在成本控制上迈上了新台阶,而且表示,因为其良好的盈利态势和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通用汽车给予了其更多支持。无疑,上海通用旨在消减母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

  上海通用市场部的一位人士表示,不可否认的是,上海通用进入了变革时代。其实,变革早在提出“绿动未来”就已经开始。丁磊希望增加绿色制造的价值元素,为上海通用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

  本报记者从上海通用了解到,从下一年开始,上海通用将进行调整,会大量减少销售公司的营销费用。这意味着将颠覆多年来上海通用以营销为核心的战略,而转移到内部管理和产品竞争上。丁磊表示,在上海通用的“绿动未来”战略中,提出“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开发多样化、差异化的新能源产品的策略。

  由此看来,上海通用依靠通用全球平台资源来获得更多优势,以整合资源,而不再只依靠现有平台。上海通用高层在新君威的深圳车展上表现出了强大的信心,而其两大股东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和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总经理Kevin Wale也都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支持上海通用发展。

  对上海通用谋变的看法,胡茂元用这样一句话来表示,“车市冬季要有非常胆略和非常举措”,这正是丁磊当前所努力的。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君威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