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技术中心进入技术实践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3:52  新浪汽车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经过阶段性的建设具备开发全新整车的能力,而眼下的阶段性目标是今年到明年大概有100人左右做现有产品的本土化改进。”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苑文学近日表示。

  据悉,北京现代技术中心目前已经进入到实践阶段,而明年,将有基于自主研发的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和索纳塔(参数配置 图库)本地化改款车型上市。

  从“1”到“84”曲折中前行

  从今年4月上市后一路热销的悦动到刚刚在广州车展亮相并命名的“SONATA??领翔”,愈发浓厚的中国化元素让北京现代在产品层面的本土化策略更加明显。而在这从“拿来主义”到引进车型的中国化定制,再到推出自主研发车型的发展进程背后,都有北京现代技术中心的推动。

上图是在2008年广州车展上,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苑文学向媒体介绍“SONATA·领翔”车型信息。

    按照合资协议,北京现代在建立之初就有成立技术中心的要求,但北京现代建厂后迅猛的“现代速度”和喜人的销售成绩,让提升合资企业研发能力的任务显得并不紧迫。2006年4月,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动工,本应同时动工的技术中心却没有动静,中韩双方在具体投入、购买设备乃至技术中心的能力等级等各个方面都有不同意见。

  “我到北京现代那天就算有技术中心了,就我一个人,过了一个礼拜我的秘书来了,技术中心就从我们俩开始的。”苑文学说,那是2006年7月1日。苑文学的到任标志着北京现代针对中国市场特性化需求进行研发的开始。直到2007年,北京现代遭遇销售排名下滑后,合资公司双方都进一步认识到在产品引进的过程中,培养当地研发团队、针对中国市场进行适应性改进的重要性。这个投资5.1亿元的研发中心,也才真正拥有比钢筋大楼更宝贵的财富——本地化的研发技术团队。

  两年后的今天,北京现代技术中心早已不是苑文学一个人在战斗:一个拥有84人的中韩双方通力合作的团队组建起来。按计划,在2009年之前,北京现代技术中心都还处在能力形成阶段,首先要搭起研发队伍的框架,更重要的是让团队成员在项目的进展过程中逐步积累经验,为今后的快速发展打下基础。基于此,北京现代技术中心的团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项目、写计划书的过程中,84个人终日忙碌,而针对伊兰特和索纳塔的改款车型研发,正是目前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的首批项目。

  自主研发将成发展新动力

  目前北京现代的实际情况是:首先通过国产化,对产品质量进行改进和材料替代这方面的工作。目前已经进入的是第二阶段,即对现有的产品进行升级改造:从悦动到“SONATA??领翔”,每一款战略型的新车都有着他们的心血。对“SONATA??领翔”原型车的中国化改造投入,达到了一款中期改款车型的3倍,但这一团队的目标显然不仅于此。苑文学不讳言,他说:“虽然在合资企业的框架之内,但最终技术中心要具备整车开发的能力和团队。”毫无疑问,完全的自主研发能力才是北京现代技术中心的目标,而完全基于本地化需求的新产品也才是最有效的市场利器。

  在已经接近尾声的 2008年,北京现代在产能、产品、服务等各个方面全面升级:从全球领先的第二工厂竣工投产,到全新战略车型悦动、“SONATA??领翔”的推出,再到5年10万公里的售后服务政策的施行。北京现代在总体市场增速放缓的时候,却正经历着成立以来的又一次高速增长:今年1~10月,北京现代销量达到24万辆,同比增长30.4%,稳居国内主流企业第二位,而同期整体车市增长仅为8%。

  可以预见,随着自主研发能力的进一步加强,北京现代将有更多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诞生,而自主研发能力也将成为北京现代下一步发展的新动力所在。

(编辑:冯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