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奥迪张晓军:新A4L消费群将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0:29  新浪汽车

汽车视频版  新浪视频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的网友下午好,我们今天很荣幸邀请到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先生。

  张晓军: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广州车展跟大家见面。

  新浪汽车:这次车展您带来了什么车型呢?

  张晓军:第六届广州车展奥迪品牌以比较强大的阵容参展,我们这次一共有七大车系、有十款车型来参展,这里包括我们新的九月份上市的A6L、A8、Q7,还有两款TTS,就是敞篷车和硬顶车。本次在广州车展上我们展出一款全新奥迪A4L,这款车型是我们前天,11月16日在北京国家体育场向媒体亮相的,两天之后我们就在广州车展展出了。

  新浪汽车:新A4L是消费者也在关注的车型,新A4L和老A4有什么进步呢?

  张晓军:全新奥迪A4L是全新设计的,而且上面有多项突破性的科技,可以说打破了传统的高档汽车车型级别划分的定义,拥有非常好的运动型和舒适型,做到了完美的结合,当然有非常好的动力性,外观造型也更加动感、更加充满活力,而且主动、被动安全性也非常好。

  外形前脸应该说是奥迪S系列的,更低、更宽,前面是轿跑车的线,流线非常动感。这个车型将奥迪的运动性和舒适性达到了完美的结合,这款车车身加长60毫米,使得后部的乘坐空间和上一代相比增加了100毫米。加长车身之后,事实上有网友会担心,是不是会影响A4的操控性和运动型,我可以告诉大家几乎一点也没有影响。像2.0T这个系列的车型,加长之后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仅增长了0.2秒,普通的消费者是感觉不出来的。另外加长之后后部有非常好的空间,因此说这款车型是兼具运动型和舒适性高档车。

  另外这款车有绿色高效的动力系统,配备了奥迪2.0T增强发动机汽油直喷,百公里油耗只有5.0升,应该说具有非常好的动力性能、加速性能,同时还有非常节省燃油的特性,这款发动机增加了可变气门生成系统,使得发动机的油耗能够降低7%左右。此外这款车的主动、被动安全性也非常好,有动态转向系统,配ESP 8.1程序,奥迪驾驶选项相结合,使得主动安全性非常好。当然对四驱车型还有一个系统。所以在主动、被动安全性方面都非常好。另外这款车型在内饰、外观上,在细节上我们可以说做的比以前更加精细,增加了很多镀铬,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高档车的要求。

  新浪汽车:有什么样的竞争优势呢?

  张晓军:我想全新奥迪A4L它具有顶尖的运动型和更好的舒适性,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在绿色高效动力系统方面,发动机以及配备了八速的手动自动一体的变速箱,这个变速箱应该说它的传动效率更高,换档更加平稳。对于四驱车型我们还有3.2FSI车型,这是A4L顶级车,具有非常好的操控性能和安全性能。全新奥迪A4L可以说是业内的标杆。

  新浪汽车:我们可以看到奥迪又一次站在中国汽车市场豪华车的前列,众所周知,一款车一经定型要加长,要做出很大的改变,投入很多的资金。之前奥迪A4可能是中国市场跟国外市场不一样,并没有在中国市场取得预期的效果,至少跟国外市场相比没有那么大比例的销量。我们可以不可以这样理解,一汽大众认为奥迪A4之所以没有取得好的市场效果,是因为长度的问题,这次进行了改进,可以这样认为吗?

  张晓军:前两代A4我们在中国统计了一下大概有九万辆左右,在中国高档B级车市场上,奥迪A4始终是领跑者,占据40%左右的市场份额,这是非常不错的业绩。对于高档B级车,中国市场和国外有差距这是客观的,我们也有很深的认识和理解。首先它是由于中国目前国民经济水平和老百姓的经济收入水平决定的,在国外比如说德国和欧洲,奥迪A4系列车型超过40%以是奥迪总的销量,高档B级车在国外市场是非常大的。我们近几年也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档B级车在整个高档车市场增长中是非常高的,随着经济的发展,未来高档B级车在国内高档车市场中一定会起到主角的作用。

  这次全新奥迪A4L之所以加长,实际上我们是完全依据多年来我们对中国高档B级车市场用户需求的洞察和理解,也来源于我们对这个市场认真的调查和研究,根据我们的调查,大约至少有70%的新老用户或者是潜在用户,他们都希望奥迪A4有比较好的操控性、运动型的同时,后排空间比较大一些,也就是有更好的舒适性,我们这次加长完全依据奥迪多年来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就是我们的一切活动都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己任,这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一个举措,我相信会受到消费者、客户、媒体的喜欢。

  新浪汽车:这次加长A4L只在中国有吗?

  张晓军:这是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而且是在同步开发的,历时三年左右时间。欧洲版A4开发的同时,我们就策划要给中国版开发一款加长60毫米的一款A4L,在欧洲版去年9月份在法兰克福宣布上市,到现在开始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现在也在中国上市了,这款车是专门为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

  新浪汽车:大众总部是追求一个稳健的公司,这次A4加长,而且是针对一个国家加长,大众总部是不是也做出了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决定呢?

  张晓军: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国家客户的需求,打造差异化的车型,满足当地市场的需要,这应该说是市场差异化,或者品牌差异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在这方面有所创造和有所突破,C级车A6L和德国也是不同版,也是我们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进行了加长。过去四年时间里,可以说A6L在中国高档车C级市场中实现了销量增长的神话,我相信A4L也会有不俗的表现,像A6L一样始终处于中国高档B级车的领跑地位。

  新浪汽车:价格也是消费者关注的,可以介绍一下吗?

  张晓军:我们在前天北京媒体发布时,公布了一个价格区间,全新奥迪A4L 2.0 TFSI一共有四款车型,从29万8千8到38万8千6,具体的车型、参数和价格我们都会陆续的公布。我们还有一个旗舰车型,是一个四驱车型,这个车型的价格是58万3千8。我认为全新奥迪A4L的价格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新浪汽车:奥迪A4L这样一个新车型消费群体的设定有没有变化?

  张晓军:全新奥迪A4L的客户定位是事业蓬勃发展、充满激情活力、追求生活平衡的这样一些社会主流精英,这和整个奥迪的品牌客户定位大的方向是一致的,但是全新奥迪A4L的客户群定位应该说更年轻、更时尚、更有个性,而且事业在发展,同时他们也追求自己在工作、家庭生活方面有所平衡。我觉得客户群和上一代A4相比,应该说有所扩大,首先它会包含上一代A4客户群的全部,特别是喜欢运动、操控的车主,全新奥迪A4L一点这方面的性能也没有下降,和德国原版相比也没有变化,同时增加了后排空间和乘坐的舒适性。我们仍然维护原有的客户群,同时相应的也会扩大客户群。

  新浪汽车:之前因为奥迪A6作为公务车这样一个最大的选择对象使形象有所老化,现在是不是想克服这个角色定位,从而有新的措施出发呢?

  张晓军:几年来大家对奥迪品牌的认识,可能由于特殊的历史环境不是很全面,由于奥迪进入中国特殊时期和特殊产品,当时只有奥迪A4和A6两款产品,因此人们提到奥迪,脑子里浮现出的就是比较内联的车型,比如说奥迪A6,或者上一代奥迪A4,因此很多人认为奥迪就是公务车,有这样的一个说法。其实这些年来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目前的统计,奥迪所有的客户群,我们每年销售的车辆大概每年80%是销售给私人或者是商务用车,真正政府公用车不足20%,因此奥迪客户群和以前相比有非常大的变化。最近两三年来,特别是奥迪销售事业部06年成立之后,我们致力于在奥迪网络中把奥迪在国外的车型都引入到中国,一方面是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另外也是希望通过这些车型的引进,给中国的用户和媒体一个完整的奥迪品牌的形象认识。最近几年来我们陆续把奥迪的很多非常动感、有活力的车型引进来了,其中的代表比如说Q7、TT、R8、A5等,都已经在销售了,可以说得到消费者广泛欢迎,对奥迪品牌的认识也更加完善,尊贵、动感、进取,特别动感,是奥迪品牌的核心价值,因此有了这些车型到中国来,特别是全新奥迪A4L,大家可以看到在它身上也汇聚了奥迪这几个方面的品牌精神。

  新浪汽车:奥迪传统的竞争对手像奔驰、宝马,现在宝马发展的速度也是非常快,你认为奥迪现在还拥有什么优势,未来还将如何巩固这些优势,并且发展新的优势?

  张晓军:奥迪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中国高档车的领跑者,但是作为领跑者我们并不敢轻松和怠谢,现在中国的消费者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奥迪这几年无论在销量上,在中国高档车是领跑者,在J.D.Power用户满意度上也是非常好的,满意度调研我们从来没有出过前三名,有四次我们夺得销售满意度和服务满意度第一名,无论是品牌形象还是销量,还是在营销网络服务方面,都是中国高档车的领跑者,但是我们认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会尽更大的努力把好的产品引入到中国,提供给中国消费者更好的服务,这是我们永远的宗旨。

  新浪汽车:奥迪最近投资10.5亿元建设生产线,是这样吗?

  张晓军:没错,一进大门就可以看到快接近完工了,正在内部装修和安装设备,预计明年这个生产线,或者是这个车间就可以开工了,我们称为奥迪全数字化车间,这是奥迪在全球的先进生产理念、生产方式而设计的全新数字化生产车间,有全球最新的生产方式,也包括在全球最新的生产设施和设备。这个车间建完之后将会在里面生产奥迪的Q5,同时全新奥迪A4L也会有一部分在里面生产。

  新浪汽车:奥迪现在的经销网络如何,全国六个大区销售情况不一样,那么奥迪的销售分布也会根据地区的分布不同而不同?

  张晓军:是的,目前我们在全国有六个大区,每一个区域的情况都不一样,区域市场的发展也不平衡,就像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一样。特别是在今年,面对着这样的一个宏观经济形势,我们也在针对不同的区域市场采取一些不同的策略,我们目前一共有136家开业经销商,遍布全国一共是87个城市,可以说覆盖率还是很广的,也有比较好的硬件和软件设施,这两年来整个经销商的网络建设,改造工作都已经陆续完成,品牌形象各个方面、外观形象都有很大的变化。就服务满意度来讲,也一直是遥遥领先的,因此我想在今后我们还要继续的搞好经销商网络的软件和硬件建设,继续为用户提供更加好的服务。

  新浪汽车:奥迪总部的Voggenreiter博士马上会到中国来,这对奥迪中国的业务会不会有一个提升呢?

  张晓军:过去他一直是和股东一汽和奥迪之间的协调人,角色做的非常出色,奥迪决定派他来中国,在奥迪中国工作,他来北京主要是仍然要加强一汽和奥迪合作的协。就我们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来说,我们的人员和职能不会因为他来中国而改变。

  新浪汽车:今年经济有所下滑,明年金融危机也可能进一步影响中国,请问您对明年的车市是怎样的看法?

  张晓军:不错,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都可以看到,由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确实在汽车市场上我们奥迪也是一样,遇到越来越多的挑战,或者说越来越多的压力。汽车车市是与整个宏观经济大势分不开,但是不管怎么讲,我们觉得明年,尽管面临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我们可以看到中央政府出台了很多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包括投资四万亿,我可以这样说,汽车市场本身就是有一定的周期性和波动性,一般两三年、三四年高速发展之后就要进行调整,我们这一次应该是它进入调整期,恰好又跟国际金融危机赶到一起,这对汽车业内带来的挑战可能更大一些。但是不管怎样,明年国家国民经济还是要保持增长,不低于8%的GDP增长,汽车各个方面的预测都有,说法也不一,但是总的说法明年汽车总体大势和高档车的车市都是有增长的,有增长就有机会,毕竟我们比欧美市场强,他们可能是下降或者是负增长。短期看我是谨慎乐观的态度,我们一方面是积极,另外一方面也会比较客观的制订明年的销售措施和销售政策、销量目标,但是长远看我是很乐观的,我觉得中国市场经过未来一段时间的调整,可能是一年二年,也可能是两年三年,一定会迎来新的高速发展时期,长远我对中国汽车市场非常乐观,充满希望。

  新浪汽车:如果明年车市转淡,奥迪会做怎样应对?

  张晓军:做销售的每时每刻都盯着市场和用户需求,在市场不太好的情况下我们可能要更多的关注内部,比如说在经销店方面,我们要把经销店的形象建设的更好,把经销店的人员培训的更好,使得他们无论在销售还是服务方面都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我们把奥迪在全球的先进技术和先进车型引进到中国,一旦车市变好,我们有理由也有办法和手段,进一步更好的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新浪汽车:一个企业在年初都会进行排产,这个计划很难被改变,但是明年形势不太明朗时很多企业,有人认为明年10月份是一个转折,之前是保守,之后会放量,那么您的看法呢?

  张晓军:现在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明年的车市是前低后高,和经济大势发展是相一致的。尽管目前我们无法确认,还是预测,但是大家还是有共识的。奥迪一定会采取更加积极,而且客观的态度,做好我们自己的市场规模预测和计划,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新浪汽车:能否请您对今年奥迪的销量做一个预测,并且对明年奥迪的销量做一个预测。

  张晓军:前10月我们销售了99000多辆车,同比增长20%,今年会远远超过去年的销量,明年尽管大家都认为经济形势不会太好,车市也不会太好,但是增长是肯定的,也就是说我明年一定会超过今年,或者是更多一些。

  新浪汽车:非常感谢张总作客新浪汽车的访谈,谢谢张总。快来参加抽奖活动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