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面临调整考验车企综合竞争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7:20  新闻晨报

  ★美系车企★

  盛名之下任重道远

  以上海通用为代表的美系合资车企依靠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在中国车市迅速站稳了脚跟,并且一度取得了优异的市场成绩。然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让美系车企在产品规划方面多少有些懈怠,这也导致美系合资车企如今的境地有点尴尬。

  产品规划方面,通用“全球车”战略使全球各地不同车系的车型,贴上通用旗下的品牌标签,进入中国市场。这招虽然让通用在销售方面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产品规划方面的欠妥却给品牌形象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长安福特虽然迅速发展,却在产品品质方面多有瑕疵,这也使得其产品力方面大打折扣。

  正所谓“此消彼涨”,日系车型依靠灵活应变的策略和较强的产品力逐步占领市场时,美系车企却因为产品规划和产品品质的各种问题而疲于应付。虽然在市场上美系品牌仍然拥有较强品牌知名度,但是产品力和产品规划方面的缺失却有可能让美系车企难以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

  ★法系、韩系★

  恐难摆脱“边缘”命运

  我们在这里将法系车型和韩系车型一并提到,也是因为它们之间有很多共性,而这两者最大的共性就是“边缘化”。德系车的品质,日系车的产品力,这是市场对两者车系特点的共识。但是当问到法系车型和韩系车型的特点,恐怕很多消费者会感到比较茫然,这种情况就是“边缘化”,意思就是产品核心竞争力定位的模糊。

  从产品规划到产品品质,法系车和韩系车似乎都没有什么比较令业界刮目相看的突出特点。虽然从凯旋(参数配置 图库)、C2(参数配置 图库)到世嘉(参数配置 图库),从307(参数配置 图库)、206(参数配置 图库)到207(参数配置 图库),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都在尽力丰富自己的产品线,但是它们始终难以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认知,就是它们想要自己的产品表现给消费者什么与众不同的东西。

  与此相似的就是韩系车企,从御翔、索纳塔(参数配置 图库)、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两代到雅绅特(参数配置 图库),北京现代的产品体系看起来已经初具形态,但是除了比同级车有价格优势之外,其核心产品力仍然还是比较模糊。

  当然“边缘化”并不等于差,实际上无论产品规划、品质还是服务,法系车还是韩系车都没有致命的弱点。然而,在市场进入调整期的情况下,没有自己突出的特点就难免会被市场“边缘化”。

  ★自主品牌★

  抓住巨人的衣襟

  对于自主品牌也许需要一个振奋人心的开场白或是温和包容的语气,但是既然选择在市场上生存就要适应市场的竞争环境。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其实早已走出襁褓期,如果说起步较晚、技术起点低是“先天不足”,那么自主品牌车企更应该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去追赶,而不是埋怨市场的不成熟或是政策支持不足。

  客观来说,自主品牌车企在品牌方面、产品规划方面与合资巨头还存有较大差距,当然一个成功品牌的建设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坐拥本土之利的某些自主品牌车企,在服务方面也落后于合资品牌,就未免令人叹息。

  相比之下,自主品牌车企上海汽车在品牌建设、产品规划以及服务方面的表现,堪称“样板”。在引进罗孚和双龙等国外汽车品牌技术之后,上海汽车非但没有自满,反而在产品研发与技术方面投入很大力度。如今上海汽车的自主研发与产品体系初见端倪,其品牌建设也卓有成效。

  可见,即使起步晚,起点低,但是自主品牌车企完全没有必要自怨自艾,像上汽那样“抓住巨人的衣襟”,在合资车企的缝隙中“挤”出自己的生存空间也是大有可能的。当车市面临调整时,谁能说不是自主品牌车企的机会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