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车市没有那么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9:03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上周三在北京参加了一个研讨会,讨论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如何。与会的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对明年中国的车市忧心忡忡,甚至预言会陷入长期低迷。但也有观点认为,明年中国车市不会太差,还是会继续保持增长,只不过增长的速度会放慢而已。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统计来看,国内汽车产销仍然取得两位数的增长。虽然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但与欧美日等西方发达国家车市持续低迷,销量大幅下降来比,表现相当不错。

  如何全面分析和看待明年的国内车市,首先要看中国经济的大环境。车市和整个经济大环境是分不开的,如果经济萧条,消费者消费意愿低迷,车市肯定要下滑。而目前国内经济并没有到那种地步。

  看经济形势如何,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到餐馆吃饭的人多不多。前几天到深圳参加高交会,一天中午和朋友到深圳万象城吃饭。那天正好是星期天,万象城底层几乎所有餐馆家家生意火爆,等待就餐的人排起长队。

  深圳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深圳的房价在国内大城市中下跌最多,深圳人炒股票的比例也很高。楼市不好,股市下跌,看来对许多深圳人的日常生活影响并不大。他们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该买车就买车。

  受美国次贷危机加深以及全球经济动荡、经济下滑等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沿海地区以及外贸行业的进出口、工业企业的增长速度、工业企业增加值以及工业效益,都出现了下行的趋势。再加上奥运因素、股市因素,导致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车市表现不佳。

  汽车是耐用消费品,对普通中国人家庭来说,是除了住房之外第二值钱的大宗消费品。要预测车市走向,首先要看市场需求,其次要看消费者的购买能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截至2007年年底,中国私人轿车保有量为1522万辆,比起2003年底的400万辆,净增了1100多万辆。预计今年国内轿车销量超过500万辆,如果85%是私人购买,那么到今年年底,私人轿车保有量将达到两千万辆左右。

  而中国有多少家庭具备购买家庭轿车的经济能力呢?据相关部门的测算,目前大约有上亿个家庭。据公交部门的统计,全国汽车驾驶执照的持有者也超过一亿人。

  两千万辆的私人轿车保有量,相对于上亿个家庭的需求,说明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非常大。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决定了中国车市在未来几十年将持续快速发展。至于受经济动荡影响,暂时推迟购买也很正常。但推迟购买并不是不买。

  当前的经济环境对车市也有一些正面因素,一是国际油价急剧回落,有利于减轻汽车使用成本;二是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落,有利于汽车厂家降低生产成本;三是国家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拉动内需,而汽车消费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内容。

  有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有这么多家庭的购车欲望和购车能力,对中国车市的前景应该充满信心,而不应该悲观。(作者:张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