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车市面对激冷局面 自主品牌寻找冬泳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 09:46  经济观察报

  德国人麦尔斯最近的工作之一是制订明年一季度在中国的销售预期。负责奔驰进口车中国销售业务的他是个十足的乐观派,增长15%是他对奔驰2009年初的最低预期。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也是一个乐观派。他预测2009年中国汽车整体增速为20%左右,而比亚迪的销售目标是明年翻倍到40万辆。

  这两位背景、身材、环境都迥异的销售精英,有着同样的乐观理由,那就是良好的销售业绩。

  麦尔斯的进口奔驰前7个月的增速就接近60%。在这个售价百万元以上、“不买贵的,只买更贵的”市场里,奔驰是绝对的王者,经销商们奉行的是稀缺销售,加价卖车。而对于刚刚推出3.69万元轿车的比亚迪,最有力 的法宝就是价廉,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物美。

  而夹在“豪华”和“廉价”两个极端之间的,则是中国汽车的大多数。对于这些在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的市场中血拼的汽车企业来说,悲观和伤痕是被刻在脸上的。即便是个别如广州本田东风本田效益还不错的企业,表情中参杂的也是劫后余生的侥幸。

  这就是中国汽车市场。就如同我们的城市,超豪华宾馆和低矮平房交织中,很容易让大多数人找不到自己。

  中国汽车也很难搞懂自己是谁。在“是个车都好卖”的时代,无往不胜的车企可以总结出N种成功模式。特别是大大小小的国有汽车集团,每一个都可以扛着民族大义而斥资数十亿上马轿车,重复建设、产业过剩之类观点变成了“皇帝的新装”。如今,车市激冷之下,每月能有4位数的销量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梦想。

  2008年给了中国汽车一次读懂自己的机会。这是熊市比牛市更利于产业进步的自然辩证法。当然这个辩证法是建立在中国汽车市场长线被看好的基础上。但是对于能看到中国汽车市场“成为世界第一”未来的汽车企业来说,是不是也要想想中国汽车的“路线问题”。

  搞懂自己就是要知道自己的位置、核心竞争力以及未来的发展路线,而不是守着“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画饼充饥。

  这是战略问题。日本人的成本控制、美国企业的市场嗅觉、欧洲汽车的技术路线,而我们的自主品牌该怎么走自己的路。

  几年前,我们还有充足的时间去讨论、去尝试,如今,低迷的市场逼着自主品牌必须扎实行动了,别再像已经嚷嚷了两年多的“自主创新”——结果是,汽车技术大奖连年空缺,却增加了数个“品牌创新”以及N多还停留在想象中的自主品牌。牛市中的轻松惬意,让大多数的汽车企业变成“寒号鸟”。

  如今,苦日子来了。在战略上认清自己的车企们,也需要战术上的转型。事实上调整已经开始,销售经理如走马灯换、新产品层出不穷,以及一触即发的价格大战。

  调整管理团队、改变产品路线、提升品质和品牌、国际化等等,都是车企的变化方向。但放在一个5年的中期时间纬度中,我们很难判断这些短期改变和调整是对是错。或许今天风光的 “豪车”和“廉价”路线,在明天就是错误。就像2007年的地产界,巨资买地的大佬们今年就后悔不迭。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坚持和努力更容易获得成功。

  对于高素质的公司来说,低迷的市场更容易找到打垮或者追赶对手的机会。如果没有70年代和90年代的3次石油危机,丰田或许还难以打败通用福特;而若无几次经济危机和车市衰退,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也不会顺利吞并重组掉美国其他的汽车企业,世界也不会形成“6+3”的九大格局。

  2008年,或许也是眼下苦苦支撑的自主品牌的机会。没准儿,比亚迪、奇瑞赶超丰田、大众的步伐就是从今天开始的。

  于是,我们制作了本期主题为“自主品牌冬泳途径”的专题。或许尚流于表面,但要呼吁强调的是,弱市中,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更需要应变的勇气和技巧。

  张耀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