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形势复杂 国内车市下半年或将平稳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08:28  中国汽车报

  面对眼下复杂多变、难以预测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业内许多人心里再也不像前几年那么有底儿了,渴望能得到一个确切的判断,想知道今年是不是中国汽车业高速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拐点,以便指导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的工作安排。

  以往宏观经济,尤其是世界经济对中国车市的影响从来没有今年这么大。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受世界经济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因而不可控制因素比以前要多一些。近来,包括原油、粮食和矿产等在内的各种大宗商品国际市场期货价格,在需求增加和国际金融巨头极力炒作两大因素作用下,价格迅速攀高。加上国内投资持续高涨,我国国民经济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企业成本压力日益加大。由于竞争加剧,车价上调空间短期来看还不大,这势必会减少企业的利润。据报道,7月2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市值已经降到100亿美元左右,经济低迷和油价高涨把这个包袱沉重的世界汽车老大逼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这是一个典型案例,值得分析。迅速研发和推销环保节能产品,持续改善管理方式,大力挖掘成本潜力,是所有汽车企业在当前风雨交加的经济形势下必须紧紧抓住的几个救命把手。

  从国外传导进来的价格压力还在持续。有人认为,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上涨趋势可能会因下届美国总统的上任而有所减缓。实际上,这种想法不太可能实现。因为华尔街和伦敦的国际金融资本力挺美元强势地位,也非常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制造业不行,金融巨头就抓住期货这个杠杆损人利己。据有关资料披露,原油价格涨到比目前价格高很多才是华尔街的目标,而且涨价节奏几乎完全控制在国际金融寡头手中。这大概也就是中央希望提高经济走势“预见性”的原因所在。这一点我国汽车企业应该及早认清。可惜的是,缺少专门研究宏观经济的部门和人才,是我国汽车企业的一大特征。这也是许多企业产销计划出入较大的一大原因。

  积极作为,主动应对,是中国经济少受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不利因素冲击的必由之路。除了给投资降温、堵截热钱流入和防范国际投机性资本袭击资本市场、降低货币流动过剩之外,防止通货膨胀率回弹,节能环保和扩大内需是急迫而必然的经济政策选择。这样才能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下转A5版)

  现在的问题是,在价格压力传递到消费环节后,消费肯定会有所萎缩,而萎缩的“烈度”难以预知。原材料涨价、油电涨价、食品涨价,以及股市持续下挫,给国内带来不小的消费心理恐慌,很多消费者捂紧了钱袋子,减少支出,静待观望。消费下降,成本上升,降价乏力,这对汽车企业完成年度产销目标,尤其是利润指标非常不利。

  我们要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增长,“好”是结构调整,“快”却没有确切的数字规定。所以,各家汽车厂商应当做好“防寒”准备。没有陡峭的波峰和波谷,下半年的车市会步入缓慢减速阶段,或者是震荡下行阶段。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出路,但不会是一味地持续加速。平稳是解决发展中问题的必要条件。因为这样对国民经济的损害最小。(评论员  秦淑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