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毅:提高消费税率对国内车市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9:32  新浪汽车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节油节电工作和开展全民节能行动。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汽车、锅炉、电机系统、空调、照明等应用面广、潜力大、见效快的关键领域,采取综合配套措施,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一要抓好汽车节油。严格执行车辆淘汰制度,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主要指的是乘用车,包括国产和进口。目前国产乘用车中,大排量的车型本来就不多,销量也很少。从轿车来看,有广州本田的第八代雅阁3.5L,上海通用的别克林荫大道3.6L,北京奔驰的奔驰3.5,一汽大众的奥迪A64.2L,SUV有一汽丰田的普拉多4.0L、陆地巡洋舰4.7L,以及郑州日产的一款帕拉丁等。这些国产大排量车,月销少则数十辆,多则几百辆,只有普拉多4.0L月销量能达到上千辆。全年大排量乘用车的销量不过两、三万两,相对于今年七百多万辆的乘用车销量来说,占的比例太小。

  再则,国产大排量轿车和SUV,其购买者主要是公务用车和商务用车,私人消费很少。国家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对国产汽车的产销影响不大,相对而言,受影响较大的主要是进口大排量轿车和SUV。

  2006年4月1日起,国家提高了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率。其目的就是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消费。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政策实质上对汽车销售并没有产生明显影响。

  其中一个原因是,大排量乘用车属于小众消费。国产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者,主要是机关和单位,价钱再高也要买,特别是在新疆、西藏一些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地方,大排量的SUV需求量很大。进口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者,则主要是富裕人群。按照传说的版本,排量在3.0L-4.0L之间的车型,税率将从原来的15%调整至25%,而排量在4.0L以上车型税率从原来的20%上调至40%。对这部分富裕人群来说,一辆上百万的大排量车,即使贵上一二十万,他们也不在乎。提高大牌量车消费税率后,对抑制大排量车的消费,到底能有多大作用,还有待观察。

  至于推出提高消费税率的时间,并不是很重要。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对于中国百分之九十九的汽车消费者,关系并不大,他们买不起也不会去买一辆3.0L以上排量的车。对于他们来说,更为关注的是政府推出配套政策,来鼓励安全、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的消费。(供新浪独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