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车市看中国 中国车市看四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0: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张国鸿

    写下这个标题时,很多人肯定觉得这是一个黑色幽默。

    当然,这个标题在几个月前出现那一定是在说梦话,但现在,情况已发生了巨大变化。

    美国的金融危机已开始向全球、向实体经济蔓延。继房地产之后,以美国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已深深地陷入危机之中。大型汽车经销商开始倒闭,汽车巨头的股票被狂抛,他们开始谈合并收购以解困,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丰田、大众,所有巨头销量都大幅下滑,然而冬天才刚刚开始。

    巨头们开始在全世界寻找避风港。再大的风浪,总会有相对安全的地方。现在放眼全球,刚刚开完奥运会的中国成了不二的选择,因为巨头知道中国的经济总体向好,因为这里是还在增长中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中国不但有着巨额的外汇储备,还有巨大的市场,他们无一例外地都在这里有着巨额投资,并赚到了或多或少的银子。

    中国的汽车厂商们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当然无法置身事外。虽然今年1~9月份的销量比去还是增长了10%,这种增幅足以傲视全球。但这距他们的目标却差远了,因为增长速度已开始明显下滑。国内车市哪些地方下滑幅度最大?一汽大众奥迪、东风日产、东风雪铁龙都没有给记者一个明确的答复。但他们发现,以四川地区为代表的西部市场在公司销售表上的比重越来越大。奥迪今年在西部的增长超过了20%,远高于江浙和广东沿海发达地区。东风日产在四川的销量已从以前的全国倒数变成全国前三。东风雪铁龙称,四川地区的销售受到的影响是最小的,完成全年目标已成定局。

    大家突然明白了,地球另一端的华尔街金融风暴首先击中了国那些外向性经济比重过高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全球需求锐减,以出口为主导的企业率先感受到风暴的威力。而以前老在出口数据面前说不起话的西部地区现在突然成为了金融风暴中的幸运儿。对于想保持全国销量增长的各大汽车产商们,现在不得不认真思考西部市场了,因为要想在受风暴冲击最大的东部市场寻求增长的机会已越来越渺茫。而西部市场的核心是四川。四川刚刚经历了震惊世界的大地震,这里在未来几年的重建中,将有超过万亿元的资金投入,在目前经济以出口导向转为内需导向的过程中,四川有了自身的特点。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一场令全球都为之感到寒冷的金融风暴对于中国车企会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也许,四川车市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过后会真正成为中国车市的风向标!

    “国际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次低潮期,既是汽车企业的挑战,也是可以脱颖而出的机遇。”

     ———国家信息中心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

     一种悲观的情绪正在世界各地蔓延,汽车产业也未能幸免。来自地球另一端的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影响与日俱增,人们开始在全世界寻找避风港。再大的风浪,总会有相对安全的地方。

    世界汽车巨头们将目光聚焦到了刚刚开完奥运会的中国,因为这里是还在增长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而中国的汽车厂商们,又将目光投向了西部,这不仅因为对外向型经济依存度并不高的四川更易躲过这场风暴,而且,未来几年中,将有超万亿元的资金投入到四川的灾后重建中。

    1

    为何是中国 比起全球“速降”,中国车市只是“缓降”

    五年来,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去年达到总销量达到879万辆,早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过去10年,全球汽车销量增长超过30%,而其中60%的增长是在中国市场实现。”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今年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这样说。

    美国今年九月份的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6.6%,欧洲汽车销售下滑势头将比人们此前担心的更严重,今年九月西班牙的汽车销量骤降32%。就连之前表示乐观的德国大众也承认,2009年的销售形势将很严峻。

    而据中国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乘用车的增长速度为21.2%,二季度下滑到10.9%,今年三季度的销量比去年三季度的销量下降了1.4%。于是大家悲从中来。看来,全球金融风暴对中国车市的冲击不小。但不要忘了,今年1~9月份中国汽车共销量与去年相比还是增长10.1%,只是增速放缓,这样的数据对于欧美市场的巨头们来说,已经很让人羡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市场自然而然成了众多国际汽车巨头眼中的救星,因为,全球汽车巨头无一例外的在中国有着巨额投资,华尔街那些还没有下岗的分析家们也在紧张地盯着中国车市的变化。第三季度增幅下降,第四季度继续下降的可能性极大,虽然现在预测明年中国车市还为时过早,但如果说明年会负增长是不可靠的,毕竟中国的经济整体还是向好。

     2

    为何是四川 9月销量猛增 金融风暴四川伤得轻?

    就在车企车商们的一片叹息声中,四川车市在九月却迎来销售高峰,成都神鸟数据的统计表明,成都车市9月总销量为14164辆,虽然不及去年9月,但环比增幅高达51.3%,让成都车商大松一口气。三和集团总裁张德鹏称上个月集团总销量创出全年新高。建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赵锦辉也表示,9月份顺利完成了销售目标。

    记者从东风日产获悉,四川市场的表现让公司大为惊喜,因为东风日产的车型在川销量已经上升到现在的全国前三位。一汽大众奥迪西部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轮金融危机中,西部地区受到的冲击是最小的,奥迪品牌在这里的销量9月增长20%以上,而广东、江浙一带的增速却放缓。

    实际上,本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出现了明显的区域性特点。上周四,四川省统计局公布了《美国金融危机对四川经济的影响简析》分析报告。四川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熊建中表示,由于四川经济外向度不高,因此这次由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对四川经济的直接影响相对较小。

    3

    四川机遇何在 灾后重建 四川成拉动内需试金石?

    本轮金融危机必将对以出口拉动为主导的中国经济带来重大影响。包括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内的经济学家们给出的药方是:扩大国内消费,大幅提升内需。

    9月22日,参加“2008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的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表示,大规模灾后恢复重建,将带来巨大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单就恢复重建的工作量来看,四川需要筹措投入资金1.67万亿元资金。巨大的投入,对于拉动地方经济将产生直接的影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也正是许多成都车商的信心所在。

    其实,很多专家学者又认为,拉动内需的最大难点在于树立消费信心。但这一点在四川恰好是相对容易解决的事。因为四川特别是成都人的消费观念也令国内其他城市羡慕。MG众合名扬汽车总经理王宇称,据她调查,地震以后,许多消费者选择了提前买车,因为不少人觉得在地震中明白了,车是必需品,并且大家买车的档次也在提升。

    一些分析人士称,超过万亿元的资金投入,加上川人独特的消费观念,四川有望成为拉动内需新政的试金石。

    本报记者 张国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