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面临调整考验车企综合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7:20  新闻晨报

  姜 山

  当市场处于迅速发展的上升期时,业内大多数企业都可以从扩充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而当市场冷清甚至萎缩的时候,就会有部分企业因失去自己的份额而退出市场。这就是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法则,决定企业优劣的根本因素就是它们的综合竞争力。在车市上,产品规划、产品力、品牌、服务等方面构成各车企的综合竞争力。目前看来,中国车市也许将面临中长期的调整阶段,而国内各车企的综合竞争力将是决定其未来命运的关键因素

  ★德系车企★

  品质保住市场份额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合资车系,德系车企特别是南北大众给中国车市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从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到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奥迪,德系车型的品质经过了时间的检验,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可以说,德国人严谨的精神和对品质近乎苛刻的要求,成为他们在车市上立足的最大法宝。所以说,品牌是德系车型综合竞争力的核心环节。

  产品规划方面,虽然德系车型的设计和品质都堪称一流,但是产品规划和产品引入方面的滞后,是德系车企的一个“硬伤”。正所谓事物是有两面性的,德国人严谨的作风为他们的产品带来良好的品质,但是对产品引入的过分谨慎却往往会导致其在市场竞争时坐失良机。比如此前业界传言上海大众将引进大众Tiguan,来填补大众在国内SUV市场的空白,但目前得到的消息是上海大众将在2009年底才会引进这款车型。在如今车市竞争惨烈的情况下,产品引入期如此之长显然是于己不利的。

  产品力方面,考虑到车型品质,德系车型的产品力尚可,而遍布全国的售后服务网点也基本可以保证德系车的服务水平。综合来看,德系车的品质和品牌会给自己带来不少的加分。在车市面临调整的情况下,依靠品质的“一招鲜”,德系车基本能够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

  ★日系车企★

  善于把握市场脉搏

  日系车企是中国合资车企的后来者,但是它们的发展速度却令业界惊讶。可以说,现在国内的日系车企已经完全摆脱了后来者或追赶者的地位,与欧美同行分庭抗礼。日系车企之所以能做到这一步,关键在于其善于把握市场脉搏,能够敏锐察觉到市场的变化,进而迅速作出相应的对策。

  日系车企灵活应变的特点,在产品规划方面是十分明显。当欧美同行还在向中国市场投放过时车型时,日系车企敏感地察觉到中国市场的变化,进而着手引进与世界市场同步的车型。比如国内车市的第八代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就是在日本市场上市半年之内引入到中国市场的。日系车企灵活把握市场动向的特点,保证了其较强的产品竞争力,而产品力可以说是日系车企在华市场综合竞争力的核心环节。

  客观来说,日系车企在品牌影响力方面与欧美汽车巨头相比还不占优势,这也是制约日系车企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目前大部分日系车企比较注重售后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其加分不少。综合来看,由于能够灵活地把握市场的动向,制订相应的产品和市场策略,所以日系车企在面临市场调整期时,有望能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