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型公交客车市场被唤醒 销量整体增幅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7:38  新浪汽车

  中国客车信息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轻型客车的销量突破了两万辆,同比增长38.13%,相比客车行业平均28.21%的增幅,轻型客车的增长要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于往年销量一度趋于平稳的轻型客车而言,这个数值似乎让人们感受到了潜藏的机遇。尤其是对大多数客车企业还未涉及到的的轻型公交车领域,市场的回应,不仅让拥有轻型公交车产品的客车企业获得了销售额,而且引起了大多数客车企业的关注。

恒通迷你巴士

  毋庸置疑,占据轻型公交客车1/3江山的恒通客车在上半年轻型公交车领域遥遥领先,而它所生产的迷你巴士也当之无愧成为轻型公交客车领域的佼佼者。即使是进入人们普遍不看好的第三季度,恒通轻型公交车的订单依然纷至沓来。7月,兰州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购买了100 余辆迷你巴士(此前该公司共有200 余辆迷你巴士);9月,江西景德镇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订购10 辆迷你巴士,云南文山交通运输集团、红河金平运输有限公司也订购了10 辆迷你巴士。进入10月,海南省海汽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拟投放32 辆迷你巴士,中山市公交公司订购60辆迷你巴士……

  恒通迷你巴士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地区接受和认可,并成为他们选择轻型公交车时的首选品牌。分析这其中的原因,我们似乎还要回到市场这个源头,农村客运市场和城市社区市场显然是轻型公交客车的主要投放市场,它们的变化势必成为影响轻型公交客车的最重要因素。

  农村轻型客车市场有国家政策做坚实后盾

  2008年,在国家发布的政策中,有三个与此相关: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第16条明确指出,“各地区要对从事农村客运服务以及岛屿、库区、湖区等乡镇渡口和客运经营等方便农民出行的运输行业,比照城市公交客运政策,给予政策支持”。4月,财政部和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公布了《2008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的车辆补贴范围及补贴标准》,明确规定,“2008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注册登记日期在2000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车长大于4.8米(含4.8米)、小于7.5米的农村客运车辆,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0000元人民币。符合上述补贴范围的老旧汽车车主,可按有关规定,凭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证、运输管理部门出具的意见、《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和有效身份证明等凭据申请补贴资金。”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缓解成品油调价对交通运输业影响严格控制连锁反应的通知》,明确规定“对农村道路客运新增加的支出,由中央财政全额补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轻型客车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社区轻型客车市场逐渐被唤醒

  目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各个城市房地产、道路、交通等产业的快速拉动下,新建城区不断扩大,社区居民出行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只有具备安全、便捷、车身小巧灵活、经济节能的轻型公交车才能担当“社区巴士”的重任。

  国家政策的支持,加上市场的响应,轻型公交车市场的前景充满期待。面对这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和发展空间,众多客车企业却却为何纷纷持观望态度,“一通三龙”甚至也没有开发这一车型?“很多客车企业并不看好这一细分市场,因为利润低。”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这其中的缘由。显然,迷你巴士的产生,有效的补充了公共交通,使公共交通的覆盖范围更加广阔,但是也遭遇着巨大的挑战和发展瓶颈。

  在机遇面前,如何突破瓶颈,获得超越?恒通客车公司品牌战略处处长张玲认为,迷你巴士的利润的确不高,恒通将其定位为产品线中用来提高市场覆盖率和占有率的产品,迷你巴士的作用不是要创造利润,而是完善公司的产品线,为更多地区提供解决公交运输的有效方案。

  就在更多的客车企业对轻型公交车这一细分市场持观望态度时,2003年恒通迷你巴士诞生了。其实,对于深喑公共交通市场规律的恒通而言,利润低是他们在研发和生产这款产品之前就已经预料到的,而恒通的坚持却是为了坚守一位公共交通运输方案解决专家的责任,坚守一个中国客车企业振兴民族汽车业、打造和谐现代公共交通环境的责任。恒通客车建设现代、快捷的公共交通环境的决心可见一斑。这背后的艰辛我们似乎很难想象,但恒通迷你巴士在随后几年的畅销以及对中国公共交通建设事业的贡献,似乎多多少少让恒通的这份坚守超越了利润,实现了更大的价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