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定义中国客车新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0:16  新浪汽车

  9月2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共同发布了2007年度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排名,郑州宇通企业集团再次荣列“2007年度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榜单显示,此次宇通排名308位,较去年有大幅度的上升,并且继续成为国内客车行业的排头兵。

  据了解,中国大企业集团综合实力信息发布每年都为国内外各界提供中国大企业集团改革发展的最新信息,展示中国大企业集团的最大、最强阵容。该评选活动区别于国内一些其他的企业排行榜由企业自行申报资格、填报数据的操作方式,它采取的是国家统计局官方独立统计信息、根据国际惯例计算的方式,对入选企业集团现状进行跨行业、全方位、多指标调查所取得的最新数据成果,无论是从数据还是计算方法上都具有更高的权威性。

  自2003年以来,宇通连续六年以递进式的营业收入增长速度、持续入选该榜单,这是对企业自身发展的一种客观评定。从宇通所属细分行业来看,则又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以宇通为代表的优秀的中国客车企业,正凭借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发展成绩,赢得越来越多来自全社会层面的关注,让“中国客车”的“社会坐标”不断抬升。

  真功夫,打天下

  2007年,宇通集团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销售额达125.88亿元,较2006年增长24%,客车板块销售各类客车整车25522台,较2006年同比增长41.5%,企业规模、国内国外市场销售业绩在行业继续位列第一。宇通作为中国客车第一品牌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客车、工程机械、零部件、房地产的业务能力均得以拓展。

  以《中国汽车报》等行业媒体的专业眼光看,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领头羊,宇通的步伐走得算相当稳健,持续高幅的增长令业界注目。并由此,业内人士透析出宇通的成绩背后是集合了诸多主客观因素,但有一种精神必须被提及,那就是专业的精神。

  宇通认可的是“宁做过头事,不说过头话”。朴素甚至略显“保守”的企业心态铺就了其务实稳健的发展之路,在喧嚣跌宕的市场大潮中这未尝不是很多企业所稀缺的“发光点”,也反映出宇通专注而精到的眼光和风格。

  确实如此,依靠对客户负责、对行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企业态度”,宇通秉持“为您创造更大价值”的价值理念,坚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完善的服务等整套的盈利方案,不断自主创新、持续深化管理,打造金牌“价值”创造力,赢得了日益增多的客户信任、市场好评和品牌赞誉。

  好功夫 看今朝

  对客车企业来说,产品开发以市场为导向,才能支撑经营业绩的增长。宇通做到了以市场为导向,依据市场做研发,进行合理的产品规划。在市场需求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宇通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体系的强大实力,老产品被不断推出的适应市场需求、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品性能不断改善的新产品所取代。

  从车身整体磷化工艺到百公里节油5%-10%的“发动机热管理系统”,从笑傲市场多年的“十米王”ZK6100H到ZK6127H“神行剑”以绝对优势斩获国内12米后置座位车的08年1-6月份销量冠军,宇通每每都能切中市场的脉动,以自主创新让产品推陈出新,最终客户、市场与之迸发出强烈的共鸣。

  有行业观点认为中国客车的优胜劣汰有两个层次,一个是产品层次,另一个是企业层次,企业层面的优胜劣汰要复杂一些。近几年,每年从市场上消失的客车企业都有五六家之多,而宇通为首的少数几家国内客车企业却越来越强,如此巨大反差,与客车企业把握市场机遇的能力高度关联,也再次印证了“马太效应”。

  宇通从2、3年甚至更早之前开始一系列耗资巨大的基础管理建设工作,包括流程再造、战略咨询、绩效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项目,这些在当年被视为“挥霍”的基础工作,悄悄将宇通与同行的差距拉大。目前从供应链管理演化到业务模式整体转型,围绕管理变革与优化,宇通正在实施“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由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变”的管理转型。这种重大转轨的背后,是使企业能够保持持续领先能力的战略追求和魄力,是宇通对于自身价值创造能力的自我挑战。

  但是没有观念,何来能力?优秀的企业善于从企业现有的资源与未来的需求中寻找机遇。论及宇通,其擅长的从战略眼光出发勇于创新、坚持创新,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成绩,成为企业快速增长背后的驱动力。“保持整个企业一致响应客户,比对手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这是宇通之所以能够领先的核心,而价值能力上的优势,来自宇通一系列前瞻性的深度变革。”宇通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兵如此谈到。

  2008年四月,中国交通展和俄罗斯第9届国际商用车展上,宇通在北京和莫斯科跨国同步发布《价值宣言》,并号召客车同行为客户、行业,乃至全社会,创造最大化的价值回报;

  五月汶川大地震后,汽车行业内首先作出反应并立即开展捐赠的是宇通,随后宇通派出救援车队在一线赈灾;

  十月,宇通ZK6140BD(摆渡车)、ZK6100DA(校车)、Zk6146HS(双层)、ZK6147HB(一层半)在中部车展上公开正式亮相,悉数覆盖了各细分市场,激活目前较为平淡的市场局面;

  北京奥运期间,宇通以2600台左右的豪华舒适高档客车和精诚细致的专业服务,顺利出色的完成奥运专线公交、机场巴士、摆渡车、军方用车,以及接送运动员、官员、志愿者、赞助商等接待任务;

  2008宇通金牌价值连城活动历时6个月,跨越20个省级行政单位、45个地市、深入57家客户,涉及包括客运公司高层、中层及管理人员、司机等在内7150人,立体、细致的将节油技术和金牌服务送到客户家门口,掀起08年的金牌“价值”风暴……

  2008年上半年宇通集团销售额达66亿元,同比增长44%;客车板块销售整车15200多台,增幅达50%,宇通高于行业增长,而且好于竞争对手,再次领跑08年的中国客车市场。宇通执着于通过自身修炼去创造“更多价值”、“金牌价值”,而这目前,也成为客车业内乃至社会层面的初步共识。

  所谓“永远”,只是无数个“现在”的沉淀。追求基业长青的企业,只有踏实而敏锐的把握住日新月异的现在,才能不断串起荣耀的过去,辉映更加值得期待的将来。愿宇通走好,中国客车走好。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