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力发展环保公交 CNG客车明年将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7:56  东方早报

  “我们已经向市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清洁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书。”上海新奥九环车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九环)副董事长章元鼎对早报记者表示。

  最近,这家上海唯一的汽车燃气行业代表,向市政府上书了一份言辞恳切的关于上海市发展清洁能源公共汽车的信函,其中附了一份该公司草拟的《关于科学制定上海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图———交通能源替代战略》的建议书,里面较为详细地分析了目前市场上较为成熟的集中新能源应用方案,并分步提出了其构想。

  清洁能源车现状不乐观

  上海目前有18000辆公交车和45000辆出租车,但清洁能源公交车的现状不容乐观,对于“国Ⅲ”排放的公交车计划到上海世博会时只占35%,比起北京奥运会前已经达到97.8%的数字差距仍然很大。而在上海世博会长达184天的会期里,上海不可能长时间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如果按照北京绿色奥运的核心内容“控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那么上海所需要做的工作非常之多。

  在众多已经基本能够商用的清洁能源,包括液化天然气、二甲醚、电池-电容、油电混合、氢燃料等技术中,上海市正在做一个最优选择。“上海早在2006年和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专家组多次讨论,已经有了一个自己的明确意见。”上海清洁能源研究与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虞俭对早报记者明确表示,他10多年来一直参与上海市清洁能源发展规划。

  LPG被淘汰是市场选择

  自1997年上海市政府颁布《关于推进液化石油气(LPG)汽车发展的实施方案》以来,上海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但现在整个上海市只有不到2000辆LPG出租车,再过1-2年,随着这一批车的报废,LPG出租车将全部淘汰。

  目前,LPG加气站只有30家左右,几乎全部属于新奥九环。“现在的LPG加气站要保障助动车的加气,“助动车加气的量太小,50台助动车才能顶1台出租车的量。原来那么多的加气站根本吃不饱,不得不陆续关门。”新奥九环总工程师阮伟民对早报记者介绍他们的无奈。

  CNG明年将成为主流

  上海市政府曾制订过2007年前发展液化天然气(CNG)公交车3000辆的规划,后调整为800辆,但如今仅有281辆。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的4座CNG加气站的总加气能力为900辆车,管理方均为新奥九环,但是现在只有2座在营业,1座已经拆除,1座待拆,设备都将面临报废。

  目前上海市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的情况确实比北京等城市落后很多,有观点认为,这是相关决策部门不作为的表现。“实际上这种说法是一个误会,政府需要通盘考虑,其中最为担心的有两大问题,一是天然气的气源从哪里来;第二,公交体制改革还没有完成。”虞俭对早报记者表示。他进一步表示,明年上海市CNG公交车将有比较大的发展。随着西气东输和川气东送项目在明年底之前的完成,上海市一直担心的气源问题就可以得到有效解决;另外,包括巴士股份、强生在内的公交公司改制的推进,将有利于推动清洁能源公交车的布局。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