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迷你巴士订单频出 支线公交市场前景光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8:25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余梦洁

  10 月10 日,海南省海汽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拟投放32 辆迷你巴士;9 月,中山市订购60 辆迷你巴士;几乎同时,江西景德镇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订购的10 辆迷你巴士即将奔赴该市;云南文山交通运输集团、红河金平运输有限公司也订购了10 辆迷你巴士。目前,恒通迷你巴士已覆盖重庆、四川、湖北、贵阳、云南、天津、山东、浙江、江苏、福州、海南等多个地区。

恒通迷你巴士

  服务社区居民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曾在距北京城区较偏远的小区看到,由于没有公交车,很多居民选择乘坐黑摩的、黑出租前往地铁站或者公交站点。黑车不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漫天要价,出现服务纠纷及乘客受伤情况时无人管理。“大家都知道黑车不安全,但是这里离公交站还有段距离,又没有社区线路,我们别无选择。”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

  这样的问题不只出现在北京。据了解,无牌照黑车长期泛滥于兰州市深沟桥到范家坪一带。为了从根本上整治黑车,打击不法客运,兰州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于今年7 月再次购买了100 余辆迷你巴士(此前该公司共有200 余辆迷你巴士)。“迷你巴士是正规经营的公交车,安全方便。同时,乘客可以使用IC 卡,票价与现行公交车票价一样,在价格上具有优势。这样,公交线路开进社区,给黑车以强有力的打击,有效地解决了社区居民的出行问题。”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昆明公交集团也购买了300 多辆迷你巴士。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刘姓工程师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我们先后批量购买了迷你巴士,最近一次购买是在今年上半年,主要用于运送社区居民。”他说,“传统的轻型客车难以胜任社区公交。这是因为公交车

  座位少,乘客以站立为主,需要给乘客留出充分的直立空间。迷你巴士车内空间的垂直高度为1.8 米,可以保证站立的乘客舒适乘车。”

  据了解,我国的城市公共交通常采用“鱼骨式”布局,依靠干线交通和支线交通网络来解决市民的出行问题。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以前的公交网络明显不足,公交部门在开辟出更多社区线路的同时,也在寻找能够满足类似线路需求的车型。“迷你巴士的产生,是对公共交通的补充,使公共交通的覆盖范围更加广阔。”重庆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王健如是评价。

  利润低 道路长

  据了解,迷你巴士价格在七八万元左右。那么,相比于豪华客车动辄数百万元的售价,迷你巴士的利润空间有多大?它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是怎样呢?关于这一点,众说纷纭。

  重庆恒通客车公司品牌战略处处长张玲告诉记者:“迷你巴士的利润的确不高,我们将其定位为公司产品线中用来提高市场覆盖率和占有率的产品。在公司的整个产品结构中,这款产品的任务不是盈利,而是占领支线公交的细分市场。”

  但有些客车企业并不看好这一细分市场。苏州金龙市场调研工程师胡建都表示,公司目前没有开发迷你巴士的计划。“首先是产品利润过低;第二是目前社区公交这一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市场状况不明朗的情况下开发迷你巴士,我们认为不太现实。据我所知,‘一通三龙’都没有开发这一车型的计划。”还有厂家认为,社区巴士虽有一定的市场,但是规模较小。聊城中通轻型客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囤金军这样认为:“目前来看,社区巴士确实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是量小、利润低,而中通客车主要的市场是8 米以上的产品,因此没有考虑开发社区公交车型。”

  相关链接

  1、针对国内公交需求,重庆恒通客车于2003 年开始研发迷你公交系列,至今已推出四代产品。该系列共有3 款产品:社区通、村村通、校园通。3 款车的车身长度、外观、特点基本一致,内饰根据需求不同有所改变。

  2、适合社区以及支线公交的客车应该具备以下特点:

  (1)车型需小巧,能在狭窄的城市支线公路和社区公路上灵活穿梭和调头;

  (2)能满足车内乘客站立的高度,使乘客能在车厢内自由活动;

  (3)需具有与干线公交客车同等的安全性能;

  (4)需具有与干线公交类似的二级踏步、低地板等,方便乘客上下车的设计与装置;

  (5)可安装投币机、IC 卡机,方便实现无人售票制;

  (6)应能够降低运营成本,经济节能;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