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行业20种现状之产品设计的外包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8:11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 佘振清

  业内公认“好产品是设计出来的”,产品设计水平的高低往往能够决定产品的成败。可见,产品设计对于客车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流程。过去,产品设计是企业技术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随着行业的进步,用户对产品越来越挑剔,这种传统正在悄悄地发生改变。例如,河南少林的“陆霸”、小金龙的“开拓者”、苏州金龙的“A80”和“A90”、安凯的“尊驾”、大金龙的“龙威”,都是近几年非常有特色的产品,这些产品的共同之处是设计外包,或者说产品设计是借助外脑来完成的。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发展,这种现象将会越来越普遍。分析产品设计外包现象产生的必然性,无外乎3 个方面:

  1、客车企业的产品设计能力还比较弱。

  有人说,中国的设计加世界最好的配件,未必能得到最好的客车产品。反倒是发达国家的设计加中国的配套环境,是近年来客车企业为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所采取的有效措施,也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高度认可。这种现状充分说明目前客车企业产品设计能力不足的现状。

  回顾客车设计的发展历史,中国客车是在卡车底盘扣上客车车身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后置发动机、中置发动机、全承载车身结构等等目前比较前沿的客车设计成果,没有哪一项是由中国客车设计师创造的,如果要谈与国外的差距,中国客车设计的差距最为明显。

  改革开放30 年来,通过合资、引进、合作和自主创新,中国客车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已经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但是,中国仅仅是客车大国,并非客车强国。在成就面前正视现实,努力缩短差距,最终实现超越,是目前和今后的任务及发展方向。其中,产品设计的外包现象正是这种趋势的具体体现。笔者认为,中国客车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发展基础,当产品设计能力得到实质性的提高之后,实现客车强国之梦也就为时不远了,这正是产品设计外包的积极意义。

  2、设计外包可以部分避免知识产权纠纷。

  由于客车行业的产品设计能力不足,模仿和拷贝,已成为中国客车发展过程中并不十分光彩的一个侧面。为了达到神似的效果,有些产品甚至连一些细节尺寸都完全照搬别人的东西,而且还将这种“完全一样”作为炫耀的资本,十分滑稽。近几年,在欧洲车展中,中国工程师是一个不受欢迎的群体,知识产权纠纷的案例在国内外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应该引以为鉴。其实,这种现象的后果十分明显:

  没有创新就会永远落后。从现状来看,中国虽有成为世界客车制造中心的潜力,但是,靠模仿和拷贝是很难实现这一目标,要超越必须要突破。目前,国家提倡和鼓励自主创新,在客车领域,产品设计正是自主创新的一个突破口,设计外包现象则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尝试。

  为纠纷所付出的代价十分昂贵。知识产权纠纷的最终结果有两个:一个是赔钱;另一个是品牌的美誉度受到影响。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两个结果都很糟糕。因此,大家都在努力避免知识产权纠纷,其中,引进车型是最佳选择,但是,这种代价是十分昂贵的,不菲的引进费用将会降低企业的经营质量。

  模仿和拷贝很难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深入人心,模仿和拷贝的产品基本不可能在出口市场上有所作为。

  模仿和拷贝的根源是客车设计水平不高。要避免知识产权纠纷,应首先从产品设计入手,专业的设计公司无论是经验还是手段都相对较强,在提高产品设计水平的同时,能够有针对性地避免知识产权纠纷。

  可见,产品设计外包现象解决了客车设计中的一些现实问题。

  3、客车设计向专业化发展的客观要求。

  客车行业向来有“敝帚自珍”的陋习,由于企业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不畅,要提高行业的产品设计水平,仅仅依靠企业个体远远不够,让客车设计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则是一条捷径。在国外,专业的客车设计公司已十分成熟,近几年,随着社会化分工的发展,国内独立的第三方产品设计机构正在冲击传统的产品设计流程,提高了客车行业整体设计水平。具体体现为以下两点:

  第一,对提高资源利用率有一定帮助。要提高产品的设计能力,离不开人力、物力方面的投入,除了对人才的要求较高以外,设计软件的投入和更新也需要重点考虑。从现状来看,在客车设计中,除了几家规模较大的客车企业以外,客车设计方面的人才和设备都是比较稀缺的资源,独立的第三方产品设计机构的出现,有利于实现行业的资源共享。

  第二,保证新产品紧跟市场发展趋势,提高产品开发的成功率。客车企业每年都要开发新产品,多则几十款,少则几款,但真正能够对企业的经营业绩提供支持的并不多,要么是与市场趋势格格不入,要么是被竞争对手更为优秀的产品所湮没,产品开发的成功率不高是当前客车行业的一个现实问题。对于客车企业而言,产品设计只是其工作流程中的一个环节,而对专业的客车设计公司而言,产品设计则是其主要的工作职责,不仅在设计能力上有突出之处,在紧跟市场趋势方面也把握得更为准确,有利于提高产品开发的成功率。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产品设计外包现象是行业发展的结果,对于提高客车行业的产品设计水平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在充分体现企业的个性化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足。怎样扬长避短,是产品设计外包中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