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 五年跨越(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4:35  汽车人杂志

  一手促成东风日产接连海外出口的陈斌波告诉记者:“其实在全球化时代,已经很难看判断企业的属性。就比如雷诺-日产汽车公司,你说它是法国公司,它不是;你说它是日本公司,它也不是。这个时代正在改变过去我们所说的一些认识体系。只要从中国合资企业出口的商品不会影响跨国公司在海外已有的利益,破坏其原有市场生态,合资企业出口当然可以看做是跨国企业全球布局的有益补充。”

  “出口意义不仅仅在于有多少量,而在于中国生产的汽车产品竞争实力随着制造成本和制造保障的增强已经强于国外的兄弟工厂。从产品品质和制造效率来看,我们已经具备了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陈斌波说道。

  陈斌波表示:“市场法则就是这样,如果我们的制造成本、产品品质在全球都是最好,就没有理由不让我们出口。东风日产前后两次出口,不是我们要求,而是日本人提出来的。日本人也先从全球利润最大化角度考虑,哪里有市场优势,就卖到哪里。”

  随着东风日产花都工厂制造体系不断完善,东风日产占日产全球的比重越来越大,《汽车人》询问陈斌波,东风日产是否会成立海外事业部,独立完成东风日产的出口工作。

  陈斌波回答,由于日产在全球已经建有它的系统,因此对于东风日产来说,再建网络系统不仅没有必要,也不可能。但东风日产未来肯定有一个部门面向海外市场,他相信,东风日产未来出口量肯定不会少。

  对于出口以及东风日产的“后合资时代”,任勇评价说,整车出口意味着东风日产的汽车生产制造水平已经完全具备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任勇表示,根据日产的全球资源整合计划,东风日产将承担日产公司全球零部件开发和整车出口的生产任务。东风日产目前已经将出口列入计划中,为企业今后长期战略做准备。

  合资出口以及“后合资时代”的讨论之所以再次置身于聚光灯下,实际上是国内车市竞争加剧和合资企业定位再思考的结果。

  一方面,与前几年持续20%以上的高增长相比,国内车市逐渐回落至一个相对平稳的态势,下半年甚至已经出现走低的预兆,在中国赢得市场份额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容易。

  另一方面,国内企业“产能大赛”继续,任何企业都不愿意输在起跑线上,但同时,对于过剩产能的担忧也无时无刻地烦恼着企业决策人。无论是本土车企还是合资车企,海外市场始终是一大诱惑。正是由于国内市场的上述变化推动了合资车企海外出口的预期。

  陈斌波表示,中国汽车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其中合资企业也将扮演重要角色。合资出口,既有利于提高中国出口产品品质和价格竞争力,又能够提升中国汽车业国际竞争力。实际上,这也标志着合资企业“后合资时代”已经正式启动。

  面向未来 挖掘短板

  从2003年至2007年的第一个5年事业计划期间,东风日产乘用车实现了4倍的成长。但2008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走势放缓,竞争陡然加剧,人工成本、原材料价格、汽油价格等几乎所有成本都不断上涨。对于东风日产来说,完成下一个5年事业计划并不轻松。

  对于行业形势发生的种种变化,任勇表示,东风日产制定下一步“1的3次方计划”的时候,从去年起就开始重新寻找东风日产的短板在哪里,东风日产需要改善的突破性课题在哪里。他希望通过运营质量的强化,通过对短板的认识,制定出针对性政策。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