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 五年跨越(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4:35  汽车人杂志

  务实环保 拒绝跟风

  就像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那样,“中国经济发展要快更要好”。从2000年开始一路狂飙而来的汽车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可持续发展、环保和节能减排成为今日中国汽车业必须面对的话题。

  肩负企业社会责任的汽车企业就此被推上了前台,能否在发展和节约间找到和谐平衡,对所有汽车企业都是一个考验。

  在制定“1的3次方”中期事业计划不久,东风日产就发布了未来5年的环保战略,提出了 “绿色加速梦想”的环保口号。为了实现汽车零排放的终极目标,东风日产计划将于2012年导入电动车,任勇表示,在需求量足够大的情况下,将考虑国产。

  与国内部分车企的新能源战略不同的,东风日产将目光瞄准4年后,直接上马电动车。在看似舍近求远的选择背后,隐藏着任勇深刻思考。

  任勇介绍,实际上,日产体系内也已经具备量产混合动力车的实力,东风日产内部也曾多次激烈争论,是否应该引进混合动力版车型。但最后东风日产还是暂时放弃了混合动力。一位新能源领域的专家告诉记者,实际上这是东风日产在新能源路线更加务实的表现。

  据了解,一般的强混合动力汽车,节油效果大概为20%左右,但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必须增加100多公斤的重量,增加10万元的成本。在没有政府优惠政策推动的情况下,消费者很难买单。在暂时不考虑混合动力、电动车远水又不能解近渴的情况下,东风日产采用了一种更加务实的新能源战略。

  “从现有技术入手”,任勇说,“引入最先进的发动机和无极变速箱CVT,这样的组合能达到非常显著的节油和减排效果。”他继续说道,“今年7月份,北京环保部门测试车辆欧Ⅳ排放标准,结果只有我们东风日产一家能达到标准。最后发改委开会说东风日产就你们一家达标,其他都达不到怎么办?这事也就不了了之。”

  任勇介绍,现阶段东风日产主推的是低油耗发动机和CVT无级变速箱等,这些技术不会给购车者造成负担,还可以大幅减低油耗,提高车的操控性,同时二氧化碳减排10%,成本上也可接受的,因此东风日产大面积采用CVT。更重要的是,“经实际测算,5台CVT变速箱的节油效果相当于1台混合动力。”任勇说道,“按此计算,国内10几万辆装备CVT变速箱的东风日产汽车,对环保贡献率与几千辆混合动力车相比,孰大孰小,自然不言而喻。”

  “东风日产的环保就是本着务实、对社会贡献最大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发烧赶时髦。”任勇顿了一顿说道。

  节能减排是一个系统的综合工程,单纯从车辆本身着眼效果有限,因此,除了关注车辆本身,东风日产还通过拓展服务外沿,为未来的用户去提供全新的创造性服务,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在新一代天籁轿车上,它所配备的GPS系统除了能够提供传统的导航服务,还可以为车主在地图上提供实时交通信息、每个路段的交通状况,驾驶者通过实时交通信息,避开拥堵路段,缩小行车时间,当然可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此外,东风日产还计划从改变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入手,避免不良驾车方式,从而减少油耗。据任勇描述,东风日产未来车型上搭载的车载电脑将把车主一周的驾驶习惯全部记录,然后发到客户服务中心,客服的计算机就会帮助车主分析出这一周的驾驶习惯哪些方面做得不好,比如说油门踩得太重,同时提醒踩油门的哪些动作不合理,比如频繁的刹车切换。通过电脑分析诊断,改变不好的驾驶习惯,这也是节能降耗的一种可行方法。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