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汽车特色是从两岸合作走向国际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11:24  新浪汽车

  福建汽车特色是从两岸合作走向国际合作

  新浪汽车:中华汽车是我们第一个合作伙伴,现在与它我们还有没有深入合作的计划?

  凌玉章:前十年中华汽车与东南汽车合作,技术上、管理上都起很大作用。现在中华汽车更多可能是作为一个股东的作用,还有它的管理经验还是对东南汽车有作用。

  另外跟台湾合作不光是中华汽车,零部件很多都是台湾过来的。所以,这个产业群、产业基础还是原有的基础,只是说原来台湾的技术,现在提升到他们也要跟国际接轨,在大陆这个市场跟国际接轨。这些零部件厂商不光是面对东南,还是面对全国,在中国大陆发展起来以后还直接可以出口,在它提升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反过来跟东南汽车合作。中华汽车在零部件方面会带动起来一个产业群。

  另外,中华汽车本身管理还有它的可取之处,还有它的优势。还有,从股东的角度,它本身又是股东,可以为它所用。所以,所谓的两岸合作还是一个基础,我们比较特殊,福建汽车工业原来比较落后,两岸形成的基础跟国际合作。

  新浪汽车:您今天多次谈到这个概念。

  凌玉章:确实是这个概念,这是福建汽车的特色,它应该反过来进入国际合作以后,能够巩固和扩大两岸合作。

  为什么当初国际合作大家都同意,中华也同意,因为客观说中华也好,福建也好,汽车产业水平达不到国际水平。人要敢于面对现实,不去面对现实,装作不知道也没用。大家都希望能够跟国际合作,这是一致的愿望。

  现在等于我们和中华的基础上再跟三菱合作,现在实际操作里也有这个因素在里头,中华来的,台湾来的,语言没障碍,三菱来的有障碍,它的融入程度就没有中华的融入程度高。另外毕竟十年,人家刚进来,很多细节问题、具体的问题都需要这个基础。所以这个基础只有强化。我们也正确处理这个关系。不能偏废,不能因为国际合作就淡化两岸合作,这是相辅相成的。

  三菱这边也不希望我们两家的合作出现什么问题,希望三家还是有一个很好的合作基础,现在相处还不错,各自发挥它自己的专长,三菱在产品方面、技术方面它的专业,中华发挥它的管理人才,这是它的强项,管理人才培养很多,还有它原来的产业基础。我们发挥本地市场优势、人才本土化的优势,人才取长补短,和谐很重要,这届奥运会还是“和”字,大家就是取长补短。谁都有长有短。如果我们福建方面一家能够独霸天下,我们也不可能跟台湾合作,也不要跟三菱合作。所以,我们还有这个需要。

  为什么三菱愿意跟我们这种体制进行合作?它也认可这种体制,它也认为这种体制不错,基础也不错。这样自然就融合。实际上再往前走,可能还有更大范围的合作。整个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多元化,必须允许多元化存在,特别是汽车产业这么复杂,我们福建汽车从两岸起步,跟三菱进行合作,然后跟克莱斯勒合作。由于东南又派生出来跟奔驰的合作,将来可能还会产生其它层面的合作,一种多元化的合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南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