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悲情人物之凌玉章:挺住意味着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0:40  汽车商业评论

  东南汽车的未来在哪里?无人能够预测。惟一可以确定的,大概就是2年后会有新的董事长上任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刘杨

  如果没有轿车产品,福建东南汽车发展到今天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地位?在翻阅这家汽车制造商资料的过程中,这个问题始终绕不过去。

  东南汽车初期以生产商用车为主,来自台湾中华(参数配置)汽车公司的得利卡(参数配置)和富利卡(参数配置)曾经迅速攀升到国内同类车型的第二位,并被很多人认为会超过第一名的沈阳金杯。从数量上看,自1996年7月第一辆汽车下线投产至2001年底,东南汽车累计销售汽车58695辆,年均销售增长率达84%。在2002年,东南汽车多款主力车型称雄商务车市场,产销量达到4.7万辆,占据轻客市场第二位。同年,东南获得轿车生产许可。

  在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制造商里,福建东南汽车集团董事长凌玉章是惟一一位在解放前出生的。1945年,凌玉章出生于上海市奉贤县,1963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原北京工业学院)。他所面对的竞争对手的高层管理者,大多数是在他读大学期间出生。

  更多的阅历和更稳重的年纪,并未给凌玉章和东南汽车带来市场的竞争优势。在2008年上半年的统计结果中,东南汽车和昌河汽车成为19家汽车企业中,惟一的两家亏损企业。在过去的5年里,东南汽车的业绩也乏善可陈。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2007年东南汽车销量不足5万辆。2008年上半年,东南汽车总共销售20933辆,同比下降了34.4%。

  按照东南汽车公关部门的说法,因为福建省政协委员的身份,凌玉章可以在65岁的时候,也就是2010年退休。这刚好是他制定的一个5年计划的结束。如果以此作为凌玉章的退休成绩单,可能有些不太公平。在创立东南汽车之初,凌玉章也曾带领这家企业做出一番业绩。

  凌玉章曾坦言,在进入东南之前,他的全部经历都是在机械行业,没有多少汽车制造经验。1968年毕业到山西省晋城农机厂工作,任技术员、副工段长;1973年调太原重型机器厂,历任厂援外办公室工程师、厂部秘书、厂部办公室副主任、挖掘机分厂党总支书记;1983年2月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班;1985年由机械工业部党组任命担任太原重型机器厂常务副厂长、厂党委常委;1993年任福建省机械工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这种经历可能更适合商用车的生产管理,而不是轿车。可惜的是,东南汽车成立之初的使命便是成为福建的轿车生产基地。在凌玉章1994年接手这个项目开始,他们的目光就已经投放到轿车身上,商用车只是一个过渡。

  回头查看当初的资料,仍能读到福建对轿车的渴望之情。东南汽车寄托了太多的惟一,它是国内惟一一家大陆-台湾合资的汽车整车企业,也是福建省内惟一的轿车整车企业。它对于福建意义重大。凌玉章回忆说:“1994年,当时的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同志告诉我说,福建想造汽车想了好几代了,眼下是最后一次机会,希望我能牵头拼一回,能做就做下去,做不下去福建就再也不做汽车了。”

  当时49岁的凌玉章就开始寻找合资伙伴。他说:“当时,为了找到合适的婆家,我们先后谈了不下十几个‘对象’,就像饥不择食那样,仅与日本一家汽车公司的谈判就先后拿出了15套方案,最终还是没有谈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戈蓝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南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