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和消费税都涨 细说萨博的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1:06  新浪汽车

全新08款萨博9-3系列正式进驻中国市场(组图)

全新08款萨博9-3系列(参数配置 图库)

  潜水那么久,第一次来“冒个泡”。原本是因为我的萨博9-5(参数配置 图库)开了6000公里,虽然手册规定是7500~10000公里就要首保,不过4S的小哥却说2万公里一次,有点糊涂了,就想上来看看,没想到萨博9-3(参数配置 图库)的好多,9-5的就很少,虽然没得到答案,但在下还是贡献自己的爱车与大家共享。

  我的是9-5 2.3TS黑色,就是萨博迷们传说的所谓“大T”。厂价54.9万,经销商报52.9万(怎么砍也是这个价,裸车)。基本价格如下:

  车价:52.9万

  购置税:车价的10%

  其他还有机动车辆保险、验车费、养路费、车船税等费用。全部下来也到58万了,分期付款的,三年月付1万多(还好不是我一个人承担,公司也有补贴)。

  为什么不是9-3?因为9-3对我来说有点太年轻了,而且后座小,我不希望生意伙伴偶尔坐坐我的车要受委屈。

  接下来按惯例要说优缺点了。优点么坛子里的几个DX也说了不少了,个人感觉高速时的再加速是强项,从100Km/h到180Km/h几乎没有任何感觉,油门一加深,速度就上来了。操控很稳,过弯、变线车都很听话。油耗平常14个,也试过连续几天的高速赶路,那更省,大约是8到9个油。

  缺点么,这里好像看到的不多,我用下来发现的也不多:一个是雨刮不行,大雨天刮不干净,另一个是底盘比较低,去郊游两次都刮到底盘了。听说9-3的前窗有共振,9-5现在还没发现。

  装的涡轮引擎,当然可以狂野一番,不过才买了3个月,还比较小心,大问题小毛病没有,磕磕碰碰难免,后保险杠补了次漆,其它没动过,所以不知道各个零配件多少钱。

  开上新车以来,发生的故事当然不少,比如前两天小叔子喝醉了,不能开车回家,我和LP去救驾。LP开我们的9-5回家,我则负责开小叔子的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L 3.2送他回家。真正的大排量啊,轻点油门不知不觉就上了100km/h。要在以前,多半就要第二天再专程去一次把车开回来了,多麻烦。

  说起A6,还有故事。当初买车时周围的亲戚朋友都给我推荐大排量的进口车,但自己和LP都有些小资情调,对俗气的进口大排量车不是特别感冒,经过亲友推荐和自己的筛选,最后目标就锁定了萨博9-5和奥迪A6L。虽然一个是2.3的小排量,一个是3.2的典型大排量,但是在价格上却很接近的,9-5的厂价是54.9万元,A6L是57.39万元。

  话说到大排量、小排量,其实最影响我的是国家现在成天强调的要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我就想,如果消费税涨了,自己也很俗气的一个人,不理什么情调、品牌、风格,只要开起来爽就好了,那在动力都差不多的情况下,我选小排量涡轮引擎,还是大排量没涡轮的?做做好事列个表给大家看看:

  萨博9-5 2.3TS

  奥迪A6L 3.2

  整备质量

  1745kg

  1760kg

  最大功率

  191kw/5300rpm

  188kw/6500rpm

  最大扭矩

  350Nm/1900rpm

  330Nm/3250rpm

  加速时间

  8.2S

  7.7S

  最高车速

  250km/h

  240km/h

  理论油耗

  7.2L/100km

  7.4L/100km

  消费税变化

  不变

  上涨10%

  从数据上看两款车的动力性能确实很接近的(要不当初我也不会在它们之间犹豫),不过油耗是涡轮的占优势,将来油费也不会负担太重。

  实际驾驶起来,这两款车的引擎都后劲十足,够体面也够爽的,区别在于萨博的转速到一定时候,能感觉到力量的突然涌现,这时候驾驶乐趣就来了。而奥迪的力量是线性输出,时间长了,难免让我发困,也没耐心等到它的极限到来。萨博属于开起来有个性,还能带来驾驶乐趣的类型,而A6L只是四平八稳的稳重派,不过这个因各人喜好而异(我小叔子就喜欢奥迪的沉稳),就不多说了。

  回过来看消费税,按照目前的传言,排量在3.0升至4.0升之间的车型,消费税税率从原来的15%调整至25%,排量4.0以上的税率从原来的20%上调至40%,其他不变。这样,2.3排量的萨博就远远躲开了消费税的关卡。而动力性能相近的A6L,却刚好被划进了3.0以上排量,要多交10%的上牌费,对50多万的车来说,可能就不是几个税点的事,而是几万块的事,如果车价再高点,估计都能相差一个经济型轿车的钱了。

  具体点说,假如我跟小叔子是在消费税提高后才一起去买车,我买小排量的萨博,他买大排量的奥迪,那结果就是我们得到的享受差不多,但我的萨博车价不变,他要比原来至少多花6万元,这不是冤大头是什么?

  当然我也同意绿色环保,像消费税这样针对大排量汽车的政策我是支持的,而且相信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搞不好那天2.5以上的车都再提税——呵呵,好在萨博还是2.3呢!不过看着一些朋友最近为了避开高挡车加税,准备考虑那些温吞水一样的国产“中级车”,也实在是让自己郁闷死。其实现在欧洲车厂开始流行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这就是个不错的潮流,真正动力、省钱两不误。

  总结下来,小排量涡轮引擎的动力和大排量看齐,油耗比大排量低,还不用多交冤枉的消费税,所以再让我选一次,我很明确还是会选小排量涡轮引擎的车。

  这篇临时兴起写的所谓用车报告,已经写离题了,还是快点收住罢。7500去做首保,然后再来向大家报告。争取能拍点图片上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萨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