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城之争--对比荣威550与朗逸与凯越(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15:50  汽车与你

上汽荣威550内饰图片
上汽荣威550内饰图片

上海大众朗逸内饰图片
上海大众朗逸内饰图片

  当然,我不会说,550的内饰一定比朗逸与凯越的好;我只能说,550的内饰要个性一些、年轻一些、运动一些,而前者是显得大众一些、家庭一些、舒服一些。这种感觉的差别或许明显上是对桃木饰板与金属饰板运用的不同,其实更反映了它们设计的取向。朗逸是可以打造成大众车,凯越原来就是大众情人,而550似乎还希望带一些英伦的贵族气。不过,比起荣威750(参数配置 图库),550的贵族气是年轻的,因此,它用了一个“数字化”概念来包装其设计。说实话,750是荣威高一级的轿车,但论内饰的水平,还是550要显得高级。

  论个头,我查过三车的规格尺寸,550三围最大,长宽高4,624x1,827x1,480mm,轴距为2,705mm,也是最长。要说这规格,同东风日产轩逸(参数配置 图库)比较接近,可以说,在紧凑型中级车中,它也是高半级的。自然,550的内部空间大是肯定的,而看后排空间,轴距长2,610mm的朗逸,后排空间也很充裕,而轴距只短了10mm的凯越,它的后排空间就只能说中规中矩。

  最大最重,配上一个更大的发动机也是正常的。550的发动机正是这样,排量1.8升带涡轮增压,160hp/5,500rpm与21.9kgm/2,500-4,500rpm的输出,比朗逸与凯越高出40匹有多,所以论吨功率,还是550的最大。因此,它的0-100km/h加速也是最快,最大车速达205km/h,而朗逸为191km/h,凯越更只有175km/h。朗逸的吨功率与凯越的不相上下,但朗逸的0-100km/h加速可以达到10.9秒,而凯越就需要13.3秒,看来自动4挡的凯越,变速箱动力损失要稍大一些,而朗逸的动力效能看来发挥最好。

  实际驾驶情况也完全证实了以上数据上的差别。起步时,我不能说550的动力表现很强劲,而5挡自动挡的朗逸以及4挡自动的凯越,其实就谈不上什么快感了。对于后两者来说,平稳舒适的起步,它们是完全没问题的。不过,论及它们三者的换挡顺畅与行走的流畅性,我以为还是朗逸表现最好,它的换挡冲击几乎没有,挡位齿轮比分布均匀,动力表现也有十分线性。1.8T的荣威,毕竟是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涡轮启动之前的动力迟滞多少有些。当然,在2,500rpm之后,它的动力之强劲,是朗逸和凯越无法相比的。如果三车同时起步,前100米或许还勉强跟上,但继续加油到400米,它们就远远被550抛在后面。

 朗逸的仪表集成了信息显示功能.

朗逸的仪表集成了信息显示功能。              凯越的仪表设计充满运动味道。

  不过,550的性能不仅是加速更快,原来它还有一副很好玩的方向盘拨片式换挡机构。右加左减,变速箱的响应也十分积极,特别在多弯的道路上,更能发挥动力在每个路况下的表现。当然,它的方向与底盘需要积极地配合,而这一点,550同样做得非常出色。虽说方向不是那么敏锐,手感却相当沉稳,指向清晰。前麦花臣、后多连杆的悬挂,会比朗逸的前麦花臣、后拖曳臂得更帖服路面,加上规格最高的215/55R16的轮胎,高速急弯的稳定性相当好。

  但是,若论避震处理的细腻程度,我还是觉得朗逸突出一些。它的双向避震筒比550的要积极,在一些连续的坑洼烂路上,带给车身的冲击似乎都被避震迅速化解。我说过,我之前拥有一辆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硬朗有余,舒服就不够,而朗逸呢?既有它硬朗的一面,又有其柔性的一面。其实,从避震上讲,荣威550与别克凯越都要比朗逸的舒服,当年的帕萨特还带?很浓的德国车的味道,但如今,不论是合资品牌的,还是自主品牌的车型,都明白中国人多数爱车,还是喜欢豪华舒服的人多,运动只是舒适之后的“味精”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