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槛上的对峙--对比长安奔奔和长城精灵(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15:15  当代汽车杂志

 长城精灵

长城精灵                                     长安奔奔

 长城精灵
长城精灵                                  长安奔奔

  动力表现相差无几,不过长城精灵的驾控感更好,有合资车的感觉

  陈旧的观念势必应该得到更新了,受传统思维影响,大部分人到现在可能都还认为目前国内的微型车搭载的发动机技术陈旧,跑起来会气喘吁吁。其实不然,上述情况几乎早已绝迹,时下的微车也朝着“大排量”、高操控性方向发展。尤其是后者,在精灵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还是先来看看两车的动力表现吧。它们都搭载了排量为1.3L的直列4缸发动机和5挡手动变速器,从性能参数上比较差别不大,不过实际驾驶感受却是风格各不相同。

  很多人错误地把奔奔的发动机指鹿为马地说成是雨燕(参数配置 图库)上的那款,虽然它的确源于铃木的G13B,但在结构上经过了改进——奔奔所搭载的这台发动机为DOHC结构(G13B为SOHC),并且去掉了G13B上的分电器,取而代之是两个点火线圈直接点火,此外型号也变更为JL474Q2(雨燕为JL474Q5)。它的最大功率为63kW/6000rpm,最大扭矩110N?m的输出转速在3500~4500rpm。和它的参数显示一样,这台发动机的低速表现并不太好,动力爆发点通常在2000rpm以上,当转速超过2500rpm之后动力便源源不断,但发动机噪音有些偏大。我们已知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13秒,这主要得益于奔奔刚好1000kg的车身重量,不过它的5速手动变速器换挡手感并不好,虽然行程短,但入位感却有些生涩。

 长城精灵

长城精灵                                         长安奔奔

  精灵的动力总成为长城自主研发的GW413EF 1.3L发动机和5速手动变速器,采用了一系列比较先进的附属装备,例如电子油门、OBD自动诊断系统以及来自博世的电喷系统,排放和奔奔一样达到欧Ⅳ标准。精灵这台发动机实际排量为1342ml,最大功率65kW和奔奔一样发生在6000rpm,不过最大扭矩115N?m/4200~5200rpm却较奔奔来得要晚,由于最大扭矩产生于转速较高区域,所以精灵的0~100km/h加速也甘拜下风,为14秒。实际上在日常驾驶中,精灵这台发动机和变速器配合,给人的感觉还相当不错,3挡的速度适应范围比较宽泛。此外,变速器的换挡手感不错,挡位清晰,唯一遗憾的是行程稍长;另外它的离合器踏板有一定韧性,不像奔奔稍显松散。

  从发动机的表现来看,很难让人相信这是长城的第一款轿车产品,而精灵的“腿上功夫”更是叫人刮目相看。从结构上来看,它和奔奔的悬架基础结构大致相同:前轮为麦弗逊式独立,后轮为拖曳臂式半独立结构(长城称其为纵臂扭转梁式)。如果是蒙着眼乘坐精灵,可以说完全分辨不出它的出身底细。由于调校硬朗,行驶中对路面的颠簸和过减速带时的振动吸收较好,难能可贵的是弯道支撑能力不错,即或是以稍高一些的车速过弯也能让人充满信心,颇有欧洲小车的感觉。相对来说,奔奔的悬架更多考虑的是舒适性,行驶起来感觉却较精灵要柔和许多。对于奔奔来说,糟糕的是它的EPS电动助力转向,方向指向性不如精灵(液压助力),并且还有些许虚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