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槛上的对峙--对比长安奔奔和长城精灵(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15:15  当代汽车杂志

 长安奔奔

长城精灵

 长安奔奔
长安奔奔

  两车造型设计上不分伯仲,不过奔奔的内部空间则更具优势

  比较巧合的是,奔奔和精灵都是长安和长城两家汽车公司的第一款自主知识产权轿车,不过两车的面世时间却先后有别。奔奔于2006年11月18日在北京国际汽车展上高调上市,它由长安汽车和意大利I.D.E.A设计公司联合打造,造型设计听起来比较唬人——由世界顶尖的Justyn Norek亲自操刀。精灵于2008年3月才面世,它由长城汽车的工程人员历时3年打造,立足国内面向全球。虽然起点不低,不过确切地说精灵算不上长城的全原创之作,它的灵感来源于菲亚特Panda,不知道其暗藏的意大利血缘算不算也是和奔奔的又一巧合。

  虽然两车都身处微型级别,不过把它们放在一块,差异却立马呈现。奔奔的整个身板看上去明显要敦厚许多,尤其是宽度达到了1650mm,鼓胀的车身活脱脱一个小胖子。它的长度和高度不及精灵,分别为3525mm和1550mm。就算没有火眼金睛,第一眼看到精灵也能感到它的外形设计中明显柔和进了SUV元素——前鼻较长、车顶较高, 3548mm×1580mm×1581mm的车身尺寸使得它的身形更为挺拔。值得一提的是,精灵的车高是连同车顶行李架一块计算的,所以除去行李架实际高度为1544mm。由此看来它只有长度占据微弱优势。两车在外形设计手法上有几处其实颇为相似:四轮四角的设计理念使车身看上去更具稳定感;车门上设置了防擦条,以免日常行车磕磕碰碰伤及车身;大灯不约而同地采用菱形设计;远近光灯分离设计令前大灯更加醒目。


长城精灵内饰图片

长安奔奔内饰图片
长安奔奔内饰图片

  要想在微型车有限的车身尺寸里设计出大空间,这的确有点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相比同级竞争对手,奔奔和精灵的优势还是显而易见:一个具备不错的车身宽度,一个拥有宽裕的头部空间。以上结论是我们通过实际测量得出的,数据显示精灵在横向和纵向尺寸上黯然失色,这主要源于它较窄的车身,而它的轴距也有些偏短——仅为2299mm(奔奔的轴距为2365mm)。奔奔的座椅为绒布材质,坐上去感觉偏软;它的驾驶座可通过旋钮在998~1028mm之间进行调节,它的前后座横向尺寸分别为1370mm和1360mm;此外,其后座腿部空间也不至于像想象中的那般局促。造型特征会促使你感性地认为精灵的内空不大,不过坐进去后却别有一番洞天:它的座椅偏硬但包裹感不错,后座相对奔奔要略显局促,但并不影响上下车;而对于它的头部空间我们则相当满意——驾驶座可通过手柄进行945~1010mm的调节,后座头部空间也有920mm(奔奔为915mm)。

  实际上受限于车身尺寸,长城精灵在座位布置上也进行了取舍,仅有4条安全带,这意味着它是一辆真正的微型车!后座靠背为5:5开折叠放倒。奔奔虽有5个座位,但后排坐3人时的情形可想而知,它的后座靠背为4:6开折叠放倒。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