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产家庭心目中的完美车型--轿车篇(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22:48  理财周报

  被动式车身安全设计

  VOLVO吸能式安全车身设计

  被动式车身安全设计是一个很模糊的领域,各家都是独门的技术,例如很难说丰田的GOA技术好还是本田的G-CON更好。但每一家的技术就最其大致技术方向都一样,都是保证远离乘员的车身在碰撞时吸收一部分能量,而乘员附近的框架要保证最高强度,不能变形。而在吸能式车身的研究方面,奔驰和VOLVO是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开始研发,它们一直是各国厂家学习的目标。

  在VOLVO,一切汽车设计都是围绕着碰撞安全来进行。车身采用4种强度的钢材来制造,分别是普通钢、高强度钢、极高强度和超高强度钢。车辆前端保险杠采用极高强度钢制造,以吸收碰撞后第一道能量;保险杠后的区域采用可拉伸的高强度钢制造,在碰撞变形时吸收能量;而车身框架如A柱,车门和底盘外层侧采用超高强度钢,它们是保证车辆发生撞击的时候驾驶舱尽量不发生变形的最后一道屏障。

  备选一:【英菲尼迪M35刚柔组合车身结构】

  日产将刚柔组合的车身结构(Zone Body Construction)广泛地应用在了英菲尼迪旗下所有车型上。

  这种结构由高强度的乘客舱和可溃缩并能吸收冲击的车身组成,发生碰撞时,车身能够在吸收冲击能量的同时,将乘客保护在乘客舱内。同时,为了减少对行人的冲击,M35还改善了发动机盖、前围板等部分的能量吸收能力。在保护车内乘员的同时,也对行人给予最大程度的保护。

  备选二:【凯美瑞GOA车身】

  GOA(Global Outstanding Assessment)车身技术是丰田一向的招牌技术。

  GOA车身技术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高强度的座舱,二是高效吸收动能车身,三是合适的乘员约束系统(如凯美瑞的预紧三点式ELR安全带、WIL概念座椅等)。前两者保证车辆在碰撞时前车身的柔性结构吸收并分散碰撞能量,并将其分散至车身各部位骨架,使驾驶室的变形减到最小,确保乘员安全;乘员约束系统则在碰撞中将成员牢牢约束在座椅上,避免乘员因激烈碰撞脱离座椅而遭到伤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