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4款进口豪华SUV(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1:30  汽车之友
FSI汽油直喷技术是17的最大技术亮点
FSI汽油直喷技术是Q7的最大技术亮点

奔驰GL
奔驰GL 7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增加了GL450的性能优势

虽然发动机技术很传统,但凯雷德大排量的优势还是十分明显
虽然发动机技术很传统,但凯雷德大排量的优势还是十分明显

如果换上装备揽胜和揽胜运动版的那款机械增压发动机,发现3将大不一样
如果换上装备揽胜和揽胜运动版的那款机械增压发动机,发现3将大不一样

  公路性能

  虽然都是SUV,但豪华给它们带来的更多是拖累,更多时间,这些巨兽还是要在城市道路上耀武扬威。因此,豪华SUV的公路性能越练越好,这是大势所趋。

  动力表现各有千秋

  四款车当中最夸张的是凯雷德那台6.2升V8发动机,虽然它和大多数美国大马力发动机一样,采用非常传统的每缸2气门设计(凸轮轴下置,通过液力挺杆驱动顶置气门),发动机的性能也非常美国化,中低速扭矩极其充沛但高速性能不佳,不过,6.2升的大排量足以抵销一切技术劣势。伴随着沉闷的轰鸣声,整备质量高达2608kg的凯雷德就像一头发疯的巨兽狂奔而去,从静止加速到100km/h仅用6.8秒,让许多高性能轿车都望尘莫及。爽快之后,看看油耗表的显示,你就后悔不该这样疯踩油门了。

  在这个冲刺过程当中紧随其后的是Q7 4.2,它的成绩是7.4秒,要知道,它那台4.2升V8发动机是4款车当中排量最小的。当然,它的体重最轻(整备质量只有2240kg),除此之外,发动机的性能还是存在优势,由于汽油直喷和分层燃烧技术(FSI)的应用,Q7的动力表现甚至超过了比它排量大的GL450和发现3 (4.4L),这可是真功夫。和凯雷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Q7这台发动机的高速表现最为活跃,257kW的最大功率出现在6800rpm,而凯雷德过了5000rpm就要草草收场了。因此,Q7 4.2的最高车速设定到了惊人的248km/h,而凯雷德只能将其限制在170km/h,是4款车当中最低的。大概是由于美国有严格的限速规定,凯迪拉克认为,让SUV跑到200km/h以上,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虽然叫GL450,但它的发动机排量实际是4.7升,这台V8发动机已由原来奔驰传统的每缸2进1排的3气门机构变成了现在的4气门设计,看来,多气门还是有它的技术优势。GL450的扭矩比Q7 4.2更加出色,但由于体重稍沉一点,因此0到100km/h加速时间比后者慢了0.2秒,235km/h的最高车速对于一款SUV来说,也是绰绰有余的了。另外,GL拥有4款车当中唯一的7速自动变速箱,其他3位还都是6速的,因此在经济性上它有优势。

  发现3这款4.4升V8发动机来自于同处福特旗下的英国老乡——捷豹,它是路虎家族当中排量最大的了。不过,真正厉害的那一台带机械增压,它目前只装备更强调公路性能的揽胜和揽胜运动版。发现3的公路性能比上一代已经有所加强,不过,8.6秒的0到100km/h加速时间,195km/h的最高车速,听起来并不怎么激动人心。

  驾驶感觉各不相同

  只要是在公路上,Q7就绝不会让你失望。车速越高,感觉它的抓地越稳,这一点和它的轿车兄弟一模一样。稳健主要来自于自适应空气悬架,它随车速升高可以自动降低车身高度,当加速到120km/h以上保持30秒,悬架会自动降低15mm,车速超过160km/h持续20秒之后,悬架再次降低15mm。这个“伏地魔”用紧贴路面的方式为你换取毫无顾虑的狂飚信心。如果想从一开始就享受运动刺激,还可以通过MMI将空气悬架调到运动模式(车身降低15mm,减振阻尼随之增大),于是,Q7可以用4款车当中最优雅的姿势腾挪切弯,它的轿车化基因可以将其公路性能发挥到淋漓尽致。当然,还是有点遗憾,那就是它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就连途锐都装备了方向盘换档拨片,Q7却省去了这项本来可以给它加分的运动化设计。

  在颠簸的土路上,Q7硬朗的底盘设定走向了反面,即使将空气悬架调到舒适模式,它也难以化解来自路面的冲击和振动。

  GL和Q7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样是轿车化的承载式车身,同样有自适应空气悬架,但是在驾驶感觉的拿捏上,它显然更偏向舒适。这种舒适来自于柔韧适度的减振、既轻又稳的转向,总而言之,感觉就是很“奔驰”!GL的公路潜能其实挺高,但不像Q7那么容易让人兴奋,相反,它的沉稳气质会让你很快平静下来,轻松享受旅途。唯一会分散驾驶注意力的是那个取悦老美的设计,7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选档要用相当于美式手怀档的小拨杆,手动换档要靠方向盘后面隐藏的小按键,刚接触GL肯定能把你弄糊涂,奔驰的变速箱什么时候变得如此复杂?对付坏路,GL比Q7稍好一些,将悬架调至舒适模式,多少还能抵挡一阵。

  从整体设计来看,凯雷德完全是一款传统的美式全尺寸SUV,非承载式车身、非独立整体后桥更强调实用性,完全靠松软的悬架来获得舒适。不过,较之前辈,凯雷德的舒适更有原则,空气悬架更加沉稳,整体并不松散,轻灵的操控感觉也告诉我们,这头大象也会跳舞。不过,非承载式车身带来的是高地板高车身,骑在这样一头大象身上,你还要玩漂移吗?不如舒舒服服地享受这种高人一等的心理优势吧。另外,凯雷德的变速箱很有意思,看看那个带有手动换档按键的手怀档,这个完全不符合操作习惯的设计提示我们,凯雷德的美国血统就是如此强势。

  不是很剧烈的颠簸,凯雷德的主动空气悬架还是可以轻松化解的,乘坐的感觉非常舒服。不过,车身却不时叫苦,它的整体刚性还是比不上采用承载式车身设计的对手。

  将车身和车架更稳固地接合到一起,这种更接近承载式车身的设计大大提升了发现3的公路性能,虽然车身和地板还是挺高,这在弯道上带来了比Q7、GL更大的侧倾感觉,但除此之外,你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在公路上飞奔,它同样可以跑得很稳。如果说Q7是越快越稳,那么发现3的本事更神奇,路面越是颠簸不平,越能显出它的舒适和稳健。后悬已经从上一代的整体桥改成了现在的独立双叉臂,但前后悬架一如以往的能屈能伸,悬吊行程很长,调校极其柔韧,反应更是快得惊人,管它路面如何,上下翻腾的车轮始终保持着附着和支撑,车内能感觉到的,只有适度的起伏,毫无剧烈的振颤和跳动。越是烂路,发现3越能给你驾驶乐趣,这种无所顾忌的征服感非它莫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