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鄂佳:在低端发展过程中间不能培养品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21:45  新浪汽车
鄂佳:在低端发展过程中间不能培养品牌吗?

左起:《京华时报》鄂佳、评论员莫言清风、《中华工商时报》苏利川、评论员孟京涛

  主持人:谢谢苏利川老师,找到一个首次发言的机会,这次应该说是相当精彩了。咱们反方鄂佳来说一下。

《京华时报》鄂佳
《京华时报》鄂佳



  鄂佳:我觉得还是坚持我们反方的观点,我们应该先把低端之路走好,再想着往别的地方走。因为我们不可能像咱们在博客上的激战一样,两边都是等死,必然有一条生路,中国古代有一个生门,但是这个生门究竟在哪儿,我想咱们自主品牌在发展中间肯定是想到的。因为我们是本土作战,在消费人群方面我们也有优势。大家都说对品牌积累不够,但是在低端发展过程中间不能培养品牌吗?我觉得也有品牌认知度的培养。大家都很得意说我手上有五万块钱想买什么车,要不买吉利,这个品牌已经慢慢在积累了,但是我们比别人慢太多了。其实我们是刚刚起步,所以我觉得这一块大家给他们一些支持和信心,我觉得自主品牌就应该从低端之路开始走,而且要把它走好。

  主持人:谢谢鄂佳,刚才鄂佳和苏利川都提到过吉利这个企业,认为它也算低端品牌当中的代表企业。那么,在昨天还是前天的时候,吉利汽车集团的董事长李书福做客新浪的时候,还有副总赵福全都曾经听到过,他们跟英国一家公司合作的时候,在这个平台上开发出一辆中国的劳斯莱斯,我不知道两位听到这个消息有什么样的看法?

  苏利川:还是走高端。

  鄂佳:中国的劳斯莱斯肯定有中国特色。

  孟京涛:李书福是汽车狂人,他有这么大底气,还是低端挣到钱才这么说,如果坚持把低端做好的话,他底气会更足,也可能生产航天飞机了。他有一个基础,刚出来以后硕士一把,能办好就胜利了,他从第一步开始起步,慢慢做起来了,他可以去想这个高端,敢去想。如果没有低端的基础,我想每个企业也不敢去想。所以,我觉得这个话题应该调一下,就是说不管是发展低端,还是发展高端,在什么时机发展高端,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品牌这个东西是要打造出来的,不是价格说的算。像刚才谈的手表,咱们手表卖的烂,但是咱们没有品牌。实际上咱们手表比较瑞士百年纪念的手表,打造这么多手工工艺的手表必须有差距,要看到一定的差距,差距还是存在的。

    所以,车也是一样的,咱们现在还是有差距的,技术上也还是有差距的。所以说,不是这个车能我卖多少钱,卖五十万,八十万,这个不是价格层面的,是技术层面的,如果你技术能够达到这个层面。比如说比亚迪有一款车在北京车展上的,我觉得怎么衡量这款车,如果卖二十万或者卖十五万,有可能去卖到这个价格,也可能有这个市场,是什么依托它呢?是技术依托它,它采用的技术就不用再说了,就是采用一个国家的技术,而且是原班引进过来的,而且这个国家准备一直在中国生产这辆车。但是,为什么没有生产呢?是因为国内生产以后比较高,维修技术比较高,这车装完以后修都修不了,一个4S店增加很多设备,包括培训和工人,这个很麻烦。所以,你高端准备好了,这款车出来,我样车在北京车展展出来,有可能卖十五万,或者大家认可这个车比国外同级车便宜十万,我可以去买。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国内的服务走到高端了。你的技术服务,你整个汽车服务跟进走到高端了。

    中国有一句俗话,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你走低端以后要有技术研发,要有大批的技术人才,不是汽车生产企业,要在你所有服务范围,你要把这个基础打好,再走高端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万一你现在上去走了,你所有步骤都没有跟上的话,那真的一下子摔的很惨。而且,我还有一句话,品牌是打造出来的,价格是衡量出来的,低端也有品牌,任何低档产品也有品牌,高档也有品牌,品牌是需要时间、技术、服务打造出来的。海尔真诚到永远,一个广告语打造了一个品牌。为什么有的家电企业就死了呢?像雪花等都是同级生产的企业,为什么只有海尔现在已经做到最大了呢?它也是从低端做起来的,但是它有一个理念,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所以,我说国内品牌走低端也好,过几年走高端也好,现在最主要目的就是打造自己的品牌,打造自己的服务,海尔那句话真诚到永远,对客户真诚,对你的企业和产品真诚,你自然会发展起来。

  主持人:谢谢孟京涛先生,我觉得孟京涛刚刚等于是把我们刚才讨论的话题落到实处,具体化,另外也深化了,自主品牌如果走高端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花费很多精力和时间来解决的。现在请莫言清风先生说一下,您最后发言应该最有优势,正方、反方基本上都说完了。

  莫言清风:刚刚孟老师总结的很好,我可能也是总结性的。刚刚在讨论过程当中,大家对走高端和走低端的问题,并不是把它说成两者必居其一的事情。孟他们老师的观点是我们做好低端,赞成高端,我们这边认为面对这个市场机会,做高的情况下,你也要有市场基础,作为一个辅助的基础,而不是做了高端,忘了低端。我们站在总体市场角度来说,是感觉到我们具备了这个基础,而且这个自主品牌也发展到这个阶段。我想李书福说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信号,包括南汽也好,上汽也好,他们通过最近他们所谓的第三条道路,通过收购国际品牌,收购的是高端品牌,打造的高端品牌来说,也包括海马刚刚推出这些新的产品,他们已经做了向高端突破的尝试,我想他们是根据自己企业实际情况来的,也是做好了市场研究和分析评估的。我们在讨论这些情况,推出高端品牌来说,不管是我们品牌塑造,还是营销体系的构架,或者是我们后期相应的服务能力的匹配问题,那都是需要跟进的。所以说,我在这里总结,我想在这一块自主品牌走高端的过程当中,我提一些建议,高端肯定是走,建议也应该尝试,否则市场机会越来越小,只是希望自主品牌在做高端的时候,做好充分的市场研究,做好风险的一些评估,拿出自己可匹配的解决方案。还有一点,一定要有自己一个好的技术和产品做支撑,才为你打造的高端有一个好的平台,让大家认可这个高端,而不是局限在目前的状态。第三个阶段,因为自主品牌在低端的形象已经形成了,我想在高端扭转过程当中,对自主品牌有一个反复的强调品牌塑造和传播的过程,我想这个各个也是非常辛苦的。所以说,自主品牌真正要做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想祝福一下中国的自主品牌,肯定会与世界同步。

  主持人:好的,最后就是我们每个人来说一句话,像刚刚莫言清风说的,祝福一下中国汽车自主品牌。

  孟京涛:我不是祝福中国汽车民族品牌,我是希望中国民族品牌多生产一些符合中国国情,百姓买的起,用的起的车。

  苏利川:自主品牌在这几年功不可没,希望他们做出更大的成绩。

  鄂佳:我就想说咱们自主品牌现在量已经上来了,我觉得下一步就是要锻炼身体,强身健体,增强自己的技术各方面实力。

  主持人:个子已经长大了,现在就是怎么变壮了。

  鄂佳:对。

  莫言清风:我再说一句,因为世界汽车产业格局发生了三次变化,汽车最后的这次变化就是来自于由以前欧洲到北美,北美到日本,这三次变化就是来自于中国汽车的力量,我想中国汽车行业不会简单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制造中心,它是一个创造中心,我想真正将来改变世界汽车格局的就是中国汽车。

  主持人:好的,谢谢今天四位能够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做客新浪汽车,北斗车坛,舌战上海滩,这次自主品牌走高端,还是走低端,这次先暂时讨论到此为止,欢迎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新浪汽车,写博客,支持你所赞同的观点。我预告一下,我们下次的话题是该款车是前进,还是倒退。今天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