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利川:由钟表业看单纯低端廉价无法立足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21:45  新浪汽车
苏利川:由钟表业看单纯低端廉价无法立足国际

左起:《京华时报》鄂佳、评论员莫言清风、《中华工商时报》苏利川、评论员孟京涛

  苏利川:我做一个假设,假设自主品牌轿车走低端市场的话,在国内已经是占到了相当的市场份额。而且,在世界上也有一定地位了。这样的话,我就把钟表业现在的现状不妨有一个比较,因为汽车业也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同时也是技术密集型的产业。手表也要讲技术的精湛,这是很自然的。

    但是,现在有一组数据,我在接到这个命题之前,我正好拿到中国钟表协会的一组数据,就是我们国家去年的机械表出口是1750万块,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说机械表是现在表里面比较高端的产品,它占到了整个世界市场的80%,它的收益是3290万美元,它的效益只有整个世界钟表业收益的不到10%。但是,我们整个钟表业,整个中国国内产能是十亿块,当然也包括电子表等在里面。

     现在是搞成一个什么现象呢?搞成你从英国的伦敦到美国洛杉矶到处都是中国的表,我们将来自主品牌轿车如果走低端市场的话,也是在市场上占领了这么一个份额,那个收益也很有可能像钟表业现在这样。现在非常可恶是什么事情呢?就是中国表在国际上非常便宜的声誉,低廉的声誉对国内市场也有影响了。比如说像上海制表厂这样企业老总他们非常头痛,因为我们国内市场已经是成为继于日本之后的第二大消费品市场。他们估计在近几年之内,奢侈品消费市场扩容的速度可能每年会在20%以上。我们国内的手表生产企业非常希望能够在国内奢侈品市场上抢一定的份额。但是,目前价格低廉名声对他们影响非常坏,现在找不到办法,说国外企业怎么样,说你们就是便宜的名声,你们即使价钱卖的稍微高一点,国外的市场你们技术是国内的,人家怀疑是不是假货。所以,整个钟表业目前是非常困惑的情况,如果是自主品牌轿车将来是戳份额走低端产品,能够类似于像钟表业这块的话,我认为这是很无奈的事情。

  孟京涛:做烂了。我说两句,表是个人的消费品,汽车估计是一个家庭的消费品。表不会死人,戴一块表不会把人戴死,开一款车可能把人开死,戴一款表不会影响别人的安全,但是开一款车能够影响别人。

  苏利川:孟老师你戴表绝对不是看时间的,所以表和汽车,它的价值有可能突破它的使用价值,还有其它的价值在里面。

  主持人:孟老师承不承认,你这块表除了看时间,还有其它的作用?我们可是看到您的手腕在镜头前晃了几下。

  孟京涛:刚才说晃了几下,我一般出差戴表,因为坐飞机手机惯了看表。

  主持人:你怎么戴这么名贵的表,怎么不在小超市买十块、二十块的电子表?

  孟京涛:电子表比较麻烦。

  主持人:我发现我现在已经倒到高端了,我本来是想帮着你的。我觉得刚才苏利川老师说的现象,确实也是令人担忧的。中国汽车制造业涉及到我们有很高的技术,我们制造出来的东西也物美价廉,可是我们没有品牌,我们一直是在最下面的薄利多销,我们已经把利摊的太薄了。我记得前不久有一个数据,好象是多少件衬衫,才换国外的一家飞机。

  苏利川:大概几货轮的衬衫,才能换一架飞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