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利川:自主品牌在低端市场取得的成绩需保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21:45  新浪汽车
苏利川:自主品牌在低端市场取得的成绩需保持

左起:《京华时报》鄂佳、评论员莫言清风、《中华工商时报》苏利川、评论员孟京涛

  主持人:谢谢莫言清风,我觉得莫言清风的回答也是很有意思的,他是就着孟京涛先生的话头,顺水推舟继续往下说。那么,这个让我想起了之前在新浪网上掀起的一场讨论。我没有记错是孟京涛先生引起来的,你写了一篇博客,我记得不到一天时间点击过万了,你当时题目是自主品牌走高端是死路一条,这个标题当时是吸引了很多的人去关注。然后,随后莫言清风马上就写了一篇博客叫自主品牌不走高端是等死。当时,我们感觉很有意思,你说要是走高端的话是死路一条,不走高端的话是等死,好象我们自主品牌左右都是死,就看怎么个死法了。那么,现在我给鄂佳一个补救的机会,刚才莫言清风这么精彩的发言,我希望你找到不足或者是漏洞。

  鄂佳:也不是不足,我觉得你们的命题本身就是一个很难说谁对谁错,但是我觉得刚才孟京涛先生说的这个东西,我们自主品牌存在,才导致市场价格不断往下走,就相当于在胶卷行业乐凯的存在。正是有了自主品牌,大家很难想象,就在几年以前,一辆桑塔纳或者是捷达还卖那么贵的价钱,但是现在七、八万到十几万,所以我觉得自主品牌在低端的存在,对整个市场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是不可缺失的。就是说我们不仅要把低端走好,而且要保住这块,我觉得这是我们的阵地。如果没有这一块的话,我觉得合资品牌可以在国内市场为所欲为。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保住低端品牌市场,这让我想起来一个是一汽大发社长曾经做客新浪汽车,另外一个铃木高层领导也做客新浪汽车,他们都提到了在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低端市场和微车市场将会有大的动作。我们也知道中国它的自主品牌最大的竞争力就是它的成本优势,而且主要体现在小型车这块。我们之前走这条路走通了,那是因为很多合资企业价格还没有降下来。

  孟京涛:合资企业没有引进这些车型,所以我们走一个捷径,竞争力不是很强的市场,在这个市场里面发展起来,还是这样的。我说这个低端,为什么我坚持走低端呢?因为你低端路没有走好,像一个台阶一个台阶迈,国产车在起步阶段,实际上你低端刚刚迈一个脚,第二个脚没有迈上去,不可能往高端发展。我们说北京车展,国际车展,有很多车型,比如雪铁龙的CE,标致的1607,还有几款车,还有雷诺的几款车,这些车在欧洲市场售价基本合人民币就是五到六万左右,还有大宇一些车,基本上就是这样的,这些车没有进来中国市场,他们如果要进入中国市场你可以想,咱们目前民族品牌车还有战斗力吗?在三万到四万元唯一一个合资品牌就是乐驰,但是因为产量受限。所以,你在三万到五万中国汽车市场价位划分的情况下,你只有一个竞争对手,而且这个竞争对手实力还是很弱的。如果说其它的竞争对手,像雷诺、CE这些车进来以后,你想现在市场上车还有没有了,你有可能卖了第一部以后,马上退回来了。我想现在不用去想十万元,二十万元车竞争了。现在像鄂佳说的一样,你把这个市场保住已经很不容易了,也很难了,如果在两年之内如果不把这个市场保住,就没有市场了。还有一点,低端与高端来说,刚才莫老师说的是价格,我还有一个观点就是技术,小型车不代表技术弱,不是代表我的技术差就应该是低端车,这个不叫低端。低端按价格算,不能按照技术算。所以,咱们在小型车,低端车的技术研发也是不够,我还说这句话你这只脚迈上去,现在很危险,没有机会考虑这只脚再往上迈了。所以,你必须在低端稳住阵脚,才能再走高端,这起码再过几年的时间。

  主持人:刚才孟京涛老师说现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刚刚在低端打开缺口,而且形成还不错。但是,我们随时要警惕说有一些实力更强的合资企业进入中国,他们也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如果我们低端车在现有能力情况下跟他们竞争是不具备任何优势的。也就是说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低端车市场,然后把它巩固,而不应该分散更多的精力去拼命追求高端。

  孟京涛:对,你就像一个突击队,你很快面临一场阻击战,你继续在突,汽车这个重围,你的实力没有继续冲锋的时候,你冲到一个地方以后,等待阻击战过来,就是要把阵地保住,这是最主要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