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利川:消费能力增强 高端车的市场增量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21:45  新浪汽车
苏利川:消费能力增强高端车的市场增量很大

左起:《京华时报》鄂佳、评论员莫言清风、《中华工商时报》苏利川、评论员孟京涛

  苏利川:我现在用一组数字把反方的论点突破一下。三个方面,第一个,我为什么说自主品牌轿车要走高端市场呢?因为竞争对手在变,我们都承认自主品牌轿车在这些年为中国汽车工业做的贡献,这个是我们达成共识的。现在为什么能做这个贡献呢?我认为自主品牌轿车在市场来不及成熟的情况下。

    我有一组数据,02年到现在,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接近20%,到去年是30%,这个30%是什么概念呢?几乎到了成熟汽车市场低端产品整个份额一半。这样的话就是说达到这种市场份额的时候,这些合资品牌就回过身来了,他们以前没有注意到这一块,现在马上战略上做出调整了。我们注意到几天之前别克的林荫大道发布,我就注意到它在强化别克豪华品牌地位的同时,它一直把雪佛兰品牌重新布置。不久之前,像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把老三样车的价位重新进行调整。这样的话就是自主品牌轿车,我现在感觉到有些企业,有些品牌有点喘不过气来,这是一个竞争对手变了。

    第二个,我觉得市场是在变,05年的时候汽车产量是接近600万,去年是700万,今年开局也是很旺。但是,这个市场增量是从哪里来呢?因为我的辩友长期在市场一线研究,他肯定在二手车市场比我更有发言权。

    第三个,人的消费观念也在变。以前合资巨头为什么会发生这个错误呢?以前国外调查机构里面,他们总觉得中国的中产家庭一年可支配收入是六千美元,按照现在的汇率来看就不到五万块钱。这样一个家庭在北京、上海大都市生存的话,这个压力都是很大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数据可能是欠准确,我觉得等到他们回过神来,发现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快,人们的消费能力这么强的时候。所以,他们肯定会把产品线和产品结构给你布置的非常完整。随着人们生活的提高,人们在买车的话就不走以前第一次买车买低端车,再慢慢换高端车的路子,可能一下子介入高端车市场里面。因为汽车现在不光是使用工具,还有很多附加价值在里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