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更显锋芒 1.6L三款中级车比拼高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8:25  新浪汽车

  1.6L排量轿车市场,一直以来都是汽车厂商们激烈竞争的焦点。这是一块人人为之垂涎的丰沃市场,这是一个“霸之可平天下”的战略要冲。在这个市场中,品牌最多、新车最多、更新最快、价格竞争也最为激烈。从老三样到凯越伊兰特福美来等“新三样”,再到赛拉图福克斯标致307等“精三样”,加上颐达等达数十款的中级车已经在这个市场中鏖战良久。而如今天语SX4全新入市,群雄逐鹿中谁又将成为这个市场最具实力的“劲锐派”呢?我们选择了三款在这一市场范围内指导价格比较相近的车型:伊兰特1.6 AT 豪华型、赛拉图1.6 AT GLS和天语SX4 1.6 AT 豪华型做一番比较,来给消费者提供一个购车参考。

  外观: 稳重VS风尚VS动感 各有所长

  在外观设计方面,这三款车型各自有着各自的特点。伊兰特主要以一种雅致的细节设计来平衡出整车的稳重造型;赛拉图则是以跳跃灵动的线条、简洁大方的设计凸显出一种整体的时尚感觉;而天语SX4,因为采用了欧洲风格的设计,并且融合了轿跑车、小型SUV等多种元素,所以它的浑身充满了动感。

  再比较三款车车身的尺寸,我们看到:三款车的长度几乎不相伯仲,但天语SX4在车高方面的数据却异常突出,高达1555mm,这造就了其车内宽大的坐乘空间以及视野宽阔、高坐姿的独特驾驶乐趣。同时,天语SX4因为拥有175mm的离地间隙(这也是同级车中最高的),使其通过性能也变得更加出色,非常适合城市与郊外等多种道路的状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储物空间方面,天语SX4的行李箱容积有近450升,这比起伊兰特行李箱的415升和赛拉图行李箱的425升,真可以称做是“海量”了。这么大容积的行李箱,相信会是打动家庭购车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动力:天语SX4 搭载 VVT发动机更省油

  在动力性能方面,伊兰特的最大功率为82/6000(KW/rpm),赛拉图的最大功率为82/6000(KW/rpm),天语SX4为80/5500(KW/rpm)。而最高车速上三款车均可达到175KM/h以上。等速油耗天语SX4是5.2L,而伊兰特和赛拉图则分别为5.9L和5.6L。

  由此可以看出,三款车在动力系统表现上可谓是旗鼓相当,但天语SX4的发动机较其它两款更具低转速高扭矩的特性。天语SX4的发动机传承了铃木“低能耗”的品牌优势,百公里的经济油耗仅为5.2升,比伊兰特和赛拉图都省了0.7升以上。况且,这款搭载VVT技术的发动机曾帮助铃木车队获得多次JWRC分站赛冠军及2006年度总冠军,誉为“冠军发动机”。既动力强劲又经济节油,这是天语SX4在动力性能方面非常突出的一个优势。

  安全:保护更周到才能更信赖

  随着技术发展,中级车在保障安全方面也都在提升。这三款车型均有ABS+EBD安全气囊这些标准的配置。而且,三款车型也都有配备倒车雷达。但相比来说,还是天语SX4的安全配置更为全面:前排侧安全气囊、安全气帘、吸能车身、可溃缩式转向柱和儿童安全门锁、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这些配置都大大提高了天语SX4整车及乘员的安全系数。值得一提的是,天语SX4独有的TECT安全车身设计,能高效率地吸收和分散来自不同方位的碰撞能量,防止车舱变形。对于保障家庭成员安全来说,安全性能也为天语SX4加分不少。

  一番PK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天语SX4完全可以称为“中级黑马”。它在新颖的外形下有着优异的节油性能以及全面的安全配置。更令人欣喜的是,其9.48万至12.58万元的销售价格有着足以震撼1.6L排量市场的能力。因为在同一价格区间,天语SX4的配置是最丰富的:行车电脑、副座下的储物盒、方向盘角度调节机构、前后门饮料瓶座、大视野电调后视镜、后排中央扶手、真皮座椅、驾驶席6向调节、6碟CD、8扬声器、智能恒温全自动空调、遥控行李箱和油箱盖等一应俱全。除了以上配置外,天语SX4还采用了智能钥匙系统以及保留了雨燕方向盘音响控制功能,这些都是多数同级车型所不具备的。如此高的性价比例,使天语SX4在上市之初就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市场人士也认为,天语SX4借这些高性比优势,将在1.6L排量轿车市场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完全可能成为新日系中级车的典范。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