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事多磨 试驾华泰现代圣达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9:36  汽车族
华泰现代圣达菲外观图片

华泰现代圣达菲外观图片

  国产圣达菲终于来了,虽然不是最新一代产品,好在整体素质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准,“低价入市”的方式更是体现出厂方的诚意。

  能在老百姓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汽车不多,他们要么是响当当的豪华品牌,要么是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大众化车型。不过有时也有例外,比如圣达菲吧,几年来进口到国内的累积数量不过数万,老百姓面对这个洋味儿十足的名字时也大多一脸茫然,不过只要提起那个挂着“斜H型标识、样子很特别的越野车”,无论点头称赞或是表示无法接受,他们中的不少人都会对他品头论足一番。

  从认知度上讲,圣达菲从来不缺乏群众基础,不过再往深一步,就未必是人人都清楚的了。这款车于2001年上市,主要为迎合北美SUV用户逐渐转变的口味而生(Santa Fe本是西墨西哥州一旅游胜地的名字),也是现代汽车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型SUV。圣达菲顺理成章地采用了轿车化的承载式车身和四轮独立悬架,而且与其他公司的做法类似,他在同厂中级轿车索纳塔的技术平台上发展而来。

  由于这款车的造型风格相当超前,在投放美国市场的最初一段时间里,几乎没有人敢于尝试。不过短暂的滞销假象过后,迎接圣达菲的是远远超出意料的畅销局面,而且销量居然在几乎未进行任何改款的情况下连续数年持续攀升。于是早在几年前,位于山东荣城的华泰汽车就有意将该车引入国内生产,甚至还造出过几辆样车。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直至第二代圣达菲问世后(官方名称已改为胜达,试车见本刊第4期),这家SUV专业生产企业的计划才得以实现。

华泰现代圣达菲外观图片

华泰现代圣达菲外观图片

  不可否认,在不少国内合资厂争相上马“全球同步换代”车型的大环境下,导入旧款车似乎不是很明智。不过先别着急,国内情况毕竟有点特殊,眼下新车型买不过老车型的情况比比皆是,况且圣达菲2.7V6标准型的价格只有17.98万元,比配置大体相当的北京现代途胜便宜了足足4万多元,说他没有杀伤力肯定是不合适的。

  当然,光说不练可不足以服人,还是实地考察一下他的表现吧。外观方面好像没必要多说了,国产版严格遵循了原先进口版的模样,驾驶舱内的整体风格则与外部造型一样充满动感。中央功能区采用了一种磨沙效果的喷涂工艺,碳黑底色将仪表台分割为左右两个相对独立的部分,最上方是前后风挡除雾和警示灯开关,单碟CD音响位于中间、使用频率较低的自动空调(标准型为手动)和烟灰缸则安置在最下方。整个中央功能区更加贴近前排乘客,因此大部分功能键都垂手可及。更值得称赞的是,左右两端的空调出风口从仪表台移至车门内壁上,不但使得层次感更鲜明,合理的位置也让风流覆盖到更大范围。

  在内饰的用料及装配工艺方面,国产后的圣达菲也保持了较高的水准,比如仪表台表面包裹了触感不错的软化塑胶,各处接缝也处理得比较妥当。当然,这并不是说他的精致度能与同样价位的轿车媲美,毕竟SUV的综合制造成本较高,能做到这样已经实属不易了。另外,无论标准型还是豪华型,圣达菲都提供了浅灰色和褐色两种内饰基调,对用户的照顾不可谓不体贴。

  至于圣达菲的其他亮点,电动天窗应该算是一个。玻璃的面积不但较常规轿车大了近50%,且打开后会完全藏入车顶夹层内,不像大多数车那样一小截留在外面。不过内藏式天窗的收纳舱侵占了一定车顶空间,后排乘客会感觉头顶稍有局促。

华泰现代圣达菲发动机图片

华泰现代圣达菲发动机图片

  跑在北京郊区的山路上,圣达菲给人的感觉可不如外形那样犀利。方向盘的指向谈不上敏锐,悬架也没能提供充足的侧向支撑力,通过弯道时车身会有幅度不小的外倾,比大部分同类对手更高的座椅位置更会将这种不安感放大。不过他毕竟是一辆SUV,我们似乎也不能对操控性有过高要求,况且一旦换到直线道路,良好的前方视野使得驾驶者可以将视线放得更远,对安全驾驶无疑是有利的。

  虽然公路表现只属一般,这辆车应付烂路的能力倒是出乎我们的预料。正是由于较为柔和的减振设定,他能过滤掉很大一部分来自路面的冲击,表现比一些采用钢板弹簧的硬派越野车舒适得多,而且只要不是特别崎岖的路况,四轮独立悬架都能将车身保持在相对平稳的状态。圣达菲的全时四驱系统虽然可以通过电子开关强制固定在四驱模式,但和大多数没有分动箱的同类车型一样,在河滩上耍耍还行,最好还是离极端路况远一点。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此次试车的主角并非采用2.7升V6发动机的汽油版,而是以柴油为动力的2.0VGT。别看这台柴油机的排气量只有2.0升,本领可不容小视,它在2000转/分便可发出290牛米的强大扭矩,比V6汽油机还高出近30%。出现较早的峰值扭矩意味着驾驶者不必将转速拉得很高就能获得足够的推进力,超车时还算轻松,闹市区驾驶也不用频繁换挡。由于底子较好,又采用了电子式可变容量增压器(听说过变频空调吗?概念差不多),日常使用中很难感觉到涡轮迟滞现象。至于厂方大力推广的CRDi共轨直喷技术,除了能提高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水平,在抑制机械振动和噪音方面也有比较明显的效果。当然,别指望它能和汽油机一样安静,其优势只是相对其他柴油机而言的。

  在这个油价持续飙升的年代,很多人渴望拥有SUV,却担心承受不起过高的使用成本。柴油版圣达菲似乎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尽管18.18万元的身价比2.7V6还略高一些,算一下经济账,还是划得来的。另外还有个好消息,两驱版圣达菲将在北京车展上公开亮相,价格方面肯定更加实惠。

华泰现代圣达菲2.0VGT

车型

55SUV

发动机型式

I-4DOHC4气门/缸,涡轮增压

排量(ml

1991

最大功率PSkW/rpm

12692.6/4000

最大扭矩(Nm/rpm

290/2000

驱动型式

前置发动机,全轮或前轮驱动

变速器

5挡手动/4挡自动

悬架

/麦弗逊独立式,稳定杆后/多连杆独立式

制动

/盘式;后/盘鼓复合式,ABS

轮胎

215/70R15225/70R16

//高(mm

4500/1845/1710

轴距(mm

2620

最小离地间隙(mm

207

整备质量(kg

1645~1730

上市日期

200610

测试车价格(万元人民币)

18.18~19.18

 

  文/云鹏 图/大鹏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华泰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