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显神通 四款国产车油耗对比(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4:13  汽车族

  一汽丰田普锐斯

一汽丰田普锐斯

一汽丰田普锐斯

  随着油价的稳步上升,“混合动力”绝对是现在汽车行业内最为流行和时髦的词之一,不说别的,单就省油这一项就足够它为人所津津乐道了,更何况它还更加环保。说到混合动力就不得不提丰田普锐斯(Prius),他是世界上第一辆采用混合动力技术的量产车型,并在市场上取得了相当不俗的业绩。同时,普锐斯也是第一款在中国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当然备受消费者关注。

  普锐斯作为量产车的身份诞生于1997年12月份,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车型是在2003年9月经过全面升级的第二代,其省油的秘诀主要在于第二代丰田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它采用了混联式动力混合模式。在这套混合动力系统中,发动机和电动机可以同时驱动车辆,也可以单独驱动车辆。此外,发动机还可以给蓄电池充电。系统由一台1.5升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其中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78马力,最大扭矩为115牛米。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68马力,最大扭矩达到了400牛米。不过由于发动机和电动机到达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要求的转速不一样,因此整套混合动力系统的最大功率是112马力(不是叠加的146马力),最大扭矩为478牛米(也不是叠加的515牛米)。

  除了混联式之外,还有串联式和并联式两种动力混合模式。串联式由发动机带动发电机产生能量输入到电动机和蓄电池,再由电动机驱动车辆,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在量产车型中比较罕见。并联式由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车辆,但是电源并不是来自发动机,而是由蓄电池和回收的能量来维持电动机的运行,因此电动机比较小。这是并联式区别于混联式的地方,也使它不能像混联式那样提供灵活多变的动力匹配和强大的动力输出。

  普锐斯的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在正常起步或者速度较低的时候,由电动机单独为车辆提供动力,或者按下驾驶舱内的EV键,此时可以只依靠电动机行驶一公里远,如果时速超过55公里或者急加速,EV模式就会自动取消。急加速(包括急加速起步)或者上坡时,为了得到最强的功率和扭矩,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驱动车辆。在滑行、下坡或者制动的时候,车辆可以自行回收能量给蓄电池充电。在停车怠速的情况下,发动机会暂时熄火,以节省燃油。

  日常使用时,会遇到上述各种工况,而普锐斯则通过控制发动机、电动机和发电机来实现最低的燃油消耗,主要表现在低速行驶(尤其是城市道路行驶)、能量回收以及发动机暂时熄火(在经常堵车的城市道路行驶时效果非常显著)等方面。

  通过在北京市区试驾,并跑了一趟北戴河,我们发现普锐斯的城市公路油耗为5.49升/百公里,高速公路油耗为5.48升/百公里,其中去北戴河途中的高速公路油耗为5.71升/百公里,回北京途中的高速公路油耗为5.17升/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48升/百公里。作为一款1.5升排量的轿车,这样的成绩是非常可喜的。另外,本次测试数据比我们上次在北京市内和市郊高速路以及环路上测试的油耗要低一点(参考本刊今年第2期)。如果考虑误差和路况的差别,这两次测试的成绩应该说是比较接近的。另外还可以总结一点:普锐斯的城市公路油耗、高速公路油耗与综合油耗基本相同,这是显著区别于普通轿车的地方。

  除了混合动力系统之外,普锐斯还采用了其它改善燃油经济性的措施。例如流线型的车身造型,其风阻系数只有0.26。车身外部有不少地方都有扰流措施。当然无级变速器也为节油做出了一部分贡献。

  除了省油、环保之外,普锐斯还有不少设计值得称道。最突出的当属中控台和挡把,为了给正副驾驶座之间留出一个通道,普锐斯把中控台移植到了仪表板上面,这根MPV比较相似,而不是像普通轿车那样位于驾驶座右侧的车地板上。挡把的设计就更有趣了,看上去像一个游戏手柄,非常小巧,而且给人以一种高科技感。R(倒车挡)、N(空挡)和D(前进挡)三个挡位采用的都是一触式设计,挂完挡之后挡把会自动回位。P挡(驻车挡)已经独立成为了一个按键,按一下就能实现P挡的功能。之后不需要再次按键,直接挂R、D挡即可走车。

  另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设计就是在仪表板的显示屏上适时显示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状态,包括发动机的工作状态、蓄电池的充电和放电(此时电动机参与驱动车辆)。此外,还有瞬时油耗以及平均油耗(分时间和里程)显示。为了省油,你可以根据瞬时油耗来调整自己的驾驶习惯,当然为此要牺牲一些驾驶乐趣。

  实测油耗

  城市油耗 百公里5.49升

  高速油耗百公里5.71升、5.18

  综合油耗百公里5.48升

  平均油耗百公里5.46升

  加权油耗(9:1)百公里5.46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