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显神通 四款国产车油耗对比(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4:13  汽车族

  宝马523i

宝马523i

宝马523i

  作为运动型轿车的典范,人们对宝马的期待总是很高,他也从来没有让人们失望过。可是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并不了解宝马公司先进的技术和精良的工艺,也不知道宝马汽车那颗炙热的心脏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宝马523i与525i搭载的是同一台2.5升直列6缸发动机,只是后者的性能调教更高一筹。这台发动机最大的亮点应该是Valvetronic(全变量气门)和双VANOS以及镁铝合金部件。

  Valvetronic(全变量气门)系统是宝马的专利产品,其零部件由位于英国的宝马工厂加工组装。Valvetronic利用一支异性轴、一台小型配套电机和几条中间臂来控制气门的开启或关闭。当异性轴转动时,它可以驱动与之相连的中间摇臂往复运动。中间臂的下端形状很像“飞去来去”,它轮廓线的一部分落在了摇臂滚轮上(与摇臂运动方向呈一定夹角的部分),这部分轮廓决定了气门的开启程度。假如中间摇臂压得深一点,进气门就会有较高的升程,相反压得浅一些,气门的升程也会变少。气门连续变化的距离在0至9.9毫米之间,而电机可以在300毫秒之内完成最大升程到最小升程之间的转换。当然,强大的独立电控单元为这种快速转换提供了保证。Valvetronic系统巧妙的机械构造固然重要,可发动机工作的精确性完全取决于精良的制作工艺。中间臂轮廓线的加工精密度控制在千分之八毫米之内,而与之相匹配的凸轮公差也只有百分之几毫米。

  Valvetronic的出现,首要目的当然是满足宝马追求动力强劲的一贯要求,同时带来燃油经济性提升的好处。带Valvetronic系统的发动机用进气门取代总的节气门控制每缸的进气量(理论上可以取消传统的节气门机构),不但进气量控制更加精细,进气分布不均的状况也大大缓解,使得空燃比控制精度提高,燃烧效率上升,燃油经济性自然提升。可以说,Valvetronic对进气量的精确控制,使采用该技术的发动机在控制油耗方面有先天优势。

  除了拥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之外,Valvetronic还带来了其它诸多好处。当气门升程在较短的0.5至2毫米之间,空气流进的速度就会比较快,冷机状态下燃油也能良好的雾化,为有效点火和燃烧提供了保证。因此这台发动机拥有良好的冷启动能力,低负荷工况下的平顺性也很出色。另一方面,由于供油的指令已经从节气门处移到燃油室内,省去了空气从节气门经进气歧管再进入燃烧室的时间。这样一来,踏下油门踏板的时间与车辆加速的间隔时间被大大消除了。因此,Valvetronic在加速响应方面比大多数有独立节气门的车型更优秀。

  宝马的双VANOS系统是一个由发动机管理系统操纵的液压和机械相结合的凸轮轴控制设备。有了双VANOS系统,就能够调整进、排气凸轮轴与曲轴相对位置,从而为制备最佳混合气体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它是根据发动机转速和加速踏板位置来操作进气凸轮轴的。在发动机转速处于最低时,进气门会滞后开启,以改善怠速工况;当发动机处于中等转速时,进气门会提前开启,以增大扭矩并允许废气在燃烧室中进行再循环从而减少耗油量和废气的排放;当发动机转速很高时,进气门开启将再次延迟,从而发挥出最大功率

  在Valvetronic(全变量气门)和双VANOS共同作用下,这台发动机不仅拥有230牛米的最大扭矩,177马力的最大功率,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在2000-5000转/分的时候,持续输出最大扭矩的95%。既确保了快速的油门响应和强劲的提速能力,还提供了良好的排放指标,当然,对提高燃油经济性也有所帮助。

  除了在发动机上大动干戈,宝马还为其配备了一套先进的传动机构。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的传动比经过了严格的设定,无论是手动模式还是自动模式,均能帮助驾驶着以最大的效率将发动机的动力转化成车辆实际的驱动力。铝制传动轴的使用减轻了自身重量,而主减速器配置的选择提高了能源的有效利用,车辆的动态性能也随之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不辜负“驾驶者之车”的盛名,宝马为操控者提供了一些人性化的设备。巡航功能不仅能够在高速公路上解放你僵直的右腿,还能自动切换到最省油的行驶方式。iDrive系统有一项菜单专门用于监控车辆油耗情况,驾驶者可以查询自己在某段车程内的平均油耗。仪表板上的瞬时油耗表能够随时提醒驾驶者,脚下动作与燃油消耗之间的关系。

  实测油耗

  城市油耗 百公里16.20升

  高速油耗百公里9.25升、8.54

  综合油耗百公里9.90升

  平均油耗百公里11.33升

  加权油耗(9:1)百公里15.434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