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哈弗全系下调8000元 SUV战火向中端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7:14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设置:[ ]

  

  

不久前,长城汽车将旗下哈弗全系产品价格大幅下调8000元,搅动了国内SUV市场的一潭静水。同时,奇瑞汽车高调推出1.6L瑞虎NCV车型以及2.0L自动挡车型,加紧完善其SUV产品序列。昨日,记者又从华泰汽车得到消息,华泰现代圣达菲前天已在全国正式上市,2.7L四驱车型和2.0L柴油版车型价格都在18万元左右。加上15万元左右的“时尚版”欧蓝德以及刚刚结束了“重走长征路”活动,正在高调预热市场的江淮瑞鹰,国内的SUV市场近期显得非常热闹。

  从价格方面来看,上述车型价格基本都在10万至20万元之间,按照通常10万元一级的划分标准,这些SUV车型都应归于中级SUV。相比前两年众多国内SUV厂家抢夺10万元以下低端市场的状况,如今SUV市场的战火已经明显向中端市场蔓延。

  ■中端SUV争当销量冠军

  9月份公布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显示,今年前8个月统计在册的SUV品牌累计销量132998辆,同比增长仅为6.5%,大大低于前两年的增幅。其中

长城汽车以2.4万辆名列榜首,占整个SUV市场份额的18.1%,北京现代和东风本田名列第二、第三,分别占到13%和12.8%,排名第四、第五、第六的是长丰猎豹、北京奔驰、
奇瑞
汽车。而前8个月SUV单品牌累计销量排行中,前六名依次是途胜、CR-V、哈弗CUV、猎豹、瑞虎和欧蓝德。

  从单月销量统计数据来看,冠军途胜更面临来自“第三者”哈弗的挑战。据陕西汽贸长城汽车销售服务中心负责人靖宇介绍,今年以来,哈弗的销售情况一直不错,仅一家4S店月销量平均也在40辆以上,不仅个人用户青睐它,现在电力、建筑等野外作业较多的行业大客户也开始认可哈弗,这对于一个民族品牌的SUV车型而言,实属不易。而全国范围的数据显示,哈弗曾在4月份问鼎SUV销量冠军宝座。今年7月,又一次步步紧逼,对当月冠军途胜形成威胁。

  就目前看,尽管途胜、CR-V等合资品牌的SUV车型排名销量榜前列,但业内人士普遍预测,哈弗、瑞虎等民族品牌的中端SUV车型未来问鼎王位的潜力更大,因为在品质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它们具有更为突出的性价比,竞争力不逊色于合资品牌的SUV。

  ■SUV市场面临重新洗牌

  近期准备购买一辆中级SUV的强先生向记者感叹道:“前两年,十几万的中端SUV只有Jeep 2500、欧蓝德等,去年开始,一下冒出了途胜、哈弗、瑞虎等多款车型,最近又听说国产圣达菲要上市,长城、奇瑞还要推出柴油版SUV,都不知道该买什么好了!”的确,近两年由于低端经济型SUV的惨淡经营,国内SUV自主品牌企业纷纷上马中端和中高端SUV,日本和欧美企业则直接从SUV市场的中端开刀。两年内,中端冒出众多新面孔,而且迅速成为市场主导品牌,并开始争夺SUV销量冠军的王者宝座。

  长城哈弗降价后,中端SUV的价格是否会决堤,这成为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陕西伊势威总经理左沛表示,作为SUV市场的领头羊,长城汽车发动价格攻势肯定会对市场产生影响,SUV市场必然面临重新洗牌,小品牌的品质本身就落后于主流品牌,价格优势也在逐渐丧失,其惨淡生存的日子也不会很长。

  但左沛同时表示,“洗牌”不仅仅因为价格,目前长城、奇瑞、华泰等企业在SUV关键技术上的优势将主导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推动SUV市场重新洗牌的重要原因。例如长城哈弗已经完成了自主品牌最高标准第一撞,达到了NCAP四星,表明长城在

汽车安全方面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另外,长城还会推出国内第一款使用博世电控高压共轨柴油技术的TC柴油发动机,即将装配新款哈弗。而奇瑞汽车也在发动机设计制造方面不断探索,已经搭载在瑞虎上面的1.6 LACTECO发动机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好评,而2.0LACTECO发动机也即将被用于瑞虎,另外,搭载奇瑞自主研发柴油版发动机的瑞虎不久也将上市。而作为华泰圣达菲的主力产品,2.0L柴油版圣达菲也装备了CRDi高压共轨柴油直喷发动机系统与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系统,百公里油耗仅为6.3升,并且排放率先达到欧Ⅲ标准。

  分析人士认为,长城、奇瑞、华泰等主流SUV生产企业通过低价格、高技术、新产品的组合拳,将进一步推动国内SUV市场的大洗牌,同时,将国内SUV市场的战火引向中端市场。本报记者金文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