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新车W261暴露上汽汽车野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4:33  四川在线
自主品牌新车W261暴露上汽汽车野心(组图)

自主品牌新车W261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互联网上,上汽汽车第二款轿车谍照频出,在上汽汽车第一款新产品即将上市的情况下,这些消息显得尤为惹眼。记者迅速向上汽汽车市场传播及公共关系部总监黄华琼先生求证了新车一事。黄华琼表示:“网上出现的是上汽汽车继W161之后的第二款产品,内部代号W261。与W161不同,它出自一个全新的产品平台。”

自主品牌新车W261

  W261 全面达到国际水准

  据了解,W261与W161一样,也是一款面向全球的产品,开发的标准全面达到了代表全球汽车行业最高设计水准的欧洲汽车标准。接触过W261的业内人士都予以了高度褒奖。Ricardo首席执行官Dave Shemmans先生说:“这款车型(W261)从内到外的设计都非常出色,很有吸引力。相信这款车不仅会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也会在国际市场上大显身手。”

  目前W261正处于样车测试阶段,与前一款W161一样按照宝马的标准,进行总计300万公里的整车试验,目前在欧洲的寒区、山区的高低温试验以及高速路试都在进行中。因此,一些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在网络上出现谍照并不算出乎意料。出乎意料的,是上汽汽车的开发速度,以及由此揭示的中国汽车在产业链上位置的可能变化。”

自主品牌新车W261

  W261 暴露上汽“野心”

  无独有偶,在这个W261欧洲路试的当口,据传其第三款代号S161的产品也已经进入研发关键阶段。上汽汽车研发动作之敏捷让人惊讶。在今年4月10日上汽汽车亮相时,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项目担纲者透露了野心勃勃的计划——3年内推出5个平台30款汽车,这是很多国际级企业也不曾设想的速度。现在看来,上汽汽车正在靠近这个目标。拿上汽汽车第一个产品W161来说, W161在继承原罗孚75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升,其中底盘更改、传动系统更改、发动机提升等改进,不仅是性能上的突破,也证明了上汽汽车在技术方面已经走出原来罗孚的圈子。

  能在核心部件上进行改动,这种产品开发实力在国内汽车厂商中尚属寥寥无几。而正在路上奔跑的W261,作为全新的欧洲水准平台,显然更是凤毛麟角级别的。再加上风传的S161产品平台,上汽汽车的产品规划已经完成过半,强势的产品开发能力也从侧面得到验证。

  国际级新平台的成功开发,证明上汽汽车完成了从二次开发能力到整车集成开发能力的跨越。从收购罗孚知识产权、纳原罗孚研发团队于麾下、成立海外研发中心、到形成全球化的研发体系,上汽汽车以“世界为我所用”的方式,整合和利用国际资源,成功促成了研发实力的全面扩充,也支撑了上汽汽车高起点的超速发展。上汽汽车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走高起点、国际化路线的信心和能力,悄然改变着“中国汽车”在产业链上的位置。

  W261 为中国汽车技术补“胃”

  长期以来,核心技术的缺乏一直是制约本土汽车产业前进的重要原因,当不少国内汽车企业采用购买的方式来获得核心技术时,往往会出现的力不从心的局面,表现为对购买到的技术没有能力进行改造,最终技术是技术、企业还是那个企业;或者采用“移植”的方式,在别人的平台上进行“嫁接”,却容易产生骑虎难下的依赖症,最后难保不会仰人鼻息、看技术提供方的脸色行事。

  上述的被动局面,也与国际汽车巨头的策略有所关联:汽车巨头更愿意中国成为他们的市场和制造加工厂,中国企业想染指核心技术会被视为对既有格局的重大挑战。所以,想要从产业链低端向上迁移,就要掌握核心技术;除了真正掌握核心技术,还要拥有可验证的可持续研发能力,后者是长期有效的市场通行证。

  W261在欧洲路试,说明上汽汽车第二个平台建设已经大功告成,更反映了上汽汽车的后续研发能力也已经得到验证。可以说,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弥补技术短板的努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国汽车正在逐步走出产业链低端的困局。华西都市报 何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