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降兵 昌河铃木利亚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5:44  汽车族
空降兵昌河铃木利亚纳

昌河铃木利亚纳

昌河铃木利亚纳

  《兄弟连》是一部描写二战期间美军第101空降师的真实故事。在影片中,即使身陷腹背受敌的困境,E连的小伙子们依然毫不畏惧,因为作为空降兵,他们的使命就是在敌人的包围圈中寻找突破口。试驾过利亚纳,我便不由自主地将他们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了。

  “昌河铃木也上轿车了?那款车怎么样?”从九江回来之后,已经有无数朋友向我打听过类似话题,相信这也是读者们迫切想了解的信息。这家隶属于中航二集团的合资企业曾被列为国家四大重点微型车生产企业之一,因此一提到它的名字就让人联想起微面或北斗星之类的低端交通工具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然而眼看着国内家用轿车市场蓬勃发展,有谁会不动心呢?本着“人往高处走”的心态,昌河铃木终于也走上了这条路,而且起点还挺高,头一次出招就从大洋彼岸搬来了空降部队。

  其实铃木并不是一间庞大的汽车公司,按生产规模来说,其200万辆的年产量只能算是全球汽车行业的小弟弟。但是千万不要把“小”与“弱” 理所当然地画上等号。正所谓术业有专攻,由于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小型车领域,铃木对这块细分市场的把握非常到位,因此旗下的每款产品都很受普通百姓的欢迎。在国内,铃木也早就占据了微型车市场的半壁江山,比如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奥托和羚羊都暗藏着铃木的家族基因,去年推出的雨燕也十分惹人喜爱。不过与以往的情形有很大不同,这款由九江新整车基地生产的新车背负着一个艰巨的使命——打入更高一级,同时也是重兵把守的紧凑型轿车市场。

  利亚纳诞生于2002年,其英文名称LIANA正是取自于Life In A New Age(生活在新时代)的开发理念。作为一款在50多个国家进行销售的“世界车”,他显然比为欧洲市场打造的前身车型BALENO成功多了。和不少同时代的日系轿车相似,利亚纳采用了流行的高挑式驾驶舱设计。这种做法虽然令车身比例有些卡通化,却在头顶空间方面得到了实惠,谁不希望花同样的价钱换来更开敞的感觉呀!况且车尾轮廓随之抬高后,行李箱容积也达到了同级别轿车中比较出色的492升,放下一大家子人的行囊还绰绰有余。当然了,虽说经过这两年的熏陶消费者们已经逐渐接受了这种“向上求发展”的空间利用方式,为了稳妥起见,设计人员还是在利亚纳的车身底部增加了前后扰流板和侧裙边,成功地降低了视觉重心,也给平滑细长的车身增加了更多动感元素。

  信不信由你,利亚纳竟然是当时铃木所有轿车系列中尺寸最大的一个(此后大宇的两款轿车借助铃木渠道在美国市场销售)。其实也没那么夸张,他的身长介于爱丽舍福美来之间,在国内消费者的眼中,大约属于家用三厢轿车的中等水平。至于2480毫米的轴距,相比之下确实稍微短了一些,不过正如图中所见,由于采用了与飞度不谋而合的短鼻式设计,A柱底部向前推进至非常贴近前轴的位置,驾驶舱有效长度得以最大化,因此前后排的纵向空间都能达到消费者对该级别车的期望值。此外,短轴距的好处是较小的转弯直径,在狭窄的城市道路上,有时会给驾驶者节省不少精力。


昌河铃木利亚纳发动机

  在竞争激烈的紧凑型三厢轿车行列中,无论从身材或外貌上看,利亚纳都不是最出众的一个,所以在这个“排量压倒一切”的年代,他选择了发动机作为制胜的武器。利亚纳搭载一台M16A直列四缸DOHC全铝合金发动机,排气量1.6升,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70千瓦和135牛米。和那些高转速型发动机相比,他更加注重日常使用,因此不需要拉到很高转速就能发挥出充沛的扭矩。作为家庭用车,这无疑是个实用的设计。急加速过程中,全浮式缸头盖、净音链和阶梯骨架式曲轴轴承构造保证了发动机不会发出小排量车司空见惯的那种撕心裂肺般的运转噪音。

  利亚纳上市之初就提供了手动和自动变速器两种选择,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我们只针对手动型号进行了试车。这台五挡手动变速器入挡准确舒畅,颇有些运动风范。齿轮比设定比较合适,因此尽管车重接近1.2吨,前三挡都能提供有力的加速响应。在底盘方面,为了给四轮驱动系统(国产车只有前驱版)预留出空间,该车的前后悬架都采用了结构相对简单的麦弗逊独立式。行车感觉完全不是想象中的舒适化设定,减振器并没有将振动彻底过滤,而是有选择地为驾驶者保留了很多路面信息,开起来更像是一辆欧洲车。进入高速巡航状态,较硬的悬架体现出稳健的一面,各种噪音也都被控制在合理水平。车速继续提升到140公里时,转速表指向大约4500转/分钟,这时风躁已逐渐明显起来,动力输出也开始出现减弱迹象。不过作为一辆1.6升的家庭车,利亚纳的表现已经完全合格了,如果你经常飙车,他可能不是你的理想选择。

  一辆车是否能给人带来良好的第一印象,经得起推敲的车厢内部设计无疑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方面,利亚纳做得比较让人满意。日系车的仪表台上缘通常造得低一些,为的是营造出开阔的视野,而利亚纳已经拥有了高挑的车顶和较高的驾驶位置,没必要盲目跟风,因此其仪表台的造型相当厚实,让乘客产生深陷于驾驶舱中的心理安全感。粗壮的A柱也有异曲同工的作用。略微突起的中控台属于典型的日系车风格,并无太多特色可言,漆成银色的装饰面板显然是为了迎合年轻用户的喜好。空调控制区三支并排放置的黑色旋钮十分抢眼,让车厢内的氛围立刻活跃起来。烟灰缸下方的开放式储物格似乎大得有点夸张,其实它的真正用途是用来放置CD盒的,虽然音响不具备多碟连放功能,这项设计也不至于让驾驶者为换张CD而头疼。

  不过作为昌河铃木跨入轿车领域的第一款产品,利亚纳的身上确存在一些不拘小节的问题,比如固定内门把手的螺丝帽没经过任何遮盖处理,安全带高度调节钮欠缺细腻感,车顶照明灯罩的用料也不是很讲究。不过在另外一些容易被忽略的部分,我们却有更多惊喜的发现。仪表板采用的黑色搪塑材料看似不起眼,质感却相当厚实,且触摸感极佳;几个车顶折叠扶手都加装了阻尼机构,放开后会缓缓收回,驾驶员头顶的扶手则换成了设计巧妙的眼睛盒;驾驶座能手动调节高度,高级版还增加了折叠扶手;可伸缩的后排中央头枕和三点式安全带让中间位置不再是中看不中用的“鸡肋”。在其他十万元出头的家用轿车中,这些人性化设施可都是难得一见的。

  根据昌河铃木的市场定位,尺寸和设计理念都很近似的三厢飞度和日产颐达将是利亚纳最强劲的两个对手。当然,厂方也考虑到自身在品牌号召力和售后方面尚欠火候,因此利亚纳10.28万元~11.78万元的定价并没有于对手直接交火。然而无法忽略的是,以伊兰特为首的韩国军团正在拼命扩大市场份额,这让所有1.6升级家庭轿车都倍感压力。利亚纳会像英勇的E连战士那样冲破敌人的重重包围吗?现在还很难说,不妨先给他点时间适应战场吧。 (文/云鹏 图/周巍)

车型

45座三厢轿车

驱动型式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发动机

I-4DOHC4气门/缸,全铝合金

排量(ml

1586

最大功率PSkW/rpm

9570/5500

最大扭矩(Nm/rpm

135/4000

变速器

5挡手动

悬架

/麦弗逊式,L型下摆臂后/平行连接麦弗逊式

制动

/盘式;后/鼓式

轮胎

锦湖195/55R15

//高(mm

4350/1690/1545

轴距(mm

2480

最小离地间隙(mm

150

最小转弯直径(m

10.5

行李舱容积(L

492

油箱容积(L

50

整备质量(kg

1180

最高车速(km/h

175

上市日期

200511

价格(万元人民币)

10.28-11.78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昌河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